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火令—蔷薇

作者: 2016年07月22日08:16 浏览:24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朵朵枝头俏,层层叶底藏。抛珠溅玉散清香。风动翠波微荡,泛起彩霞光。    花影千重叠,素心一点狂。养花天气几时长?等到花飞,等到满园荒,等到秋声瑟瑟,空剩泪成行。




推荐语:


阅读传统词作,满纸伤春之语,自是常见之事。伤春词之情感指向主要有二:一曰闺怨,二曰伤怀。或惜女子因春光老去而感色衰爱驰,或状男子因时光流逝而叹功业未就,甚而至于多有借闺怨以伤怀抱者,则词兼比兴之意也。

此亦伤春之词。上阕写蔷薇之形态,下阕感花开之不永,落脚于惜花之情。“朵朵”二句,下笔直奔花而去:眼中之蔷薇花,枝头叶底,占尽风光。第三到五句写观感,“抛珠溅玉散清香”,从个体着眼摹写花之质感与香味;“风动”二句则从整体上合写花与叶,风在动息之间,蔷薇花与叶交替泛起波浪:风翻成片的蔷薇,掩花露叶,直是“翠波微荡”;风稍息时,复见成片的蔷薇花缀满枝头,直是“泛起彩霞光”。

过片首二句由花及人,抒发感慨。“花影”句承上,“素心”句启下,章法严整。“养花天气几时长”,乃篇中警句。花开时节已然短暂,转眼就是“花飞花谢花满天”了。“等到”二字反复,领起后三句,皆凭虚之“狂想”也。煞拍“空剩泪千行”,面对红消香断,不免泪浪浪而不禁。目睹花开而伤其凋落,仿佛一片惜花之心,随蔷薇花叶而翻滚。

陆机《文赋》云:“遵四时以叹逝,瞻万物而思纷。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全词由景及情,摹写生动,自然流畅。然考其题材、立意,则不能无憾。(特邀评点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