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写一封这样的信

作者: 2016年12月27日09:38 浏览:786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想写封信,用天空的一角
写给无名氏:这是一个陌生人
 
时光飞逝:就用这只鸟的一根羽毛做笔
不时地蘸着湖水,像春天垂下的柳枝
 
用草书,让看信的人觉得字迹潦草
觉得想念,就是这样的一丛灌木
 
天气已经转凉了,树叶开始落下来
给大地加衣。记得:温暖是冷出来的
 
记得,别像月亮一样熬夜,它和星星
都是熬夜的命。你的命是萤火虫
 
还有,不到走投无路,可别忍痛割爱
人生和爱,毕竟都不是韭菜
 
总之,多保重。情长纸短,不尽微忱。
野旷天低,不尽依依
 
落款:两隐
注:阅后付丙




点评

   “信”一般是写给相识的人的,但这封信是写给“无名氏”“陌生人”的,而且是“用天空的一角”来写,这自然是一封特别的、不一样的信。


   这封信的内容平和自然、通达睿智,表达了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其背后则是对一种生活状态、生命境界的倡扬。在这里,用“鸟的一根羽毛做笔”,以“湖水”为墨,用“草书”来写,因为这样让人想念“一丛灌木”。天凉了,“树叶开始落下来”即是“给大地加衣”,“温暖是冷出来的”,这自然极富哲理,包含了对自然、对人生的深入思考与发现。继而,诗中写道,月亮和星星都是“熬夜的命”,而“你的命是萤火虫”,这里的“萤火虫”并无确指,但其核心意向应该是一种“光”,它关乎爱、追求、生命意志等。此外,不能“忍痛割爱”,因为“人生和爱”很大程度上都是失去便不可追回的,应该珍重、珍惜。诗中的告别也是情意绵绵,“多保重。情长纸短,不尽微忱。/野旷天低,不尽依依”,有着无尽的情谊。诗的落款与备注同样说明,它是写给知己、知音的,“惟知音者倾听”。有这样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收信者在,这封信才具有了意义。


   鲁迅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诗歌同样也是写给“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的,它同样是一封“信”,传递给无限的“陌生人”,在不同人的心中引起回荡、涟漪、共鸣。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注释:
2014.08.13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