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

作者: 2017年03月11日10:08 浏览:40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我在思考干眼症和口腔溃疡。


落叶在春天跑出光的速度,

转眼就变成

一条无声的恶狗,跟在你身后。

我沉迷的事物,

没一件逃脱形式的限制,

每一步都踩在时间的壳上,

每一步都是诅咒,

我啃过的桃子,石榴,

把体内的阳光转换成果汁。

陌生的神,你好,

谢谢你,把我从梅雨季节拉出来,

无限接近一根紫藤:

它守住小区的门头多年,

每年初夏,都会冲着我一阵狂吠。


2016/5/15


选自《涂抹(组诗)》,载于诗集《光虫》。


雷武铃点评:

这首《紫藤》是一首形制完美的诗。就是说整首诗,从起始,发展,到最后的收束,整个起承转合的过程,圆转流畅,自然谐美。谢朓曾说过“好诗圆美流转如弹丸”,可用之于这首诗。一个诗人诗写到如此境地,可谓深谙诗歌作为一门艺术的诗艺之道了。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这首诗的形制。我们先大致把这首诗的起承转合划分出来:


落叶在春天跑出光的速度,

转眼就变成

一条无声的恶狗,跟在你身后。

————————————(开始的这三行为全诗的起)

我沉迷的事物,

没一件逃脱形式的限制,

每一步都踩在时间的壳上,

每一步都是诅咒,

我啃过的桃子,石榴,

把体内的阳光转换成果汁。

————————————(中间这六行是一个承接)

陌生的神,你好,

谢谢你,把我从梅雨季节拉出来,

无限接近一根紫藤:

它守住小区的门头多年,

每年初夏,都会冲着我一阵狂吠。

———————————(这最后的五行为转与合。我们这里先把转合放在一起,理由我们后面再细说。)


我们再来具体细看这几个部分。首先是起始部分的三行:它的核心是一个“跑”字,然后像“恶狗一般的跑”,再然后这只恶狗是“在你身后追着你跑”。而这个“跑”字,又是“落叶在春天”的跑,这季节性的词语,当然有时间的意味。并且以“光速”跑。这里面追逐人的,或者说人被凶狠地追逐的,是人最不可觉察也最凶狠的敌人——时光。

中间的顺承部分的六行:它是由两个“我”字引领的两个句子构成。第一个句子“我沉迷的事”,这主语是核心;接下来三个否定性表述:“没一件逃脱形式的限制,/每一步都踩在时间的壳上,/每一步都是诅咒”。什么是沉迷的事?我们内心热爱的、为之倾注我们的热情与生命的事。那么这个“我”沉迷了什么呢?也许是爱,也许是……,没有明示,但反正他沉迷了,并且要命的是“每一步都是诅咒”,就是没有一步不是,就是不顺畅,很挫折坎坷。这是沉痛的命运之感。第二个句子的主语“我啃过的桃子,石榴”,变得轻盈了,是可口的有着感官的甜美享受的水果,“把体内的阳光转换成果汁”,阳光和果汁,是光明温暖和甜美解渴的事物。这是人生美好的享受。这个部分的这两个句子,一个是命运艰苦的磨难,一个是生命的甜美经验。这里面可注意的还有,人称上,起始部分的“你”,自己给自己设定的距离,变成了“我”,直接的我。

最后的转与合部分:这个转非常的明显,首先是语气陡然变成了呼叫式的语气,由原来平顺的陈述语气中,突然跳出呼唤语气:“陌生的神,你好,/谢谢你,把我从梅雨季节拉出来/无限接近一根紫藤”。这里面,“你好,/谢谢你”。这语气非常醒目。语气突变。这当然转了。氛围,语调,话题,心境,都因此一转。“把我从梅雨季节拉出来”,这当然是一种解救,“拉”出来,而阴雨绵绵的梅雨季节当然是阴郁低沉的状态,人生的抑郁状态。这里面“陌生的神”,很有意思,“神”当然是很厉害,严肃,神圣嘛,但这里加了一个“陌生”,就有点轻松,亲近,逗乐的意味了。这两行的这个转还没完,还继续往下转:“无限接近一根紫藤”,终于转到了紫藤,题目中的紫藤终于出现。这里面我和紫藤的关系是接近。最后是合的部分:“它守住小区的门头多年,/每年初夏,都会冲着我一阵狂吠”。我们看到这个“合”,和前面的“起”的呼应,前面的“恶狗”,在这里“狂吠”。这是小区门口的紫藤,他进出家里就必须经过的地方。这也是我们的生命每天经过的时间之口。

总之,这是一首猛然一看很抽象,但仔细分辨却可看出形制非常完美的诗,一首深谙语言和诗歌结构的微妙之道的诗。


注释:
选自诗集《光虫》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