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与再生

作者: 2016年08月25日14:20 浏览:3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海子与再生



       由于火车的呼啸而至,现世的海子纯洁至此,成为灵、成为王的海子来到人间。
       我们活在海子已成为灵、成为王的这个世上。
       海子走的是神的路,而我们却用人的角度,而且普通人的角度谈论海子——有大量的声音把日常生活的东西拿来对海子的自杀进行纠缠,如潮涌般的人的想法在淹没海子神的行为。
       我们就活在日常生活中,但我们也应该留一条通天的道。让海子放出神的光芒吧,不要把整个中国日常生活化。海子的成为王就是因为他的死,这就是再生。他的死亡使他圣化,使他能有神的释放。
       面对再生的结果——神性的结果——日常生活的东西是不是太卑琐了,对于这种卑琐难道我们整个中国都没有感觉吗?如果整个民族都日常生活化,都身边利益化,这不是个可怕的前景吗?
       如果没有看天的眼光,那中国将来的发展,只能是纠缠身边利益的家庭作坊似的,不会出现帝国似的结果。我们需要神话,需要对再生这种巨大能量的信仰,这可能是很重要的文化内容和国家内容——我们需要至极的纯粹和虔信,这是基础——文化的基础,民族的基础,也是再生的基础。基础是需要物化的东西,所有这些的努力都是物质的基石。精神不到,物质也不会到。
       海子就是民族大关口时期神话的追求者——突破生死的关口成为王,进入神话。
       死亡是宇宙的能量——是从一个世界到另个世界的关口,是从世俗到神话的关口,是从一个文化层面进到另个文化层面的关口。不要忽略死亡,更不要忽略死亡以后的神话——它是人类发展的巨大能量、框架和远景(只有死亡才能打开神话)。
       海子在触动神话或启动,神话的能量需要启动——不能用日常生活的纠缠去取代神话的能量。我们有历史——神话的历史,但被忽略,被日常生活的儒家忽略。朋友说“我希望神话在既定以后再走入我们的生活,不是当下,文化的基础是靠历史累积的”。如果没有当下的知道怎么进行历史的累积,从我们现在开始进入历史的累积(印度就是有神话的能量,印度的能量要超过中国文化,它是宇宙的,无穷量的,我们是可穷尽的)。
       不要把海子当作烈士(这都是我们这些别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海子无关),而是启动的先锋。
       只有有了这样的角度,中国才能把有限变无限。
       海子也不是为诗歌而死——突破文化,开启文化,海子的行为是改变中国文化的一首诗歌。
    他就是想抢在死亡之前改变世界。他已经穿过那里,走向了下一站,穿过那里走进天。打开自己成为天。
 

注释:
海子与再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