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作者: 2017年03月13日09:27 浏览:55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小男孩在电影中被打死了
你又能向谁说呢
他又不是真的死去
他又不存在。没有一个他为了逃避
一颗子弹,那样奔跑
拉着你的心那样,飞快地掠过大街
磨擦着石子,让你摔在地上
啊,那些不存在的事物
让你痛苦,让你寻找愿意倾听你的人
让你想诉说和哭泣
而倾听者并不存在。他们沉默
他们从座位上站起,转身离去

点评

这是一首抒情诗,写的是一件事:一个人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电影中一个男孩被打死了,她(也可能是他,但细腻之感让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个抒情主人公是女性)感觉到痛苦。而让这种痛苦更加痛苦的是,她没法说出这痛苦,因为这痛苦只是在她心里,在电影故事中,并不是真的在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件事;她说不出这种痛苦,因为没人听她说,“倾听者并不存在”。虽然一起坐在电影院里看这电影的人很多,但这些人“他们沉默/他们从座位上站起,转身离去”。

 

由此我们可看出,这首十二行的短诗,写的只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但整首诗有很多层面,意义特别丰富。它首先是一个真实的实境,观影实境。是一个观影者自己和自己的说话,这个说话者跳出自己,对实境中自己(你)说话。这些话是自我诉说。但这一切因另一种“不存在”而痛苦。这里,实和虚融汇。发出了强烈的情感:“啊,那些不存在的事物/让你痛苦,让你寻找愿意倾听你的人/让你想诉说和哭泣/而倾听者并不存在。”那种不存在的事物,就是我们内心的感受本身,这世界影像般带给我们的触动。而这正是我们人之为人的敏感之处:我们是为所见所感动心的人,我们是一种有想象力、会感同身受地理解世间痛苦的意义动物。其深刻性在于揭示了人本质的存在。我们是感受性的、想象性、有同情心的、因万物而触及自己存在的动物。

 

当然,这首诗这么好,与其整个的叙述结构和语言的直接有效有关。这使得整首诗浑然一体。比如,在最后一行“他们从座位上站起,转身离去”,由这个他们和座位,影院的实境得以落实。而此前第一行直接就写电影内容。结构非常漂亮。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