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展示二十世纪诗歌创作生态

作者: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   2017年03月21日 14:36  中华诗词研究院    1977    收藏

    《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征集意见会在北京召开

2017320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征集意见会”在北京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程毅中、杨天石、赵仁珪先生,天津社会科学研究院门岿研究员、复旦大学黄仁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桃洲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编审、中国戏曲研究院吴新苗、北京服装学院袁宗刚副教授,和诗词院杜姝文、莫真宝、张芬、王贺等参加了本次征集意见会。


3


    征集意见会由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先生主持并致开幕词。杨志新副院长向参加本次会议和参与、支持诗词院工作的馆员、顾问及各位学者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诗词院开展“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专项课题,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诗词院自身功能定位,二是基于诗词院顾问的建议,特别是杨天石先生的建议。他向与会者介绍了诗词院的功能定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诗词理论研究,二是诗词写作,三是诗词史料的搜集与整理,四是诗词文化传播交流,五是诗词信息化等。正是其于这一功能定位,诗词院向财政部申请了这个专项资金,对二十世纪诗歌史料进行初步整理与研究,通过选取二十世纪诗歌优秀作品,并进行整体论述,希望能借此推动二十世纪诗词进入文学史叙述的视野,为当前诗歌创作提供学术支持。


1

杨志新


中华诗词研究院在申报《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项目前,曾邀请诗词界、学术界专家,召开过项目调研论证会议,确定本项目的指导思想是学术性、资料性、文学性和导向性。项目获批后,又根据项目经费额度,邀请院内外专家对本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在广泛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办求“纵通”和“横通”相结合,从纵的方面,参照“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的学术方法,将二十世纪诗歌置于中国诗歌发展史的一环进行考察;从横的方面,项目主持人提出“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的学术理念,将二十世纪古近体诗、词、散曲、新诗、歌词,以及歌谣“等量齐观”,通过广泛搜集、精心汰选,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辅以撰写总序及分册学术性前言,全面展示二十世纪前半期中国现代诗歌生态。杨天石、程毅中、赵仁珪参与了本项目全程规划,并提出了很多富于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本次征集意见会,就是在项目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初选作品进行审核,予以诊断,以确保项目成果的学术品格。


2

程毅中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该系列项目设计的宏观视野与可操作性。一致认为,从“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的学术视野出发,从诗歌体式、诗歌语言、诗歌题材以及艺术手法等各个方面展开研究,可以把当代诗歌的继承与创新落到实处,为推动当前诗歌创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专家们还认为,“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的提法很好,符合百年诗歌发展的实际情况,符合二十世纪各体诗歌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而又各自独立发展的趋势,本项目研究,有利于纠正当前诗歌研究中的畸轻畸重现象,有利于消除人们对二十世纪以来诗歌发展状况的片面性认识,有利于全面促进当代诗歌创作的繁荣发展。从这点来看,本项目具有很强的学术创新性。鉴于实际开展研究的条件,结合目前取得的初步成果,会议建议本项目指导思想,调整为资料性、学术性和代表性,选取百年诗歌发展历程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并通过《总序》和分册《前言》对各体作品面貌进行整体性概括,供研究、教学和诗歌爱好者使用。


4

杨天石


征集意见会对项目组已经编选出的以“民国(1949年以前)”为核心的《古近体诗卷》、《词卷》、《散曲卷》、《新诗卷》、《歌词卷》、《歌谣卷》进行逐项评议。专家们先是听取各分卷负责人的陈述,就分卷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评议,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补充。并就本项目的定性、定位、定量,以及编辑出版体例等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切实指导,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的进展,也毫不客气地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会上,赵仁珪先生重申《二十世纪旧体诗词集叙录》、程毅中先生重申《二十世纪旧体诗词资料长编》等课题构想,可以分体来做,吴新苗则提出《民国散曲整理与研究》的项目设想,均引发了有关专家的强烈兴趣。


5

赵仁珪


据悉,《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系列项目,在整体设计中,包括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涉及1949年以前的诗歌作品;第二阶段,涉及1949年以后的作品;第三阶段,涉及二十世纪各体诗歌理论和论争性文章;第四阶段,在前述研究的基础上,精选最能代表二十世纪各体诗歌艺术水准(部分体裁可向前追溯到“诗界革命”,全部体裁均可顺延到本世纪初)的优秀作品,予以注释简析,面向普通读者推介各体诗歌经典作品,以便为创作提供借鉴,切实推动当前的各体诗歌创作。每阶段按体分为六卷,理论卷另行考虑增加《诗体探索卷》。


6


    参加本次征集意见会的还有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著名诗人汤云柯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博士、文物出版社编辑刘永海,以及诗词院田云霄、潘芳、吴秋野、殷鑫、李振等同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