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诗坛现实:当代中国诗坛有何病兆?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06月19日 10:12  中国诗歌网    626    收藏

叶延滨:读者和诗人之间有隔离

现在诗坛有很多让我们感到困惑的地方。这些困惑,是由于诗歌的发展形成的。

第一,写诗的门槛很低。写小说,要有很多积累;弹钢琴,要经过训练;写诗呢,有人说在电脑上敲回车键就可以了。现在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第二,标准比较混乱。好诗的标准,在不同读者身上,不同写作者身上,不同批评家那里,是不一样的。门槛低,标准还复杂,甚至互相冲突,让希望得到答案的人觉得茫然。

第三,由于读者审美的多样化,和创作的多样化,产生了读者和创作者之间的不对位。有的诗人,会觉得那些写比较流行的诗歌的人,写的不是诗。那些喜欢读比较流行诗的,觉得某些现代诗,读不懂。它会造成一种隔离。

因此,我觉得,诗坛目前的病症,是门槛过低、标准混乱和复杂所造成的读者和诗人之间的一种隔离。这是需要我们大家做工作的,要思考在多元时代怎样传播诗歌。


唐晓渡:诗歌史,首先是文本史,是阅读史,而不是事件史

如果说到诗坛病兆,我觉得最突出的,就是“浮华”。以前,中国诗歌很容易被一些外部的力量所支配所控制,譬如意识形态的需要,一些所谓“大时代”的,或者“人民”、“革命”这样的大词发出来的要求。这在当代诗歌里面,基本上已经被抛弃了。现在,这样一个传媒时代,一个大众媒体占支配地位的时代,诗歌面临一种危险,或者说跟它对应的一个病症,就是好像人们更关心事件。比如说,顾城自杀、“梨花体”或者丑闻。即便是最近常被提到的余秀华,大家更关心的是一个脑残诗人怎么写出了挺好的诗,而这个诗究竟好在什么地方,没有太多人去关注。诗歌史,首先是文本史,是阅读史,而不是事件史。它不是由很多有关诗歌的大事件来构成的。在这样一种比较虚浮的心态下来阅读诗歌,其结果我们是可想而知的。

我们一直渴望一个比较正常的诗歌生态。在这种生态当中,诗歌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内心的需要。它要求的,是安静。诗歌是一种让我们安静的艺术,是让我们向内去反思自己,去认知内心认知心灵的艺术。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一颗独立的心灵,一个独立的灵魂和诗歌之间进行交流的,而不是那种大家像赶集一样的,或者是参加一场盛宴一样的氛围中,来完成阅读。比如说,海子。如果我们把每年海子的纪念,都变成一个节日,那么还不如好好读海子的诗——对海子最好的纪念方式是去读它的作品,而不是一到这个日子就通过媒体搞各种活动,然后提出一些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的问题——这不会给海子的诗歌,不会给中国当代诗歌增添任何意义或者更多的可能性。这可能需要好几代人努力,而且是和整个社会生态、文化生态联系在一起的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才可能消除这种病症。我们要回到诗歌本身,回到我们的内心,这样才能够获得一种常态,而不是说一种外在的——不管他是来自这个官方、来自媒体、还是来自一些未必和诗歌有紧密精神联系的群体的声音。我们首先听的,是诗歌的声音。


杨克:个人表达和公共空间,应有相切的点

我客观地说,当代诗坛没有太大的病兆。这三十年来,诗歌比小说比批评更少体制化,有更多自由的可能。有主流的体制的,有民间的,也有很多个人化的写作。一种更丰富的状态。说到诗歌不足。我个人认为,诗歌是表达一个人对内心、对世界的感受,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这三十年来的写作,诗人是不是忽略了一点——诗歌,也是关于世界的诗歌?诗人的表达,虽然是个人表达,但个人表达跟公共空间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相切的点?我觉得,这些年的写作,在很多相切的点上,可能是有所缺失的。


臧棣:总体正常,没什么大毛病

当代中国诗歌,总体上看,还是比较正常的。我的心态比较宽容啊。处在某个历史时段的诗歌的总体现象,肯定有好有坏,或者有局部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最终还是要看整体上,这个诗歌生态是否健康。我觉得,新世纪以来的当代诗歌的总体状况,作为一个诗歌生态,局部有问题,但总的状态我觉得还是值得肯定的。新诗发展已近百年,当代诗总体成就,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经常有人说新诗失败了,但是我觉得,如果认真去看在当代这样一个环境里诗人的具体创作,那么,很多优秀诗人提供的诗歌作品,足以表明,我们用现代汉语写出了汉诗的尊严。


邹正:有人“只求为而不多读”

清代散文家姚鼐说:“学文之法无他,多读多为”。

当代有的人只重多读而不为,有的人只求为而不多读。多读而不为者,是死读,没有了解诗人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或社会背景下写的这首诗,诗人表达的是什么思想感情;没有掌握诗人的持殊规律,结构特点。因此,难以体察入微,真意难明。求为而不多读者,与世风日下有关,个人功利主义盛行,好高鹜远,心态浮躁,喜爱标新立异,是写不出好诗的。

无论是诗歌,还是书画、音乐艺术,都有它的一定规律:“定体则无,大体须有”。

责任编辑:00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