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麦积山

作者: 2016年07月15日09:47 浏览:42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麦积风光秀,嘉名令我吟。

千秋生造化,万壑出松林。

峭壁天梯险,浮云翠竹深。

石龛诸佛在,一树一禅心。




推荐语:


麦积山风景秀丽,素有“小江南”之称;麦积山石窟乃久负盛名之名胜古迹,位列我国佛教四大石窟。《登麦积山》是一首游览诗,试图合自然风光与文化内涵而观之,不为无见。

首联以“秀”字概括麦积山之特征,颔联和颈联重在描摹,尾联点出“石龛诸佛”赋予山中之树以“禅心”,巧妙关联自然与人文两方面,可见诗思独运之匠心。“千秋”、“峭壁”二联,视角变换有致,诗境开阔而雄浑。惜乎未从“秀”字发端,集中展示对该山风光秀丽之观感。前人“终南阴岭秀”,即接以“积雪浮云端”,此诗“嘉名”句却未能紧承发端,便有点“隔”;“万壑”“峭壁”二句气象雄奇,复非“秀”之所能范围;结句收拢全篇,亦见作者用心处,惟略感直露,有硬贴招牌之嫌。

游览诗古已有之,从诗中景物而言,有游览园林景物、山水景物、名胜古迹和一般性景物等。就抒情而言,或触景生情,或造境寄情,或游景悦情,均无不可。王国维说,“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然则“我之色彩”,非直言之也。(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