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桥上贴满寻人启事

作者: 2017年04月18日09:41 浏览:57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长江大桥上贴满寻人启事,在某个雾气弥漫的下午
我们路过那里。只有无家可归的天使用叹息
轻轻地读它们。它们的纸张都已经泛黄,
就像脚下淌过的水,漂着油渍、菜叶与灰尘。

你看,她就停在那张纸翘起来的角上,
轻盈如翅膀透明的飞虫。

多奇妙呢?现在我们找不到她。
我们为雨水开道、为雷电分路,融化北方数百万年的冬季,
放出南风使大地沉寂。我们一吩咐生长,万物就生长。
我们在钢铁里播种意念,用导线牵引地极,
借此窥探硫磺的家乡、死荫的幽谷。
我们现在能把人送到气球般的月亮上去。
但我们依旧找不到她。

但我们依旧饮用那水,雾气中昏黄的水,
一边举杯,一边告诉自己现在
她或许已经到了阳逻,正骑在黑色的大漩流背上
准备伴着清晨的歌声凯旋;
又或许到了南京,把宽阔的水面误认成一片海……
我们笑着喝尽杯中之物,拉着手互相鼓劲、互相打气:
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我们必找到她,因为众生灵都在
用听不见的叹息为我们祷告。

我们多么害怕我们将要找到她。





长江大桥上贴满寻人启事,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日常生活场景。为什么?为什么这个世界看起来如此安静,却又如此残酷,每年有那么多人从这高高的大桥上消失?作者处理的是一个极为悲剧性的题材,但是,诗歌却保持了惊人的叙述上的克制。那些关于一个个失踪的生命的寻人启事,没人去关注它们,只有“无家可归的天使”才会去读,“脚下淌过的水,漂着油渍、菜叶与灰尘”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垃圾场景,这里成为非常有力的见证,人们对生命的死亡、消失之麻木的一种见证。

第三段的“奇妙”是一种反讽,“我们”,能够吩咐万物生长的人,能干把人送到气球般的月亮上去的大事,却不能找不到这些失踪者。唯有谁能真正关爱那些失踪者、关爱人世间那些伤心人?“天使”、“叹息”、“死荫的幽谷”、“听不见的叹息”和“祷告”这些意象,透露了作者对此的回答。这些词与信仰有关,人若不能遇见真正的信仰对象,可能都是失踪者、永是伤心人。

第四段是一种祝愿,我们希望失踪者如今在何处,希望她能够伴随着清晨的歌声凯旋。“她或许已经到了阳逻,正骑在黑色的大漩流背上/准备伴着清晨的歌声凯旋;/又或许到了南京,把宽阔的水面误认成一片海……”我们想象着她在水上漂泊的旅程,这旅程是多么美丽又多么凄惶。

而最后一句“我们多么害怕我们将要找到她”,使诗歌犹如急促的乐章到此戛然而止。为什么害怕?在想象中的她,还可以是我们的心中的她,如果见到,该是怎样可怖的或者不可预料的情景?然而诗人的叙述到此为止,让感伤、怀念与惊惧停留于此,让我们对人世的忧心与思虑,从此绵延开去。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阳逻,武汉地名。长江阳逻段有大漩流,据说武汉的投江者会在此浮出水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