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花殇,一个情诗王子的自白

作者:何佳霖   2015年10月30日 15:27  中国诗歌网    710    收藏

【原文标题】七月花殇,一个情诗王子的自白——读杨东彪诗集《七月第三季》


一个人有了较多的阅读与写作经历之后,要你好好看一本书,真的需要一种决心。尤其是朋友写的新书,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对书的作者怀着怎样的敬意或看法,这也决定了你阅读这本书的态度。


七月,是杨东彪先生的笔名,他说因为是七月出生,虽然简单却充满生命的印记。


自古有说,文人相轻。而我认为越有修为的人,更会惺惺相惜,彼此尊重。与诗人相识是在第十五届国际诗人笔会上,我们庆幸有了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在很有限的时间读到了对方身上的修养和丰富的阅历。而这种阅历的流露不需要赘述与炫耀。我被他的真诚和坦然感动,所以在还没读他的诗的时候,我觉得他本身已经胜过诗,胜过诗的形式,诗的意境。这是他应该值得骄傲的地方。


收到他的诗集,正值我在筹备《华声诗谈》月刊的繁忙阶段,致使我稍有一点休憩的时间,就不由自主地拿起《七月第三季》,用心翻阅、思量、体会这本诗集的价值和分量。七月的诗更多是抒情与意象的表达,当我被他玄妙的哲思和寓意的诗句,弄得昏眩的时候,这让我不得不思考作者本身具有一种颇大野心的创作尝试与写作谋划。在这样的心态下,我更不敢怠慢,生怕这本仍飘出淡淡书香的诗集会掉下伤心的字句,从而让我无处可寻。所以翻开的指尖至少会流淌着温暖与敬意。有如“才下心头,又上眉梢”之感。


一个爱诗的人,应该更能读懂另一个爱诗的人。七月的可贵之处,首先是他人格的魅力,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诗人,他的诗自然会在字句间坦露作者的气质与灵魂之光。我为什么会给他带上一个“情诗王子”的帽子呢?虽然他的诗集不仅仅是在写情诗,也有很多生活的笔记和感悟,亲情、友情、大自然的爱,这一切都让人深切感受到诗人那份柔情与真挚。无情的人是不会爱诗的,爱诗的人自然也多情。


按理来说,七月是热情和火辣的季节,但是诗人却流露了某种程度的忧思,犹如花季里隐藏不住的一缕缕花殇。而这种情思恰恰成了七月的味道与动人所在。一个七尺男儿,面对生活的历练,家庭,事业和灵魂的更高层面的追求。他将怎样去把握与明确自己的方向。七月和我都有极深的佛缘,一个理解了万物虚空的佛教徒,很多时候更多体现自己的大爱与悲悯,基于这样的认识,读者更能体悟诗人的忧思与慈悲。


人活着就有困惑,而七月是积极入世的,他在诗意与理智中生存进取,这体现他对社会与亲情的责任和义务。在一些人的眼里,诗人多是悲剧的。比如海子,比如顾城或三毛,可是七月的诗,委婉地表达了对生命的眷恋和尊重。从容地活着,淡淡地爱着,丝毫不减少他对世界的热爱与宽怀。如“纵使云涌的烂熳近在咫尺/我也只要你/你是怕错过倾诉的机会/所以不惜弯下腰身/不惜面朝坠落的凶险......


他谦卑地表达多年来对诗歌的执着而没有建树,诗人难能可贵,尽管生活中遇到挫折,而诗的存在是他活着的体现和希望。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诗,诗就是他栩栩如生的灵魂体现。


我常说,一个真正的诗人,不是他写了多少诗,出版了多少诗集,而是他活着的形式和心态是否像诗,诗的美好是不是留在那个人的血液与心灵深处。假如一个人活得像诗,即使他一个字都没写过,他也是个诗人,甚至是诗神的化身。我们值得珍惜的不是厚厚薄薄的书本,而是那颗诗的心灵,诗的芬芳与情义。我认为,诗的流派,诗的格局,主宰不了诗的前途,而诗的心,可以让诗一直活下去。当然,诗的表达和品质是可以不断追求与提高,读诗的人不能要求作者的每一句诗或句式都能打动自己,或自己完全能跟着他的情感走在同一个频道上。但是,诗人对字句的铺排与意象表达更值得研究与解读。然而,用淡然之心,咀嚼诗的韵味和诗的意义,也是一种心灵的自我完善与诗意的升华。七月的诗集让读者更为喜悦的地方,是诗与影的结合,借助诗人所展现的景象,渐入佳境,以致达到心与心的共鸣。


“无意中有一座自己的房子/按自己的食谱做晚餐/决定灯光/选择自己喜欢的酒盅......”这般平常的诗情画意,诗与诗人却是合二为一的,他就这样以诗的心在生活,在简单地期待明天的美好与奇迹。


七月的盛放不是夏季的奔放,年轮的沉实自然体现着某种睿智与气度。他指出:失意,容易沉沦悲悯中,别指望别人能帮你,于是你要懂得自拔。活着需要这样的理性,这样的坚强。


纵然"蜂与蝶相拥而来的那些光阴"他同时看到了“憧憬中有遗憾的龙卷风”,而他以根须一样的意志生长在爱者的体内,这就是作者表达生活的意义和承诺的珍贵。


【作者简介】何佳霖,笔名度母洛妃、度姆洛菲,香港著名作家、诗人,香港华夏民族出版社社长、《华声诗谈》月刊主编。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