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6年12月30日09:22 浏览:38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不为化龙登太清,只怜傍宅径阴成。每回来看尽欢去,空自流连着意行。
  欲死还花因凤实,虽枯有节识人情。故应分付玉箫手,吹作生民寒苦声。




点评

  此诗以《竹》为题,是较为纯粹的咏物诗。竹乃历代文人喜爱吟咏之物,求之总集,仅今人成乃凡编《历代咏竹诗丛》,即收录自上古无名氏《弹歌》以迄清末咏竹诗三千馀首,若非尽读之,试图判断一首咏竹诗是否有独创性,诚然是件困难的事情。


  晋葛洪《神仙传·壶公》记载,汉代费长房从壶公学仙,辞归,“(长房)忧不得到家。公以一竹杖与之曰:‘但骑此得到家耳。’房骑竹杖辞去,忽如睡觉,已到家。……所骑竹杖弃葛陂中,视之,乃青龙耳。”原本是青龙化为竹杖送费长房返家,首联却赞眼前之竹,不愿化龙而升天空或仙境,只愿傍宅以成阴凉,予人可亲可近之感,颇富人情味。竹有情,人亦有意。颔联即写“我”对“竹”的眷念:每来观竹,必然尽欢,尽欢之后,仍旧徘徊不忍离去,以见对竹之深情密意。“我”所重者,仅仅竹之清阴乎?其实不尽然。颈联即赞竹之坚忍、高节与奉献精神,写足“流连”之原因。“欲死还花因凤实”,花,用作动词,开花的意思。竹子开花,一般预示着其生命期的结束。花后结实,称竹米,《庄子·秋水》记载,一种凤凰类瑞鸟叫做鹓雏,“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故称竹米为练实,或凤实、凤食。“虽枯有节识人情”,竹子中空,喻虚心之义;竹子有节,与节操双关。宋人徐庭筠《咏竹》诗云“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此句更进一步,说竹虽枯槁,仍然不改其“节”,且能“识人情”。借此逼出尾联:“故应分付玉箫手,吹作生民寒苦声。”对枯槁之竹寄予期待:既然至死不改节操,就当为生民吹奏出“寒苦”之声。既是对竹言,更是对人(玉箫手)言,弄箫之人,只有吹出民间疾苦之音,方不负竹之高节。前述种种都是铺垫,题旨至尾联始和盘托出,所谓卒章显志是也。


  尝闻有人将律诗比作议论文,虽非的论,然持此以衡之,本诗首联亮明态度,颔联事实论证,颈联分析论证,尾联结论,似亦说得过去。且前七句的每句开头,均使用起连接作用的虚词,给人一气呵成之感,有“潜气内转”之效。若吹毛求疵,则颔联“每回来看尽欢去,空自流连着意行”,对仗似未免斧凿之痕。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