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蜀南竹海波浪

作者: 2016年07月01日17:30 浏览:5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读诗评诗(快言快语——诗歌论坛遴选)

     春风挟持月光,驶进仙女湖内心
   搅活了这片海域的陈年往事
   我把摇晃的竹影摊在双手
   没有桨声灯影,我的心海绿波荡漾

   
   是谁沉醉不知归路,误入竹海深处
   多年来山路弯弯,是谁茫然
   还在深山曲折的故事里跋涉
   此时,碧海辽阔,不醉不归
   一壶菊酒在龙吟寺的哑语里
   相逢老和尚多年的寂寞。你听
   那风铃下的祈祷,敲响了谁家的客船

   
   我被尘世的浮躁中毒,多想潜入竹海修炼
   禅定终生。不知竹海深藏的七把宝剑
   雄、险、幽、峻、秀,能否斩尽我骨髓里的雾霾
   我也诚心向竹:一年独立,二年长成,五年成林,十年成海

   
   此时,天清云淡,每座相距较短的缆车
   拉近你我的距离与情感,仿佛拉回唐朝
   与留恋竹海的李白、黄庭坚们群聊
   竹雨纷飞,忍看人间潇湘泪
   屏蔽那些隐者们的痛楚和秘密
   竹筒收藏当下一些诗歌流派的歧义

   
   今天,我把网上虚构两个人的旖旎投入竹海
   比如在天皇寺焚香许愿,说几句陈词
   比如在翡翠长廊手牵手,在古战场埋下山盟海誓
   比如在七彩飞瀑的油纸伞下对视,目光拥抱、取暖
   比如在青龙湖泛舟,趁月上柳梢头,抱紧橹声和月色
   比如在花溪十三桥,唱罢十八里相送
   哼几句千古绝唱“广陵散”,只是青竹无语
   仙寓洞、观云亭、茶花山、天宝寨,歌声回荡,脚印无痕
   我们拐过青石岩,赶赴竹全宴,把梦境安放绿竹酒楼的朦胧
   偶尔有蜀南方言唤醒我,这不是天堂,是人间

   
   今夜,我要亲口告诉孤松、寒梅二友
   今夜,我记住的密码是傲竹的节
   七万亩竹海涛声讴歌一样的愿望与忠贞
   今夜,我记住小帆船上采竹花的姑娘
   种在青龙湖底的月亮,争渡时光
   趁夜深人静,嫁给竹海波浪

                       

       ★ “蜀南竹海天下翠”,景色雄、险、幽、峻、秀,区内有楠竹七万余亩,景点124个,有一级景点15个,二级景点19个,天皇寺、夭宝寨、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古战场、观云亭、翡翠长廊、茶花山、花溪十三桥等景观誉称“竹海十佳”。


    读诗评诗(快言快语——诗歌论坛遴选)

    A: 竹,是中国传统文人的最爱之一,只因它的高,直,刚,不折,且虚空。当然这是竹作为单一景物的为人赋予的品格,而一旦由竹聚为林,甚至成为竹海,这就不只是一种品格的美,更是一种气势的美,一种自然美的新高度。
    本诗以极为浓烈的抒情笔调,讴歌了蜀南竹海的旖旎风光。诗之开头以写景切入,起笔即颇有气势和弹性,引人入胜——“春风挟持月光,驶进仙女湖内心/搅活了这片海域的陈年往事/我把摇晃的竹影摊在双手/没有桨声灯影,我的心海绿波荡漾”;然后身临其境,状写竹海深处、辽阔碧海以及邂逅老僧的感受;嗣之,深入抒写避世修练、“禅定终生”之志,足见其对竹海之迷恋是何等深切了!接下来,进入对实景缆车鱼贯、“竹雨纷飞”的描写以及由此生发的悠悠古思,可谓神思驰骋了!最后以排比句式,状写5个景点的浪漫暇思,令人目不暇给……通观全诗,起笔峥嵘,跌宕起伏,写景状物,虚实相生,脉络清晰,快意抒情,不失为一首优美可读的抒情诗!欣赏并力荐精品共阅!
     B:诗思流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穿插自己独特的感悟,给人以回味。
     C:我被尘世的浮躁中毒,多想潜入竹海修炼/禅定终生。不知竹海深藏的七把宝剑/雄、险、幽、峻、 ...
诗语深入浅出,阐明一个道理:做学问,一口吃不成胖子、十年成材 。
     今天,我把网上虚构两个人的旖旎投入竹海,比如......
   “在寺里许愿,在翡翠廊牵手,在古战场山盟海誓,蜀南竹海,油纸伞下对视,目光拥抱、取暖,青龙湖泛舟,趁 月上柳梢头,抱紧橹声和月色,哼几句千古绝唱“广陵散”,都是些名胜古迹,约会的好场所;十八相送,由梁祝故事演绎,广陵散,是我国古代经典珍稀曲;庐山观云亭,广西茶花山,黄陂的天保寨都是人间绝美去处呢。”
     这一节,利用名胜古迹、音乐、和绝美的风景,大抒特抒浪漫主义情怀。
     今夜,我记住的密码是傲竹的节/七万亩竹海涛声讴歌一样的愿望与忠贞。
     骨节,骨气,这两句有深意。松竹梅“三友”齐全。
     今夜,我记住小帆船上采竹花的姑娘/种在青龙湖底的月亮,争渡时光/趁夜深人静,嫁给竹海波浪。
     这一节,我,姑娘,月亮,哪一个才是嫁的主体呢?主体留白,让读者思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期达到100人心中有100个哈姆雷特的效果。
     这首诗,构思新颖,想象新奇,内涵包罗古今;一个竹节,贯穿始终,又发人深思;全诗不但故事美,音乐美,情景美,且引经据典,充满浪漫主义情怀,读来有一种精神的愉悦,美的享受......!
    D:此时,碧海辽阔,不醉不归/一壶菊酒在龙吟寺的哑语里/相逢老和尚多年的寂寞。你听/那风铃下的祈祷,敲响了谁家的客船/————。
    多么娴熟的语言根基。作者笔触生动,娓娓道来,景换神移,向我们展现了天皇寺、夭宝寺、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古战场、观云亭、翡翠长廊、茶花山等佳境,如临其境之感,心之向往啊!值得一读的好文。
    E:作品意象纷呈,描写细腻,语言优美、流畅,多种修辞手法并用,增强了诗歌的文采和感染力。
    F:读诗,欣赏风景!爱竹子的诗人!韵味悠扬,诗意饱满。
    G:诗情奔涌,诗境开阔,意象丰满。构架沉稳,诗意的延展层递自如,诗境开阔寄寓幽深!佳作共赏,支持推荐!议精华!诗人以朴实,热烈的诗句层层递进。
    H:诗人在竹海荡漾,心事沉浮,在浮世喧嚣中寻一片心灵的静地。移步换景,心与景合,自见气节明心处。立意新颖,意蕴深邃,刻画到位,渲染极致,精华支持!
      ……     ……     ……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