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斯·桑达克在中国:战争创痛成就一代图画书大师

作者:   2015年08月10日 07:21  中国诗歌网    1025    收藏

近日,欢迎来到野兽国——莫里斯•桑达克童书插画展开幕式暨《亲爱的小熊》首发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展览展出60余幅图画书名著插画作品和30多本桑达克作品和研究著作。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图画书大师,桑达克此次“来到”中国,通过著作展出,带领中国的观众回顾这位大师级图画书插画家的辉煌一生。国图和蒲公英童书馆都希望通过介绍桑达克的生平、桑达克主要插画作品的特点和艺术风格,激励和促进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出版,帮助我国童书研究界、创作出版界以及热爱图画书的读者了解桑达克其人其作,并进而在桑达克作品的带领下,走入纯粹的儿童世界。


002

《亲爱的小熊》


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女士介绍,选择在这个时间办桑达克插画展,其实有一个重要原因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桑达克的作品中虽然没有直接表达战争题材的作品,但是桑达克所创作的背景里,深埋着战争的创痛。桑达克是犹太人,他的双亲皆为波兰犹太籍移民,他的亲戚许多死于大屠杀当中,让年纪小小的他一早就已经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死亡,他经常形容自己的童年为“可怕的光景”,这样的战争苦难背景给桑达克的童年留下了深深的阴影。在他后来的创作中,他调动他对童年苦难的无助和恐惧的情感和记忆,正视童年并非完美的真实,创作了一部又一部冲击人性的作品。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桑达克及其作品。蒲公英办这个展览更是源于颜小鹂女士对桑达克作品的喜爱和对桑达克人格的敬佩。桑达克的每一幅插画,都融进了他对儿童的尊重、理解,对童书的热爱,以及高超的艺术造诣。颜小鹂女士看到许多桑达克的出版物,特别是《野兽国》,不论从故事本身,还是每一幅图画、每一页版式,多视角讲述一个故事的这种极致的表达,能把他作品中精美的图画展现在读者面前。

桑达克是20世纪最重要的图画书大师。在西方儿童图画书发展历程中,桑达克是绕不开的大师级人物。他的凯迪克大奖作品《野兽国》是“美国第一本承认孩子具有强烈情感的图画书”,在西方图画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宣示了图画书的成年。桑达克是第一位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美国插画家,八次荣获美国图画书最高荣誉凯迪克奖,一生共留下八十多部图画书,其中有二十二部作品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最佳插画图书。他通过图画书揭示孩子真实而复杂的内心世界,让孩子在其中找到共鸣,化解情绪,被赞誉为“图画书创始以来最伟大的创作者” 。


003

《亲爱的小熊》


004

《野兽国》


王志庚先生认为桑达克是颠覆美国成人社会儿童观的一个人,也是改变美国童书史的一个人。《野兽国》是一本争议非常大的图画书,也是被美国总统讲读最多的一本图画书,更是一本说不完也道不尽的图画书。桑达克创造的野兽国让无数人向往。曾经有一个小读者写信给桑达克:“到底要花多少钱才能到达野兽国?如果票价不是太贵的话,我和妹妹都想去那里度假。”国家图书馆与蒲公英童书馆也希望借助此次画展,让参展者畅游桑达克营造的奇丽世界。

在《野兽国》之前,桑达克最受欢迎的作品是《亲爱的小熊》。该书也是史上第一本专门为刚刚开始独立阅读的儿童设计创作的童书。该书插画延续了桑达克一贯的写实加合理夸张的绘画技巧。充满稚趣的造型细节,简单鲜明的色彩搭配,贴合儿童的心理特征,传达温馨的亲情与友情。


009

《野兽国》

010

《野兽国》


《亲爱的小熊》是世界童书史上第一套I CAN READ,在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小熊》系列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获得了大小读者的喜爱和热捧,为无数孩子点燃了童年阅读的热情。这套书是跟洛贝尔的《青蛙和蟾蜍》属于同时代、同类型的读物。这套书文作者埃尔斯·霍姆伦德·米纳里克,由大师桑达克配图,其中《小熊探亲》获凯迪克银奖。《亲爱的小熊》套书一共5册,分别是《给小熊的吻》《熊爸爸回家》《小熊的朋友》《小熊探亲》《小熊》。文字叙述有顽皮、有稚趣、有情感,是很温暖的一套读物。词汇相对简单,情节叙述清晰,结构简单明了,非常适合5岁或者8岁学龄前后的孩子亲子阅读和独立阅读。

001亲爱的小熊套书封面

《亲爱的小熊》套书封面

003野兽国封面

《野兽国》封面


桑达克书友会在此次画展中宣告成立,由著名幻想小说作家彭懿担任会长。谈及成立桑达克书友会的初衷,颜小鹂女士表示:桑达克的作品被中国读者认识,也是近十年的事情,但是他的作品被无数多的读者和研究者视为图画书中的《圣经》,是无可置疑的。桑达克的书迷在中国越来越多,以100万计。为了更好的推广、研究桑达克的作品,让更多的读者、编辑、研究者参与到阅读和研究中来,成立“中国桑达克书友会”。

IMG_0868

蒲公英童书馆主编颜小鹂带领观众参观展览(摄影:韩东)

IMG_0889

观众参观展览(摄影:韩东)

IMG_0881

观众用手机记录精彩展品(摄影:韩东)

死亡面具——桑达克床边的“诗人济慈”

活动现场,三联生活周刊资深记者陈赛分享了她与桑达克之间的故事——一封石沉大海的采访信等来的却是桑达克去世的消息,陈赛在失望之余翻阅了大量关于他的采访,并在其中逐渐看到一个睿智、坦诚、真实的桑达克。此外,陈赛在活动现场也与观众分享了晚年时期的桑达克,并讲述了他在诗人济慈的“死亡面具”下等待死神降临的故事。

“因为自幼多病,桑达克很早就体验过死亡的威胁。小时候,他的祖母给他缝过一套全白的衣服,这样死亡天使会误以为他已经死了,而不至于带走他。事实上,他来到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个意外。因为经济困难,他的父母好几次试图打掉胎儿,但都没有成功。后来他们把这件事情当成一个有趣的故事讲给他听。

对于死亡,他一直有一种尖锐的敏感。他4岁那年,著名飞行员林白之子被绑架一案闹的沸沸扬扬,这个事件不仅是桑达克童年时代最严重的创伤体验,也对他一生的创作与生活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如果一个孩子,父亲是飞跃大西洋的国家英雄,母亲是世界公主,家中有德国牧羊犬守护,居然还被人绑架和杀害,那么作为普通人家的孩子,还有什么指望?当那个孩子的尸体最终被发现时,‘我觉得自己内心深处某种很重要的东西也跟着死了’。

所以,一种时日无多的无助感笼罩着他的整个童年,并蔓延到他之后的一生。在他生命最后一段时间,他的床边摆着一副诗人济慈的死亡面具,醒来以后会把它放在自己的枕头上。”


640

桑达克故居


死亡的恐惧

                        【英】约翰·济慈


我担心在我的笔拾完了

我多产的头脑的遗穗以前,

在堆得高高的书籍用文字

象满仓一样贮藏透熟的谷物以前,

我可以不在人世:当我在星空上

望到一篇崇高传奇的巨大云象,

而觉到我决不能活着用机运的魔手

来描绘它们的影子的时候

当我感到,美丽一时的人儿哟!

我从此再也不能看到你,

再也不能享受到无思无虑的

的魔力时!——于是在茫茫世界边岸上

自站在那我沉思默想,

直到爱情与名声都化成烟云。


据悉此次桑展览将持续一个月,于9月10日闭展。据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透露,此次画展结束后,桑达克主题画展还将在全国多个省市展开巡展,更多国人将有机会欣赏这位顶级图画书大师的作品。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