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圣谟《花卉十开》:淡彩没骨 纸上花开

作者:   2015年12月14日 17:22  中国诗歌网    4928    收藏

项圣谟(1597-1658)初字逸,后字孔彰,号易庵,别号甚多,浙江嘉兴人,明末清初嘉兴派代表人物之一。自幼受家庭熏陶,耳濡目染,痴迷书画,虽曾由秀才举荐为国子监太学生,但他与祖父项元汴一样志不在仕而在书画。

项圣谟五十六岁创作的《花卉十开》是其花鸟画册页精品之一。十幅画皆纸本设色、淡彩没骨,依次画千叶桃花、石榴、白色桃花、白色梅花、海棠、兰花、野菊、秋菊、荷花荷叶、莲蓬莲藕,第一、三、四、五、八开画家题诗,第二、六、七、九、十开画家仅题名号,每一幅都有清代画家汪家珍题写诗文。


千叶桃

千叶桃


《千叶桃》 画家在画中自题诗:“六宫粉黛顿凄凉,千叶桃花也澹妆。寄语芙蓉秋渐老,一番人面几回肠”。




石榴

石榴


《石榴》项圣谟以别号“易庵”落款附二印,清代画家汪家珍题书:“尝见赵昌有折枝石榴,丹皮外绽,皓齿内鲜。今复见此,直欲与之血战。世多谓古今人不相及,吾不信也。古人善山水者,不能写生。如洪谷子人物,倩人填入,他可知矣。何物易庵独兼而有之,而家壑庵主人谓写生尤胜,真具慧眼。今收此十册,属予识咏,一时垂兴,遂不盈纸。戊戌玄月阮望。”附二印。 




白碧桃

白碧桃


《白碧桃》 项圣谟以“孔彰”别号自题并附二印:“清华别领一风骚,绿萼为胎玉是膏。若使此花能结实,燕都应不属银桃。” 清代画家汪家珍题诗:“蓬壶光冷月,金谷绿名珠。何事生天上,芙蓉艳不如。”诗后附二印。 




腊梅

腊梅

《腊梅》 本画左下有项圣谟自题云:“首有烟月姿,花回冰雪皎”,并署名“项圣谟”,附二印。右下为清代画家汪家珍题诗:“月暗香疑梦,波添影自描”,署名“家珍”,附一印。




海棠

海棠


《海棠》画家画中自题:“小雨苑檐下,海棠娇十分。惜花不忍折,写此更慰勤。”落款“项孔彰涌兴”。清代画家汪家珍题书:“海棠秋亦好,况贴梗垂丝。西府名偏胜,东君力护持。楚渊材有恨,杜子美无诗。晴日浓阴下,幽香醉自知。”




兰花

兰花


《兰花》 画中汪家珍题诗云:“兰之生深林,止以媚幽独,采作盆中供,人人眼鼻福。胡为乎高人,把玩殊不渎。三匝生毫端,经营机在目。展卷六七花,鲜柔不忍触。神物自通灵,嗅之如有馥。谁欤近代并,我为思鼎足。简妙陈白赐,轻工陆平洲。” 




野菊花

野菊花


《野菊花》 画家在画中落款“古胥山樵”,清代画家汪家珍题书:“虽无艳笑,以劾微劳。夜雨客过,摘充其庖。” 




菊花

菊花


《菊花》 画家画中自题:“周郎铜雀春何处,秋圃年年锁二乔。只问淡妆浓抹意,为谁啼笑两般娇。”落款“项圣谟诗画”。清代画家汪家珍题书:“尝闻半面妆,又睹观音变。奇光靡定姿,忽忽教人炫。” 




荷花

荷花


《荷花》 画中画家仅落款号“易庵”,清代画家汪家珍题诗:“朵方笔,直叶已裳,彼此不同,根荣悴墨时。” 




莲藕

莲藕


《莲藕》 项圣谟在本画题款作画时间“壬辰八月十有二日写生”,落款为其号“古胥山樵”,附二印。清代画家汪家珍题诗:“藕名嘉遇,莲土连房。笔具瑞气,鲜如可尝。”落款并附二印。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