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诗歌网 “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评选工作的说明

作者:金石开   2017年03月08日 12:13  中国诗歌网    4170    收藏

祝贺入选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的作者,感谢他们奉献给我们的优作品!感谢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以及所有诗歌创作者、爱好者在评选过程中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耐心等待!同时也感谢全体评选委员、专家以自己对诗歌的一颗赤诚之心做出的完全能够体现自己专业鉴赏水准的劳动!

从评选活动正式发起,到今日公布最终评选结果,经历了半年有余的时间。这是中国诗歌网建站以来,周期最长、流程最多、参与最广的一次诗歌评选活动。时间周期长,虽然有网站工作安排调整的原因,但更多却是因为我们对这次评选的重视,以及对每一个评选环节严肃认真的态度:精心设计评选流程,严格遵守评选原则,同时又根据评选工作的需要调整进度,让各位评委充分表达观点,不断协商以达成共识。

本次评选共确定10首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其中现代诗9首,旧体诗1首;20首提名作品,其中18首为现代诗,2首为旧体诗。负责本次评选的终审评委,现代诗部分为李少君、唐晓渡、杨志学、谭五昌四位专家,旧体诗部分为顾建平、莫真宝两位专家。终审评委的提名,是完全根据其自身学识和品味做出的独立判断。有专家表示,只有看过三到五遍以上才能真正选出一首真正的好诗。专家都是在反复阅读,反复斟酌的基础上慎重投票。从结果看,此次入选的诗人,既有臧棣、潇潇、大解、韩东、人邻等诗坛名宿,也有孟醒石、叶舟、冬青、张二棍等处于创作高峰期的实力诗人,还有郑小琼、年喜等近年引起广泛关注的“打工诗人”和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诗歌创作者。虽然在评选前,我们并没有对入选诗人的分布做任何要求,但是评选结果仍然较为广阔地体现了诗坛的创作生态。

这次评选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要求初选评委和终选评委在提名过程中,将提名作品分为重点推荐和一般推荐两个部分,并以对诗歌的认可程度排序,我们根据提名顺序的不同适当赋予不同分值,以便更加科学地体现评选委员的意见;

2、在终评过程中,考虑到候选作品数量多且专家一轮投票相对比较分散的情况,在原一轮投票的基础上又增设了二轮投票,专家在了解其他专家意见的情况下,根据第一次遴选的结果再次推荐,既尊重了专家的个人审美取向,又达到了充分协商、融合各家所长的目的。

3、候选作品均为中国诗歌网最为响亮的品牌“每日好诗”栏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所发布的作品,共计289首新旧体诗,充分保证了候选作品的质量。每一期“每日好诗”都是在上万首投稿中严格按照编辑推荐、网友评选、编辑委员会讨论、专家评选点评的流程产生的,能充分代表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的创作水平和编辑部的鉴赏能力。

4、本次评选的两轮网友投票和专家投票存在较大分歧,考虑到虽然我们做了最为严格的限制、但网络投票仍然存在技术缺陷的事实,我们在知会专家网络投票结果的基础上,根据专家的投票结果确定了最终获奖名单。

总之,我们认为此次评选的过程,保证了公开公正的原则,评选结果不仅代表了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的创作水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诗歌创作所能达到的高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诗坛的创作生态。因此,本次年度十大好诗入选作品及提名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实质上已跃出中国诗歌网,这也是中国诗歌网为新诗百年继续健康发展所尽的一份义务。

当然,由于入选作品范围、评选专家团队规模、初评委员专业素养等方面因素的限制,本次评选仍然是一个文学阵地的独家榜单,评选的局限性在所难免,理论上也会存在遗珠之憾。另外,由于是集体评选,评选结果也很难体现某一位专家的独特风格。但是,我们相信,聪明和挑剔的读者会始终怀揣着对诗歌的美好追求,会认识到这并不是一次全知的遴选,从而也不会将绝对的公平寄托在一次普通的诗歌评选活动上。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 金石开


附: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评选公告

中国诗歌网的logo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