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我 们 伫 立 在 苍 茫 的 大 地 心 无 旁 骛 地 去 聆 听,

我 们 就 能 从 时 间 的 深 处 听 见 风 的 呓 语 和 光 的 赞 词,

由 此 我 们 也 才 有 可 能 在 瞬 间 目 睹 并 接 近 真 理 的 化 身。


——吉狄马加《光明与鹰翅的天石》

本届诗歌周共有三场诗歌朗诵会,分别在邛海宾馆、西昌学院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昭觉县广场等三个地方如期举行。


10月10日晚8点30分,“诗意大凉山”——2017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诗歌朗诵会第一场在邛海宾馆会议中心举行。


在这场由国际诗人梅丹理和中国诗人邱华栋联袂主持的朗诵会上,共有12位诗人相继登台亮相,12位诗人深情朗诵,用诗歌致敬诗意大凉山。他们分别是英国女诗人露西·汉密尔顿、拉脱维亚诗人乌拉迪斯·贝尔津斯、波兰诗人雅罗斯瓦夫·皮亚罗夫斯基、中国诗人马铃薯兄弟(于奎潮)、向以鲜、龚学敏、倮伍拉且、发星、鲁娟、赵刚、伊沙和吉狄马加。


和着大凉山秋收的奏鸣曲,来自拉脱维亚、英国和中国的12位国际著名诗人分别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在寥廓的大凉山星空下,敞开怀抱分享和推广着诗意世界的美好和未来。而最后压轴出场的吉狄马加的诗歌《从摇篮到坟墓》,更是将朗诵会推向了高潮。


10月9日至10月15日,来自美国、英国、阿根廷、智利、拉脱维亚、泰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多个城市的诗人、翻译家、出版人共近百名,齐聚中国西南的大凉山,参加第二届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以“诗人的个体写作与诗歌的社会性存在”为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来自国内外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诗人,带着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诗人特质,围绕“诗人的个体写作与诗歌的社会性存在”主题,开展了四场有着浓厚诗歌气质和精神内涵的主题论坛,对诗歌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发出了深沉的设问,做出探索性的试答。在四场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会上,各位诗人用或豪情万丈、或细腻温婉、或热情洋溢、或睿智深邃的语言共同诠释着感性与理性的终极思考。


本届诗歌周给与会的中外诗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既让他们感受到了凉山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刻地体会了纯净的土地和神秘的家园,同时通过诗歌的形式,也赋予了凉山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实质。




二 〇 一 七“丝 绸 之 路”国 际 诗 歌 周 开 幕


第 二 届 · 中 国 凉 山 · 西 昌 邛 海

诗 歌 是 人 类 梦 想 的 精 灵

她 飞 跃 时 间    空 间    族 群

深 沉 而 温 暖

优 雅 而 隽 永

继 开 幕 式 结 束 后, 在 接 下 来 近 一 周 的 时 间, 

多 场 围 绕 着 诗 歌 周 的 主 题 会 议 和 诗 歌 朗 诵 会 相 继 展 开, 精 彩 纷 呈。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在开幕式上致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令举主持开幕式。 拉脱维亚诗人、编辑、评论家、拉脱维亚大学现代语言系教授乌尔迪斯·贝尔津斯,阿根廷作家协会主席、诗人阿莱汉德罗·巴卡罗在开幕式上发言。

10日上午,2017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担任本届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从大凉山走出的代表性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面对来自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近百名诗人同行,发表了一篇名为《光明与鹰翅的天石》诗歌周开幕式致辞。

……

那突然的颤栗和疯狂,让遥远的星星光芒散尽,因为母亲的双手,那持续的晃动会让我们享受幸福的一生,我们躺在墓地火焰之上,仍然是母亲的影子,在摇篮旁若隐若现,从摇篮到坟墓,只有母亲的手,还紧紧地牵着我们,从摇篮到坟墓,始终伴随着我们的,就是母亲的摇篮曲,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再没有别的声音,能比她的吟唱,更要动人,更要美好……

鸟笼走进了鸟的体内

就像人在其住宅里或

其工作场地上踱步


每一只鸟儿都是一座迷失在另一座岛屿的岛屿


当鸟儿与晶莹的天空发生冲突时

它们像看不见的水滴落在你的头上


鸟笼打开了

但是心,丢了钥匙


——奥斯卡·萨维德拉·比利亚罗埃尔《晶莹的天空》



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追逐打闹

我在前面跑

老园丁在后面追

如今我跑不动了

连老园丁的葬礼也去不了啦


——乌拉迪斯·贝尔津斯

《萨特拉·萨迪诺夫在梦里说(在拉脱维亚?)》



把夕阳再调浓一点便是爱情。风衣的树

在座位上发芽

一滴从水中伸出懒腰的音乐

春天用小拇指,轻轻打翻了整个夜色


咖啡们的性别和傍晚的曲子纠结在一起

我让地铁口出来的时间

用口哨的密码勾引门上游着的鱼


在莫舍。我把玻璃桌面上长出的烟草味

收割在诗里,读给被雨淋湿的小时光


——龚学敏《在成都傍晚的莫舍咖啡》


……

我曾在一本书中,看到

世界上最美的日出

而在另一册书里,嗅到了

鲜花怒放时芬芳的气息。我也曾

在懵懂无知的岁月,从一本书里

知道了世间最浪漫的爱情


——晴朗李寒《书》


比星际更遥远

比词语更深邃

比幻想更纯净

比诗歌更透彻

比真理更澄明


我和你一样来自不可知的远方

但此刻,我和你肩并肩,奔走在孤独的大地上

思绪飞扬,热泪盈眶


——曹有云《水德颂》


喜鹊不知道自己的名字

它们萎靡地站在枝头,心事重重

就算站得很高,如今

雾霾重重,也无法看得很远

礼服般的羽翼,满是尘埃

和祖先相比,它们的确运气太差

没办法,我们遇到了困厄

它们遇上了我们


——李琦《喜鹊》


我常常在“非写不可”的时候才写,我的每一首诗,都是“突如其来”的。我使用的题材,我诗歌中出现的事件,我的思绪,使我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巨大激情所灌注,使我必须马上把它写出来。一旦诗歌写出,我会立刻平静得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尚仲敏


从一切之根开始而歌,这样的写作状态就像在纯净的月光下,高高的山冈上,我的爱人牵着马匹赤裸地为我歌唱,原始而未掺杂半点儿杂质。我承认我将一直不由自主、狂热不止。


——鲁娟


我到达时

他们不寻常地

在我家门口

摇晃

目光遥远、迷茫

痛苦誊写

它自身的影

目光遥远、迷茫

痛苦在它自身的影中


——阿莱汉德罗·巴卡罗《预兆》


尽管许多人宣称是诗歌写作是“为艺术而艺术”,但诗人是社会的一员,他注定要服务于这个社会。


——伊莲娜·斯塔布洛娃


作为一个诗歌写作者,要想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必须努力寻找到一种自觉的写作状态。那么,什么叫自觉的写作状态呢?那就是,将个人的写作与更为广大的社会背景结合起来,在社会、时代、民族、时间等坐标中,不断定位、调整、确认的过程。


——邱华栋


我相信,独立诗人的责任在于让他或她自己置身于不同语言的作家群体中,如果可能的话,通过他们自己的作品,从一种知情、理解的立场来回应。这包括拥抱历史传统和遗产,这会让我们了解从古至今人类和精神文明发展的轨迹,也许还为我们不可预测的前进方向提供线索。


——露西·汉密尔顿


诗歌的社会角色是靠个人的诗来担当的,而靠宣布一些立场、观点、声明乃至自夸都是徒劳的。

诗歌写作必须写别人没有写过的东西,那样,你的作品才会永远不被漠视。


——乌拉迪斯·贝尔津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