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说

作者: 2016年09月08日18:39 浏览:9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阿尔山说》
安琪

1)在阿尔山,树林是主人,泉水是主人,火山石是主人,只有人是客人。我们是阿尔山客人的客人,我们的生命只被阿尔山恩赐四天在它树林、泉水和火山石的怀抱里,我们醉酒、醉氧、醉情,我们多么愿意永久居留于此,做阿尔山今生今世的客人。
2)在阿尔山,自然的赞美诗由蒲公英、八里香、狼毒、杜鹃、稠李子、野玫瑰、山丁子、蘑菇、木耳、芍药、接骨木、落叶松、爬地松、走马芹、白桦、樟木、山刺玫、黄莲、火柴花……联袂演唱。我想加入这众声之中却羞愧于一身的浊气,于是我说,我是聆听自然的教诲来的。
3)我来此阿尔山,是来接受自然教育;我来此阿尔山,不仅为的洗肺,还为的洗心、洗脑、洗尘埃。
4)黑土地,你为什么不长黑花而长红花白桦林?
5)多么神奇的黑,黑土地!黑土地为什么长黄种人? 
6)夏天的阿尔山,绿是绝对领袖,绿,统领一切。我们在夏天来到阿尔山,便成为绿的臣民,便要向绿之王高呼万岁!
7)夏天的阿尔山,太阳放射万千神箭,却被万千林木一一收尽。
8)历经三次劫难,阿尔山林木迎来修养期,现在的阿尔山,只能种树,不能伐树,现在的阿尔山,林木们再也不惧怕经过他们的人群——他们的手上没有屠刀。
9)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一座城,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毗邻黑龙江,阿尔山习俗因此与东北无异。
10)阿尔山来自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亦即“温泉”。阿尔山有48眼温泉。
11)阿尔山是全国最小的城市,有全国最少的城市人口。但阿尔山人爱说,“我们九十一条街,七十一万人”。翻译过来就是,“我们就是一条街,其实一万人”。
12)阿尔山的格调是欧式的,洋气的。阿尔山真静,也真净。
13)白桦树像秀气的小姑娘挺拔着腰身,挺不住的时候她们就弯腰歇息,有的靠在松树爷爷的肩膀上,有的直接俯卧到大地。
14)爬地松紧紧抓住岩石的罅隙,它不断地横向攀援。你不断地赞美它顽强的生命力但它说,这里正是最适合我生长的土地。
15)空中浮现着阿尔山神。
16)灵感一旦和阿尔山神相遇,诗便成了。
17)阿尔山越美我也怕。/李岩你的期待越大我越怕,我怕我的笔/写不出阿尔山,我怕我的笔愧对阿尔山的美。/愧对,你的期待。
18)阿尔山的植物只有90天生长期。我们到达的六月,就在90天之中。六月的阿尔山,我们参与了植物们的生长,“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舒婷)。
19)阿尔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雾霾的脏面孔。/我来自雾霾的北京/我有一副脏面孔。 
20)蓝天,白云,和到处都是的白云。蓝天上到处都是白云,到处都是。
21)阿尔山,白云的故乡。
22)阿尔山,白云出发的地方。我怀疑全世界的白云,都来自阿尔山。
23)偶尔有一阵黑云飘过来,便有一阵雨紧赶过来洗刷它,于是,黑云就白了。
24)于是你看到的阿尔山的云,永远是白的。
25)“带一片云回来,我摸摸,看是不是从前的云了?”(冰峰)
26)辽阔的绿色,辽阔的蓝色,辽阔的白色,这么辽阔的天地,阿尔山,我能拿你怎么办?
27)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的,一年住一个省,住完再轮一遍。这是我的中国梦,它明确于阿尔山。
28)叫玫瑰峰时,它是玫瑰盛开的地方;叫红石垃子时,它是成吉思汗流过血的地方。我喜欢成吉思汗胜于玫瑰,因此我叫它红石垃子。
29)连绵起伏的丘陵中突然涌现出这一片红石垃子,仿佛绿色面孔上的陀红,我们从陀红底部攀爬到陀红顶部,啊,黄的紫的花拍打着左右手欢迎我们。黄的紫的花纤弱的小身子齐刷刷抖动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30)蜜蜂沿着花香的路径飞舞着,带着我的惊呼,蜜蜂蜜蜂,千万不要动用你的枪,你的枪伤人也伤己;蜜蜂蜜蜂,你停歇的地方错了,这是我的脚踝,它一点儿也不香;蜜蜂蜜蜂,我不赶你,你歇一会儿就走吧,瞧那满山遍野的花儿,哪一朵都在召唤你。
31)在阿尔山,我第一次吃到黑蚂蚁,又黑又大的蚂蚁,点缀着又黄又脆的煎鸡蛋,他们说黑蚂蚁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他们说而且也获得爱斐儿的认可,我的筷子因此毫不犹豫伸向黑蚂蚁煎鸡蛋,凡爱大夫说对的我绝不说不对。
32)爱大夫,不是我不明白,是这植物变化快,同一种植物有不同名,同一名称下的植物有不同颜色不同长相,爱大夫,我不是植物,怎么知道得了个中奥秘?
33)咦,爱大夫你也不是植物,怎么识别得了那么多植物?
34)这世间植物万千,我自然也有叫不出名字的时候。(爱斐儿)
35)氧气是具体的,在阿尔山,我登起台阶一点不喘,那是氧气在发挥具体的作用。
36)“去年我去阿尔山度假,回到重庆后就得了鼻炎,阿尔山空气太好的缘故”,二月蓝在微信上提醒我,“希望你这次去阿尔山,回去不会得鼻炎。”什么话?!我们是来自雾霾之都的阿尔山外人,难道,连呼吸四天阿尔山空气的福分也没有?我恨恨地想。
37)但有一点是真的,对呼吸惯雾霾的我们而言,阿尔山的空气是假的。它太不符合国情,太不具有中国特色,太超然雾霾外了。
38)它简直就不像人间的城市。
39)它在你想象抵达不到的地方。在阿尔山天池我接受《林海日报》记者张淳源采访时,我这么说。
40)这个蒙古族特色明显的小帅哥一路拿着手机,摁下录音键,一路逼迫着我语出惊人。
41)所谓的蒙古族特色明显指的是,有一双丹凤眼,接待我们的90后小伙子韩敖日格勒也有这么一双丹凤眼。
42)娜仁琪琪格没有丹凤眼,娜仁琪琪格有一双双眼皮大眼睛,她也是蒙古族,她一看就是蒙古族。
43)不能以眼睛定蒙古族。
44)那就以血液吧。那天在龟背岩,一个疯子被一个男人教唆着向我们走来,娜仁厉声斥责那男人猥琐,那男人说,说谁呢?娜仁高声回答,就说你!那一瞬间,我看到娜仁身上蒙古族血液在汹涌地流动。
45)有一种说法,诗人就是少数民族。因此我也是少数民族。我身上涌动的是诗歌的血。我的诗歌之血不汹涌已有多年。
46)阿尔山,请为我造血。
47)就像你一直在为李岩造血一样,这个一个月可以写数百首诗的汉子,血压高,诗歌产量也高,他为阿尔山立传已有几十年。
48)就像你在为王秀竹造血一样,这个酷爱石头的汉子也酷爱诗歌,他居住在距你四个小时路程的牙克石,当他枯竭,他就驱车前来与李岩汇合,他们在阿尔山采气,以积聚继续前行的力量。
49)就像你在为霍岩造血一样,霍岩你有全中国最幸福的职业,你日日与自然山川同进同出,你熟悉阿尔山每道泉每个湖,你在旅游局。
50)阿尔山,请赐予我诗篇,当我在去往天池的半道上向观音菩萨顶礼膜拜,阿尔山,我祈求观音菩萨赐予我写出完美的你你听到了吗?
51)哈拉哈河,发源于阿尔山的河,从此地出发,到蒙古国游了一圈又回到阿尔山的河流,传奇的河流,你一路向西,而非向东。
52)哈拉哈河,一颗又一颗珍珠被河道串起,珍珠们名杜鹃、名松叶、名鹿鸣、名乌苏浪子、名仙鹤、名眼镜、名……
53)杜鹃湖,也叫达子香湖,有一群火曾在你身上滚过,有一群火照出了湖水恐惧的脸,有一群火没能烧绝林木工人与火抗争的意志。有一群林木又蓬勃地成长了。
54)松叶湖,一头狼跑过,身影至今留在湖内。
55)鹿鸣湖,湖面上的小木船它秘密的悲欣只有阿尔山知道。
56)乌苏浪子湖,黑蚂蚁爬满湖面,湖水黝黑而生动。
57)仙鹤湖,细细的波纹在水面上悄悄走着,波纹手拉手组成一条长线,无数条长线排着队悄悄走着,不乱队形,不知道它们去往何方。
58)眼镜湖,我们是红鲫鱼,我们是柳根鱼,我们活着,我们就想去看沙漠。
59)迟迟不落的太阳,迟迟不暗的天光。
60)并非只有长白山才有天池,就像并非只有黑龙江才有大兴安岭。此行方知,阿尔山的大兴安岭比黑龙江更大。
61)此行方知,阿尔山有八大天池。我们到的是天池山天池、驼峰岭天池和地池。
62)雨季不涨,旱季不干,水位永远一致的,就是天池山天池。
63)驼峰岭天池,巨大的左脚丫!
64)无论哪个角度,都无法把地池收拢到一个镜头里。但地池并不大。
65)太阳跃出杜鹃湖时我们还在阿尔山之夏的冷被窝里,太阳跃出杜鹃湖时我们本来应该在杜鹃湖畔等日出的。
66)太阳,太阳,太阳在阿尔山和在别处有什么不同?一生中你看过的太阳是同一颗太阳吗?
67)一生中你到过一次阿尔山,你的生命词汇表里便有了阿尔山。
68)中蒙边界,如果我们跨过去,会不会有机枪扫向我们?
69)中蒙边界,如果我们跨过去,扫向我们的机枪会来自哪国?
70)中蒙边界,如果我们是成吉思汗,我们会不会冷笑一声,马蹄踢翻铁栏杆?
71)烧焦的岩石,零乱的岩石,细碎的岩石,卧牛饮水的岩石,码得整整齐齐仿佛堤坝的岩石,片片堆叠如同虎背上斑纹的岩石……清一色的火山石。
72)你想与石头白头偕老但事实却是,你白头了,石头却未必老。
73)阿尔山的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备了。木栈道静静伸展,等待有缘人。
74)阿尔山应该有更多的游客前来饱赏春夏秋冬色。
75)没有足够大的深闺来养阿尔山。所以阿尔山不必养在深闺。
76)空心的树干中长出新树,是为“树二代”。
77)娜仁琪琪格的女儿苏笑嫣也写诗,是为“诗二代”。
78)2015年6月14日,夜,惊悉童庆炳老师突然辞世时我在阿尔山,回想此行来阿尔山,我退掉了原定去天津大学参加徐志摩作品研讨会的票。在我生命记忆里,阿尔山你与童庆炳老师,与徐志摩前辈,就此发生关系。
79)此后每当想起阿尔山,我会想起童庆炳老师,我会想起徐志摩前辈。反过来也成立。
80)零下50度的严寒里,有一条河依然流淌着,不相信的话请到阿尔山,不相信的话请到阿尔山不冻河。
81)红河谷,何等神秘的伟力,劈开一座火山,只为一条河取道于此!
82)红河谷,两岸碎裂的石块大小相等,密密挤压一起构成相互依存的力,成就一座自然的堤坝,只为一条河取道于此!
83)三潭峡,我被它的命名者恩准重新为它命名,如果我真这样做了,此刻我就不知如何向你说明我曾到过此处。因此我还是说,三潭峡。这就是命名的力量。
84)万物因命名而存在。
85)未被命名的物就是不存在。阿尔山本来就在那里,但若无“阿尔山”三字,我如何向你指出有这么一个地方存在?
86)我回到北京,手机上指明天气的地点依然是阿尔山。我的手机比我更不情愿离开阿尔山?
87)我回到北京,雾霾蒙着灰黑面具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2015-06-16,北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