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的季节【网友投票NO.1】

作者: 2016年07月21日09:06 浏览:37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尺度精准的时光

步履稳健,走近这半亩莲塘

遇到了四季的争抢

乱了分寸


几许无奈,几许豪迈

分吧,最终相加

四季之时

却比一年的光阴更长


夏天,叠叶喧天

嵌上粉红星点,便与彩云媲美

翠盖合了塘面的缝隙,与鱼儿争光

更是有意拖延主场时间


等得太久,惹恼了秋风

既已得势,汇聚满天黄叶,冲淡了满塘绿色

又赊来寒霜,沉落了容颜,摧老了骨架

于是搀扶着走向冬天,慢了脚步


一分风光就有一分忧愁

晚秋迷失在初冬的晴光,渐渐黯淡

从此按兵不动,休养生息

厚厚冰层封锁了春天来临的消息


迟来的春天像一个羞涩的小姑娘

在塘边土埂上询问花季

何时才是自己的婚期

无须着急,几个小莲梗牵住了夏日伸来热情的手


流光叠彩的风景在莲塘上流淌着

又到了一个春天

这半亩塘已是隐姓埋名

莲塘之上一片高楼有了一个新的名字




推荐语:


本诗意境浑茫,情感复杂,寓意深远,耐人品味。笔法素淡,不事斧斤。全诗用清新淡雅的语言,平和冲淡的笔调,为读者描绘了莲塘四季交替轮回、沧桑变迁的动态画卷。字里行间也涌动着诗人情感变奏的涓涓细流。莲花本为花之君子,孤高绝尘,莲塘也是世间净土,令人神往。但这人间仙境似乎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在诗人的笔下,只有时光和季节在争抢,在倾轧,虽然也有夏天的繁华热闹,盛极一时,但只是昙花一现,秋霜的肃杀和苦苦相逼,严冬的冰雪和封锁消息,使莲花“寂寞开无主”,莲塘“曲高和寡”,浮华过后,是更深的寂寞和失落,最终大自然的美景被人造的物质世界所取代。即使还有春姑娘美丽的憧憬,也有继之而来的夏天热情的双手,也难以挽回过往的时光,于是当又一个春天姗姗来迟时,“物是人非”“江山易主”,昔日的荷塘被迫“隐姓埋名”。诗人感叹时光易逝,岁月轮回,人生浮沉,美丽难久,世事沧桑。“莲塘的季节”正暗合了人生的“四季”。同时,表现了诗人精神家园的失落和荒芜。而这一切诗人只是用生动的意象,不动声色地传达给读者,使读者慢慢走近,并不自觉地被浓浓的诗理浸透。    

缺点是诗意锤炼还欠力度,铺叙较多,留白较少,读者想象创造的空间不大。(点评网友:凤鸣宫山)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个人主页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