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我是诗歌的义工

作者:树红霞   2016年08月17日 11:29  福建日报    381    收藏

闽籍文艺评论家、诗人、作家谢冕一生与诗为伴。近日,由省作协和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作家讲坛”第二讲开讲,诚邀谢冕与读者分享“诗意的人生与学术”,共同探讨诗歌对于生命的意义。


书是心灵的好朋友


讲座开始前,谢冕向省图书馆捐赠《咖啡或者茶》《花朝月夕》《燕园集》等5本个人专著,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接受赠书,并向其颁发收藏证书。

这一环节看似普通,但在谢冕看来,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更多是续缘。

谢冕自述与省图书馆的因缘,为60多年后能与这座心中殿堂相会而高兴。原来,早在1955年他奉命复员时,考虑到自己高一没念完就去当兵,书读得太少,就给省图书馆写了一封自荐信,想当图书管理员。

“我当时想,能到图书馆服务是最奢侈的理想。每本书都是心灵的朋友,能够打破时空界限与书中人物交流是最幸福的事。”谢冕不无遗憾地说,自荐信寄出后一直杳无音信,他才不得不回到老家自谋生路。

他自言有好多年没开讲座了,因为没有新鲜的话可说,多说就是重复,他又不愿意重复。但这次不同,一是回到了家乡,二是圆了多年的梦想。

“人的一生就是谋求生存的一生,学术就是谋生的工具,有的人活得轻松,有的人活得沉重,如果生活中充满了诗意,那么沉重也会变得相对轻松。”谢冕道出诗对于生活的意义,畅谈他的诗意人生。

省图书馆求职不成,没等到民政局安排工作,始终难以割舍读书情结的谢冕,决定参加高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准备和不懈努力,他如愿考进北京大学。

后来,谢冕开始藏书。“上世纪20年代,上海万象书局出过一套作家的自选集。到北京后,我就凑齐了一套,高兴得不得了。这套书伴随我度过了大半辈子。”他说。


诗歌让生命更丰富


谢冕谦称自己为诗歌的义工,娓娓道来他与诗歌的不解之缘。

在贫穷困苦的童年,只有读诗的时光让他忘记烦忧,是诗歌抚慰了他。

谢冕的祖上从长乐迁到福州郎官巷,不过,他在福州出生后,长期居住在仓山区仓前路一带,后来那一带的房子都拆掉了,但这座城市在其心中永远存在。

“我的童年是阴暗的,心灵是压抑的,基本是在饥饿、半饥饿状态下度过的,至今都无法想象母亲是怎样把我们兄妹几个拉扯大的。我的乡情很重,始终认为这里是我心灵的故乡。”在他看来,人生有痛苦也有快乐,两者是交织在一起的。享受快乐、经历痛苦,战胜疾病、灾难,就是成功的人。

谢冕读小学时,同学们相约到福州西湖春游,其他同学都很高兴,他却因没有新衣服,没吃的可带,感到很痛苦,就说谎不参加,把自己关在楼上读诗。

“在读诗的过程中,我忘记了痛苦。感激诗歌,它抚慰了我受伤的心灵。就是经历了诸如此类的痛苦,我爱上了诗歌。诗歌表达了我内心的感受,诗歌让我的生命更丰富。”他说。


以平常心做真学问


几十年来,谢冕读过许多诗,也写过不少诗。不过,多数人只知道他是文艺批评家,却不知他还写诗。这是为何?

谢冕解释说,诗歌的精神就是自由,不放弃内心的自由。诗歌是表达内心世界的,是个人的隐秘的私语。要是个人的私语自由不被尊重,他宁可不写。

不过,写诗曾是他的梦想。读中学时,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在下面写诗,并有作品发表,功课荒废了,还是很开心。即使穿上军装沿乌龙江南下,即使背包里有步枪、子弹、行装,诗歌依旧陪伴着他。从部队复员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阁楼上看他的诗集还在不在。

尽管近年来较少动笔写诗,但他更多的是在不停地探索和思考。他告诫读者,学术研究浩如烟海,我们只要学习其中的某一个领域,只要研究其中的某一个分支,就已足够。即使这样,也一辈子学不完,用不完。去年他给《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题字:“以平常心做真学问。”这亦是其学术生涯的一个注脚。

他说:“诗就是我的学术,成就大小是另外一回事,但充满了诗意。我其他做不到,就研究诗。古典诗不敢讲,新诗也不敢讲,就讲当代诗。研究当代诗歌,自己要有经验,会写诗。”

“伴我一生、益我一生、教我一生、爱我一生。我的一生被诗歌占有了,这种占有是温柔的。”谢冕如此形容诗歌与他的情谊。


回归诗的本质


回顾中国新诗百年发展,谢冕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忘记了诗的文体的本质,丢掉了很多东西,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候。

他认为,新诗最大的长处就是实现了自由的心灵、自由的表达、自由的格式。但是,新诗作为一种特殊的文体,有其本质特征,我们不能因为“新”而忘记了诗,不能因为“自由”而忘记了诗。诗歌应当回归到诗的本质,注重诗歌的音乐性、节奏感,让人在音乐般有节奏感的语言中享受快感。

“当今的诗路越走越窄,现在诗多,诗人多,可经典不多。问题就在于,现在的诗人把写诗看得太容易,写得太多太快。”谢冕说,只有贵族的心灵境界,才能写出具有很高情趣的诗来影响大众。

如何写好新诗?读由谢冕担任著译者的《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一书,或能管窥一二。《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由海峡书局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冰心、林徽因、郑敏、舒婷等四位福建籍女诗人的作品。这四位诗人,分别代表了百年新诗发展的四个重要阶段。

谢冕说,一部中国新诗史是由这几位福建籍的女诗人“串”起来的。美丽的福建的山水孕育了女人和诗歌,于是福建用智慧的女诗人彰显了中国诗歌的历史。舒婷与三位前辈相比,拥有更多的苦难,这是她的不幸,也是她的“有幸”。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