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夜饮【网友投票NO.1】

作者: 2016年07月01日09:11 浏览:31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青菜凉调精制,活鱼现杀红烧。干锅炒肉辣胡椒。开瓶牛小二,烤串大羊腰。

野外施工受罪,江边夜饮逍遥。三杯下肚不无聊。烟霞飞古韵,碧水弄风骚。

                                              




推荐语:


这首《夜饮》,调寄“临江仙”,辞浅意明,富于生活气息。上片写实,有酒有肉,如数家珍,把寻常逛夜市摊的场景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了,虽乏提炼之功,亦多一地鸡毛般的生活实感。

过片三句,叙事中语带评价。前两句写生活的艰辛与夜饮的痛快,对比鲜明。作者就职于中石化勘察设计院,则“野外施工受罪”云云,并非虚言。“三杯”句自扫其迹:夜饮也有些无聊。怎样打发无聊的时光呢?煞拍荡开一笔:酒酣且去填词!填词之事虽雅,观此词作派,则已非“古韵”,可知矣。然古人论诗,或歌其事,或歌其食,风骚之意殆有存焉。煞拍似有游词之嫌,悠然胸次,亦自呈现。

相对于新体诗,旧体诗词似更宜于书写自我生活状态与生活细节,可近几十年来,以“公共语言”书写“公共事件”,抒发“公共情感”,却成为一时风尚。及至偶涉个人情事,采用“赋”体,仍以凿空议论为常,直抒其情的多,直陈其事的少。

因而,这首呈现出“新写实”风格的“生活流”作品,置于众多此类词作中,便显得有点别致。(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