2015—2016《中国新诗年鉴》出版发行

作者:杨克   2017年04月19日 09:30  枕边有书    114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737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746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757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800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803微信图片_20170419092806

《2015—2016中国新诗年鉴》工作手记

 

在上车去云居寺那一刻,我才头一回听说这个地名。

云居住的寺庙,太有禅意和诗境了。一座深山大刹伴随贾岛的诗句从脑海里倏地跳出,“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北京的近郊,在冬天依旧如此苍凉,千年如古画。萧疏的山峦,寥寥几笔枯枝,衰草敷霜。迷蒙的雾霾中,一条公路逶迤而去,提醒现在是2016年的冬天。

车渐近寺庙,头顶那一圈儿天空,竟然蓝了起来,露出些微儿透亮。

这座古寺雷音洞的洞窟曾发现珍藏的两颗佛祖赤色肉舍利,与八大处的佛牙、法门寺的佛指,并称为“海内三宝”。另两处我去过,新建的法门寺可谓金碧辉煌,八大处也还算是香火鼎盛,游客如织。可眼前香客寥寥无几,也没见有和尚,护庙的只是“石经陈列馆”的工作人员。

哪怕只看文物,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云居寺也称得上北方巨刹。砖砌的辽塔,楼阁、覆钵和金刚宝座一体,形制独特罕有。几座汉白玉唐塔,字迹依稀可辩,十分珍贵。而云居寺冠盖天下的是藏经,从隋唐碑刻伊始,有石经4196块,木经77000多块,,纸经22000多卷, 如此千年福地,佛缘绵长若高山大河,南方那些近年新建却香烟缭绕的寺庙,相比之下简直是黄口小儿,难道是京城古迹太多了,实在不懂云居寺人迹罕见的道理。

不知道是比丘祖慧刺破舌尖用鲜血写就的华严经看着瘆人,还是别的缘故。无论是趴在库房的窗口瞧一叠叠石经,还是在偏厢房浏览各种材质的历年经展,背后都阴冷飕飕的,我平生第一次感到了鬼魂的存在,不敢蓦然回头。墙上一张表格,列明千年来,历朝历代的刻经抄经数字,那得多少人锲而不舍地劳作?他们的精魂,一定蹁跹在这个场域,些微儿空隙,都是栖居的空间。可我并不担惊害怕,我等能来此参拜,也是有福报的人,这些生前一心向佛的善鬼,想必会给我们以善待。

云居寺一日,让我相当汗颜。《中国新诗年鉴》编了19年了,没用过纳税人一分钱,在当今社会,这是个异数,可谓持之以恒。中国,诗歌也是经。可比之高僧大德,呕心沥血,前赴后继,19年,一瞬间而已。

其中唐开元15年修建的石塔内壁,雕刻有深目高鼻的供养人造像。类比,本年鉴的选稿人是:年度推荐(90后,其中00后2人)顾彼曦;网络诗选宫池;民刊诗选马启代,文学期刊诗选冯娜;理论与批评编者赵目珍;海外诗选田原。其中两个编选者为80后,两位90后,所以相对以往的新诗年鉴和本年度其他选本,入选者亦更为年轻。惠州阅客文化发展公司法人兼诗人邹雄彬负责发行推广,诗人黎明鹏承担有关杂务。不仅选好诗,同时注重体现了艺术变异和文化走向的好诗,并尽可能向广大读者推送,这就是《中国新诗年鉴》的初心,也是本国和外国诗歌研究者在众多选本中偏重新诗年鉴所在。

杨克

2017年春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818

杨克,当代诗人,《作品》文学杂志社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著有《杨克的诗》《有关与无关》等15部作品和多部外语集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