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7年01月23日09:34 浏览:44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树上长出土
树上长出河
你们言必批评习惯思维
却惊疑、害怕、回避、否定这棵树的存在
我的身上长出书籍和文明
我的身上长出排斥一切同质的虎毒
你们言必批评万人一面的模仿
却不赶紧拜服这个身体
 
如果当下有一首唱不了的歌
唱了就不会停息的歌
那是因了我的存在
 
我天生不会讨巧
与一片面包一双乳房的差距那么大
与一个家庭、单位、省市和中国差距那么大
与人精、魔王和沸腾的朝代
差距那么大,反之亦然
你们与我差距那么大那么不般配
我的身上长着创世之器、之乐、之委屈
 
我没有了
鞋子给你们穿,思想奉送给东方
西方的形象前来做殉葬
我早就没有了
用生与死的两世来暗藏温情、柔软和无争
 
树上长出溶洞
洞里蕴藏六天的海洋、云霄、山
借神的平凡活在当下
在你们面前





点评

 

  这首诗题为“我”,在理解上却可以是双重的,一种把“我”等同于诗人塑造出的,也得到诗人认同的“自我形象”,另一种是把“我”对象化为一个角色,即诗人所刻画的,把自己想象成为的某个“自我形象”。以前一个“我”的方式读这首诗,你大概会读出一个自大、激烈、谵妄的人,而以后一种方式读,这个“我”或是另一种人,或是另一种物。根据第一节的两个并列的段落,读者还可以猜想,也许“我”指的就是“树”。这样,这首诗的主题就变了。把“我”理解为人,与理解为“树”,则是这首诗可能的两种不同的理解向度。

 

  当然,第一节中的“树”的部分也可能是诗人运用起兴的手法,它与“我”的关系是一种类比性质的。树和我身上能长出的事物乃是自然与文明的并举。不过,诗的最后一节,又好像将树和我融合了,我与树一样,“借神的平凡活在当下/在你们面前”。

 

  用这么多篇幅来猜测“我”是谁,不是想说明这首诗有多玄妙,反倒是想表明我认为这首诗稍微欠缺的地方,那就是关于“我”的一切还是略显抽象。换句话说,诗人的意图或许是想表达一个狂放、独特、负载了无限意义的“我”(不管是人还是树),但是,因为诗的内部构成既非明朗、单纯的,也非绵密、清晰的,因此,通读下来,给人的感受是某种程度上稍有故作惊人语之嫌。尽管如此,此诗也算得上有趣。




特邀点评:周瓒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6、12、25圣诞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