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阳:步行者的素写

作者:黎阳 花语   2017年02月14日 14:31  中国诗歌网    5109    收藏

黎阳一个歌手,对作品的要求:易读、易记、易唱。一个读者对作品要求,易懂、易记、易味。好诗,就是能够让读者在场。拼凑和打磨出来的都会有硬伤。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同时,中国诗歌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实力诗人渗透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各大板块!正值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为了展示中国实力诗人的气质和风彩,我们有了这次独家策划,对中国实力诗人进行系列访谈! 点击查看 [ 往期精彩 ]

17黎阳



黎阳(诗人主页)生于1974,《星星》诗刊编辑。原名王利平,曾用名禾俊、玉洁。黑龙江讷河人。曾居天津十年,现居四川,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网驻站诗人。 做过工人、厨师、职业歌手、教师、经理人,蹬过三轮,卖过菜。原天津市时代艺术团独唱演员,曾从事广告业,声乐作品曾在天津、黑龙江等地多次获奖,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台曾播放过演唱作品。

曾在《星星》诗刊、 《北方文学》、《青春阅读》(《天津文学》)、 《鸭绿江》、 《诗林》、《诗潮》  等国内外报刊发表作品,获奖若干,作品入选多种选本。 2003年荣获“中国金号奖”天津赛区银奖,2006年荣获“中华世纪大采风”金、银奖,并赴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部分国家领导人接见合影。2007年-2008年获得天津“文化杯”小小说一等奖,诗歌二等奖。曾主编《华语诗人》报、曾担任《黄河诗报》副主编、《情诗季刊》编委。 选编作品—《一三·一四》(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诗人在路上》(江苏凤凰出版社)、《2015年度“莫舍”华语短诗大展精选》(四川民族出版社)。

简评:

黎阳是一位地道的诗人。也许是同受龙江大地上那条美丽的讷莫尔河滋养的缘故,我很早就熟悉他很诗意的名字。那时停留在纸面和传说中的他,风风火火,坦坦荡荡,浪漫而果决,肯于为缪斯付出。及至我移居天津卫后,和他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他的热情诚挚,他的直言快语,他的喜怒于色,他的笃信友情,他的能迅即把周边带动为一个“气场”的磁性人格,他的和西雅之间婉转炽烈令人企羡的青春心理戏剧……无一不和诗性密切相关。

                         ——罗振亚(南开文学院评论家)

黎阳在诗歌创作中,常常游心于物外,以内心的丰赡愉悦人生情趣。这种豁达、超然、和谐的审美理想,折射在艺术幽默上则表现为闲适、静观、中和。诗人在他营造的玫瑰花丛中,闲庭信步、独抒胸臆,于天马行空中显露其涵养。从诗人的作品里,我们隐约能嗅到清雅、丰盈的玫瑰幽香。

——蒋楠(诗歌评论家)

歌者黎阳精意于音乐,他的诗宜吟咏、可唱弹,一种声音美学和历史知觉在这首诗中复苏。……事实上,古往今来多数文人画,都是此类砖块的排列组合,而高手恰能在雷同题材的不同排列组合中,创造出新的表达和意义。……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演,却定有其韵律。”中国历史多承载于文字音韵,……将这种高深莫测的历史逻辑,向虚无的深渊更推进一层——不仅是虚无,还有虚无的枯朽。

——戴潍娜(诗人,中国社科院院士)

黎阳(王利平)是我最熟识的诗人之一,视如兄弟。现在在“星星诗刊”做初审编辑。第一次认识利平那年大约是1990左右,那时他才十六七岁,家在农村,考上了艺校,学声乐,但他爱诗歌,就在县里的一次笔会上认识了我。此后,他做过歌手,蹬过三轮,做过平面,搞过广告,做过网站、编过民刊,历尽无数艰辛,独自闯荡江湖,到处“拜师学艺”。梦想就一个,走出农村,有机会的话再做个成功诗人。现在,应该都实现了。在成都娶了才女西雅,并有了宝贝女儿。

                               ——唐凯(诗人、诗歌评论家)


照片 530(1)


访


1、花语:黎阳你好!说起来,我们也算是认识至少十年以上的老朋友了,但是,第一次认真看你的简历,被吓了一跳。你现在的身份是:《星星》诗刊的编辑,但是,你居然蹬过三轮,卖过菜,做过工人、厨师、教师、经理人,还做过职业歌手,对于这些漂泊的经历,你是否认为是上天对你的格外赐予?怎么看待“苦难”二字?

黎阳:的确,说起来在中国诗坛,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女性诗人里,你是我很少的见过面,相对阅读作品比较多的诗人,是当然的老朋友,从生活中到网络、再到诗歌!

我的生活经历是有点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一个人对命运不服输的体现。我本来可以通过特招进入文化馆、部队歌舞团,但是最后都因为特殊原因放弃了,我想这个特殊原因大家都懂。老人说:三穷三富活到老。苦难是很好的老师,其实谁的生活没有点难处和苦楚,渐渐习惯了,也就看得淡薄了。

很多人畏惧漂泊,有一次和女儿聊天,谈到她母亲背包旅行,孩子顺口就说,我不去,就在成都上班。女儿才四岁,她已经害怕漂泊。其实也是,她一出生刚够百天,就被我送回了黑龙江。飞机火车汽车公交车地铁都已经坐过了。每次和她母亲,从西昌回来度假,在家里住上一周,已经是很累的旅行。

上天总会给你一些苦难,也会给你一些恩赐。

坐在编辑的位置上,就会用心去做好编辑的职责。这也是我的生活态度,在如烟的稿源中找到那些闪光的作品,和诸多闪光的灵魂打交道,是职责,也是赐予。


2、花语:你是黑龙江讷河人。曾居天津十年,现居四川成都。你的情感必定和你生活过的地名,息息相关。往事经年,是否还有故乡情结?说下你的少年成长经历!

黎阳: 讷河,这个在中国地图上一个县级市。地处松辽平原的西北边缘,为大小兴安岭山脉向平原过渡的山前高平原。我出生在大兴安岭脚下的一个村落。早年叫宽甸子,后来改名宽余,新世纪以后改名双合。那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小城,后来大量闯关东人落户俺家变成了由四个村构成的大队。村前一条小河,经年不断流水,村后不足7公里就是宽余林场,那是一片原始林和人工林的林海

我出生在这里,我的小学生初中生活,都是在这里。小时候家里都比较困难,瓜菜半年粮的日子很普遍。每个家庭,都会采摘木耳、蘑菇、蕨菜等山珍,还有小河的鱼来补充自己的饭桌。家里来客人,也不用出去买菜,除了自己家菜园子,大人就会赶马车或者骑个自行车去小河边打几网鱼,就够一家人吃几天。我成年以后,又一次用捞网,在河边两个小时,捞了整整一水桶,一指长的小白鱼。农家的孩子,做农活是经常的,铲地、趟地、收割,拔草。说实话,我很抵触在土地上劳作,或许因为我视力不好,铲一条垄庄稼,锄头会砍伤半垄庄稼苗。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和父亲说,我不想种地。那时候我们兄弟几个都在上学,大哥还没有上大学。农民的儿子,基本只有考学、当兵,才能离开农村,那时候还没有农民工一说。

我的原籍辽宁台安。我的曾祖父曾是个大地主,而我的祖父是个木匠,我的父亲是个车夫(车马管理)。我的家族有将军、教授、也有干部和工人,只有我们家这一系我大哥是教师、我二哥是个商人、我姐姐是个农民。我对我的祖籍有着魔幻一样的记忆和传说,所以我对我的出生地、我的久居地都怀有浓浓地感恩之情。

其实我的行程很有意思:黑龙江-辽宁-黑龙江-河北-天津-广州-江西-天津-四川,每个地名都有一段故事,但这些故事都只是有美丽的开始而已。

我的少年经历也很有意思,一个村的团支书的偶然发现,揭开了我近三十年的声乐梦想,从乡镇-市县-最后到省级,一路黑龙江-辽宁-天津。最后梦醒时分,还是脱离不开经济的支持。

不断地出现在中国的不同地方,接连被黑龙江、天津收进文学评论,对于我是幸福的。

人生的成长,其实也就是不断地发现自己的无能为力。


在普格朗诵诗歌

在普格朗诵诗歌


3、花语:你是原天津市时代艺术团独唱演员,声乐作品曾在天津、黑龙江等地多次获奖,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台曾播放过你的演唱作品。2003年荣获“中国金号奖”天津赛区银奖,2006年荣获“中华世纪大采风”金、银奖,并赴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部分国家领导人接见合影。能否说说你和音乐的不解之缘?!

黎阳: 我的音乐天赋遗传自母亲,她平时做家务也喜欢哼唱一些,我没有听过的歌谣。而且那时候我的听力和记忆力特别好。我能够把电台里播放的歌曲,听一遍就完全记住,也能够基本不差唱出来。所以我八岁就开始在乡镇、地市参加各种各样的声乐比赛,并且每次都有不错的等级奖。

1999年冬天,我来到天津,在一家洗浴中心做服务员和收银员,在每天阅读《每日新报》上看到了“金号奖”天津赛区的消息。内心的音乐梦想一下子就爆发了。因为我带着演出用的伴奏带。休班的日子去报了名。

经过两个多月的初赛、复赛,最终我在决赛获得了这个赛区的银奖第一名,和金奖的比分相差0.01。获得了进京决赛的资格。正因为比赛过程受到了评委天津音乐学院的老师的关注,也得到天津音乐台的一位台长的认可,他推荐我去时代艺术团报名。

经过了两轮的考核,第三轮演唱部分,我在台上只唱了几句,就被叫停,莫名其妙的离开了考核现场。后来得知,当时的团长和副团长,都看过我比赛的现场。

后来到时代艺术团上班,已经是三年后。期间,我去了广州、江西、北京,回到天津,团长还记得我。就这样,重新补了入团手续,留了下来。也获知当年顶替我进京的选手获得了全国的第七名。

时代艺术团,只是我的一个身影,那些声音的文字的褒奖。对于一个时刻想改变自己命运的人来说,都是一个个梦。梦想的泡沫一旦破裂,生活还是会要把虚荣打回原型。

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很多,有我的声乐启蒙王军老师,他师承金铁霖教授、魏启贤教授,教会了我朴实的美、质地的美,这是声乐美学最基本的要领。有我的老乡李墨林他教会了我坚持,在困难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其实做人何尝不是如此!缘分已尽,或者说情缘未了。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和声乐、音乐有一点点瓜葛。


4、花语:你有过蹬三轮的经历,这让我想起电影《骆驼祥子》里的片段,如今,身为著名诗人,又是诗歌编辑的你,回过头来如何看待这段经历?

黎阳:蹬三轮的故事,要从三轮车的由来开始。这个刚好是你后面的问题。我在讷河市的菜市场卖过菜。实际上我卖的只是冰鲜的鱼类。因为我不太懂作假。所以没有从卖鱼的经历中获得任何生活技能。最后剩下一个三轮车。没有卖。我租住在讷河二中附近,和我的表弟住在一起。当年在市里上学,我的同学很多都当了教师,而我,选择了去夜店唱歌。那个时候很想有一份正式工作。文化馆就成了我的一个目标。因为他们可以特招。我的前辈很多都是通过这个方式获得了正式工作。所以我就在讷河过着一边是舞台,一边是三轮车这样微妙的生活。

每周文化馆的周末大舞台,都需要携带沉重的音响。馆里也需要有些精细的人来携带和运输。所以我就一边参加演出、一边蹬三轮。做主持、做歌手、做车夫,这就是真实的蹬三轮故事。

这个时代,连骑自行车都成了运动项目。蹬三轮的时候,我想的最多就是不愿做一个农民。现在也是,我知道自己很勤奋,同样我也知道别人比我更勤奋。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不做一个闲人,让自己的生命多一些磨砺。

我从来不看重出身,或者是眼前的名利。这东西只能让一个人越来越狭隘。说实话我是一个话痨,但是我是一个内心非常简单的人。我不是毒舌,我从来不想攻击谁,也不想因为沟通造成任何不必要的麻烦。但是这种麻烦经常跟着我,如果现在你见到我,或者还是会觉得我还是老样子,关心那些其实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人和事。


黎阳


5、花语:“歌手”和“大厨”本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身份,居然也同时出现在你的简历之下。能否说下当大厨的过程和趣事?

黎阳:厨师的经历很早了,应该是1994年,我艺校毕业后回到了鞍山。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刚好坐落在鞍山图书馆的阳光酒店,招聘杂务人员。我当然不想做杂工,只是想通过这个渠道,进入酒店。我的愿望达成了,我从水台、摘菜、一直做到了蒸锅。因为蒸锅的师傅老是出问题,我来给他做下手,后来基本都是我在做。离开就有些滑稽,也是我同情心泛滥:一起打工的小河南,因为忙得没有吃上饭,我就私自给炒了一份扬州炒饭。被值班经理发现,结果我被开除了。多少年以后,想起来,一点都不埋怨人家。休息时间不准开火,是厨房的规则。这事只能怪我。

这些都是标签,或许你身上也有不同的标签。做一个会做饭的男人,哪怕眼睛已经看不清刀和案板,做一份自己觉得最好的手艺给自己最爱的人,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

这个故事太长了。我写进了一篇文章,并获得了“中华世纪大采风”银奖,编辑老师说你这篇文字比报告文学的字数都多。


6、花语:母亲在你的成长过程里,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母亲是怎样一个人?

黎阳:母亲是家长,父亲基本在家不管任何事。我们家所有的事情基本都是母亲做主。母亲高小毕业,当过村里的妇女队长。一生勤俭,不会花钱。因为生育我节育留下一身最疼的伤。

母亲,很少反对我的决定。只有一次,她悔恨终生也是我的初恋。母亲因为那个女孩子白眼仁多,就反对我们结婚。相貌这东西,可以识人吗!我因为拗不过母亲,最后还是和女孩子分手了。她如今也很幸福。只是恐怕今生也不能再见。

母亲最爱我,因此招来哥哥姐姐的羡慕。母亲最爱我!

母爱无疆,做子女最痛的是没能在她临终之时,床前尽孝。


照片 095


7、花语:你现在是《星星》诗刊的编辑,对于那些诗技一般,又反复投稿的人,会怎么办?在你的眼中,一个好的编辑,应该具有怎样的职业操守和情怀?

黎阳:编辑,其实就是一个去泥,摘掉枯黄叶子的择菜工人。每一个作者都是有话要说的人,哪怕是名家也会有说话咬舌头的时候。反复投稿的人,很多都是渴望自己的文字发表的人。作为编辑,就是告诉他们:好的诗歌是让你的眼睛不离开,让你的心灵不离开。一个好的编辑,要付出的不仅是认真,还要付出耐心和爱心,让他们在修正中,不断的提高。


8、花语:你曾主编《华语诗人》报, 对你来说,编书是否也是一种偏执或理想?目前在编什么?

黎阳:编书,编刊,都是拾遗而已。把好的,或者说把自己认为好的留下来。这或许真的就是一种偏执。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理想中的好诗,但真正的好诗是拨动你心弦的那一首。自己写了几十年了,唱了几十年了。自己对文字的理解和触摸能力,肯定会有自己接收的信号。今年出版的《中国诗人在路上》(江苏凤凰出版社)、《2015年“莫舍”年度华语短诗大展精选》(四川民族出版社)。目前正在编《2016华语女子诗歌大展精选》,这个大展是第二届,十年前的第一届也编了一本集子。

目前编辑东西,更多看中她的史料性,或许这也是一种偏执。筹备中《中国当代青年诗人精选》(亲情卷)十个选题,独立一个选题一本。


9、花语:掐指一算,你离开天津也很多年了。对于这块见证过你成长的城市,是否还有怀念之情,怎么看待天津人的“贫”和天津这座城市?

黎阳:2009年离开天津。天津,是个包容的城市。在天津,还有很多老朋友。天津的“贫”,是艺术也是生活。很久没有回去看看,我喜爱天津。

天津的朋友,留给我的记忆特别深厚。那些年在我最困难的时期,在生活上和艺术上给我帮助的人,我都铭记在心。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这样一个十年,给了我无数个第一次。包括我获得第一个省级文学奖“文化杯”小小说一等奖、诗歌二等奖,第一个国家赛事声乐奖“中国金号奖天津赛区银奖”、创办第一个文学网站《华语文学网》、创办第一本诗歌刊物《华语诗人》、创造了第一个百家客户的团队。

天津,一座我心中的海滨之城。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的转化,从一种人生到另一种人生的改变。


照片 110


10、花语:你现居拥有“天府之国”美名的成都,这个光辉的城市,拥有翟永明、李亚伟等多位优秀诗人。是否喜欢这座城市,你的诗生活与哪些人息息相关?

黎阳: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人,对于我都是逐渐熟悉了解过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只能是习惯。今年要出版另一本诗集《成都语汇》,就是在这个城市的素写。

     成都,于我而言,是生活的开始。

     在这个城市里,学会了太多的生活的真谛,也看到很多生活的本质。

     用心和这个城市交流,用心和每一个人交流。


11、花语:介绍一下星星诗刊这个优秀的杂志!

黎阳:《星星》是新中国诗歌史上创刊最早的诗歌刊物,于195711日创刊,迄今已走过了50年的风风雨雨和辉煌历程。自创刊以来,《星星》先后发表过毛主席、朱德、陈毅、郭沫若、艾青、臧克家、李肇星等优秀诗人和政治家的经典力作,也推出了舒婷、北岛、顾城、杨炼、贾平凹、海子等著名诗人、作家的代表作。50年来,《星星》发现和培养的诗歌作者不计其数,许多的优秀诗人正是在《星星》的关注和扶持下不断地成长和成熟起来的。当今诗坛,大凡在创作上有所建树的诗人,均与《星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割舍不掉的情缘。四川是文学大省,诗歌是四川的名片。《星星》作为当代四川主流文学的一大品牌,扎根巴蜀沃土,吸纳天府灵气,承续先辈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以其纯正的品位和高雅的格调,为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2001年与杜甫草堂、武侯祠、都江堰等一起被提名为成都的标志之一;20032005年,连续两届荣获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科技部联合颁发的国家期刊奖。2013年星星改版旬刊,上旬原创、中旬理论、下旬散文诗;2014年创办《星星诗词》。2015年,推出《星星》诗刊微信公号。60年来,《星星》已经跨越了地域界限,为中国新诗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尤其是诗歌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是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心灵家园和精神食粮。

对于《星星》,我坚信自己是在用生命写诗,也会用生命选诗。这或许就是我的品质吧!


12、花语:是否还喜欢音乐,去KTV通常会唱哪些歌?会唱样板戏吗?

黎阳:基本不去了,开车的时候听的很多是佛乐。样板戏对于我还是很陌生的,我还是喜欢民谣。那些带有泥土芬芳的声音。


照片 128(1)


13、花语:听说你还有过卖菜的经历,在酒店工作的经历,能否说说?

黎阳:呵呵,这个问题,和前面问题有点重叠。那时候我十几岁,第一次经商。因为不会门道,导致自己白白辛苦了一个冬季。如今留下的或许只有这首诗。//我是市场唯一睁开眼睛的冻鱼/别问我来自何方/在你们面前我是冻鱼/零下40 度 睁开眼睛/面对所有的你/别想知道我的名字/不用查我的家底/我只是一条出售自己的冻鱼/

合理的付出一些劳作//就会得到灵魂的满意(黎阳《我是市场唯一睁开眼睛的冻鱼》)


14、/农民黎阳/我是农民,我的身份证上是农村的户口。/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王利平《银河系中的黎阳》),是你的一首诗,也是你过去生活的缩影,你的诗真实、疼痛、隐忍、是对现实的批判,也是对现场的记录,并在是尖锐中的陈述、或呼啸。在你眼中,好诗应具备哪些要素?

黎阳:我不否认自己的农民出身,尽管我因为近视,并没有真正去当农民。从另外几个角度来说,一个歌手,对作品的要求:易读、易记、易唱。一个读者对作品要求,易懂、易记、易味。好诗,就是能够让读者在场。拼凑和打磨出来的都会有硬伤。


15、花语:你写过一组诗《天津酒徒》,是对过往自身生活的描述吗?!天津酒徒是否等于酒徒黎阳?“酒”这个东西在你眼里,具有怎样的意象?!

黎阳:酒是粮食的精华。《天津酒徒》,写的的确是我个人的经历。我能喝一点酒,但是我算不上酒徒。《天津酒徒》这组诗歌,实际上是农民工进城务农的缩写。也是一个时代小人物的生命简史。这组诗歌当年申报过青春诗会,最后遗憾没有成功。这是一首非常现实的叙事诗。

当年这首诗歌在网络上有很大争议。

酒是情怀的宣泄口,我一个人从来不喝酒。酒只是与友人相聚,与亲人重逢,才会出现。就在这首诗歌里并不是酒,而是生命中的一种呼唤。饮酒,更多是一种慰藉。很多人没有看到这一点。有时候我们自己写作,也是真的要多想一点点。多那么一点点,就会发现不同的本质。


照片 531


16、花语:介绍下你的诗集《情人节后九十九朵玫瑰》。

黎阳:我的爱情,基本从幸福开始,然后从苦痛中结束。唯有我这段进入婚姻的爱情是个例外。“汶川五一二地震”,是我这段婚姻的开始,这本诗集也是因此而集结。

本人貌不出众,才无半斗。只有一个苦修。中国所有接触过我的作品和西雅诗歌作品的编辑,基本一致认为西雅比我写的好。都认为我娶了一个才女,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的爱情,结缘于她的一本散文集《残缺的时光》,我们的幸福定格在《一意孤行》。这是两本集子。

而我这本是献给妻子的,也是写给天下有情人的。

这个集子以前自印,今年送交中国文史出版社。这是一首长诗,写作周期横跨2008-2009两年。与其说是写给我现在妻子的情诗,不如说是我对爱情的理解,和对家庭的认知。

婚姻,是家的纽带。爱情是生命的融合。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情人节的绚烂,看不到情人节后的漫长。家庭是互相包容,彼此包容。在这一首长诗里,我写清楚了自己的态度。我们的人生都是平常的,或者说我们的路还很漫长,步行者,走的不是快,而是悠闲自得,这就是我的目的,也是我的人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