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诗人热议网络时代诗歌热:不希望被“贴标签”

作者:   2015年08月08日 00:00  中国新闻网    165    收藏
8月8日,在河北文学院举办的“追击诗意的原点——天岚诗歌研讨会”上,网络时代下诗歌被“贴标签”现象,以及如何在网络时代里摒弃浮华,追寻诗意的原点成为诗人们热议的焦点。

近段时间,网络上掀起的一波波诗歌集体讨论热潮引人注意。今年4月,诗人汪国真去世,在网上引发集体缅怀;去年底,因为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歌在网上广为流传,湖北农村诗人余秀华一夜爆红;“梨花体”、“乌青体”也先后在网上引发一次次公共讨论。

“诗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参与度那么高”,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大解感叹,网络带来了诗歌参与度最高、创作最自由的时期。

“网络时代给了‘草根诗人’脱颖而出的一个平台,但网络时代习惯于给人们贴标签,真正的诗人实际上并不喜欢被贴上类似‘草根诗人’的‘标签’。”诗人红莲说,诗人们是独立的个人,只想以独立的姿态站在人们面前,诗人们更乐于看到对他们进行基于文本的评价。

“这个时代人们需要轻松的消遣性的东西,但诗歌提供的并不多。如何在固守内心与迎合市场的两难状态下自持,是诗人们面临的困境。”大解认为,娱乐化时代诗人更不应放弃精神追寻。

80后诗人天岚因最近出版的诗集《纸上虚言》引发诗坛关注,今年作为河北唯一一名青年诗人代表将参加被誉为“诗坛黄埔军校”的诗刊社青春诗会。《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评价称,他的诗中既有生存之痛,又有灵魂之醒;既有漂泊之迷途,又有朝圣之虔诚。“纯正的诗风背后,是对命运的终极追问,对理想的可贵探求。”

大解将天岚称为“原乡歌者”,他认为,娱乐化的喧嚣中,天岚在其诗歌中保留了更多的悲悯性,“在他的诗中,总能感到土地和时间的气息弥漫其中,透出一种苍凉感。回归原乡,对人类终极关怀的追问正是诗人们在写作中应坚持的。”

青年诗人天岚认为,网络在为诗作发表开辟另一条通道的同时也导致“泥沙俱下”的局面,有的诗人可能一夜成名,有的优秀诗人却被遮蔽。

“但真正沉淀下来的还将是靠文本说话的诗。”天岚说,诗歌写作最终还是要回到内心,回到诗的原点,写出扎实的文本,而非借助炒作传播,这样的作品才更有质地和内核,才能走得更远。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河北文学院大家论坛第三期内容,该论坛作为开放性的交流平台在河北文坛初现成效。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