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12月1日讯(周敬启 胡曼) 2016猴年已到,中国诗歌网祝贺广大诗人和网友新年快乐。每年春节前后,人潮汹涌,就为“暖家”。2015年12月10日0时起,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联合人民文化网文化频道(culture.people.com.cn),以“暖家”为主题,发起为期4个月的主题诗歌征文活动,号召广大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用诗句记录点滴感触。据中国诗歌网透露,本次“暖家”主题诗歌征文特等奖的奖金为1万元。

春节归家,不单单因为一个传统节日,更多地在于亲情期待。征文组委会“暖家”主题诗歌征文活动,立意不限,提倡围绕国情、亲情、友情、爱情等主题进行立意。征稿时间从2015年12月10日0时至2016年3月10日0时,为期4个月。届时,网友可登陆中国诗歌网电脑端、手机端或APP客户端注册成为“认证诗人”,发表以“暖家”为主题的原创诗歌作品,并勾选“猴年春节‘暖家’诗歌征文”选项参赛。每位作者限投稿1-2首,多余投稿将被视为无效稿件

2016猴年春节“暖家”诗歌征文活动将从投稿作品中选出特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一等奖2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各500元。“猴年春节‘暖家’诗歌征文”获奖作品,还将被择优发表在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此外,投稿作品将择优分批刊登于《人民日报·大地副刊》,首批作品已于1月12日见报。

中国诗歌网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华语诗坛第一原创诗歌平台。网站上线于2015年6月18日,拥有电脑端、手机端、客户端三个端口,及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数十万人次,数万名网络诗人注册为网站认证用户;网站日均原创新旧体诗歌千首,其中不乏佳作。


冬青,大连市人,现居上海。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冬青诗选》获2015年上海作协年度作品奖。

获奖诗人

安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

田斌,男,1965年10月生,安徽省宣城市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中华诗词总会理事、《鳄城文学》主编。

诗人蓝珊,作品散见于《青春》《追求》《人民文学》《词刊》《北京日报》等报刊。



二胡,安徽池州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长篇小说《行色》(山东画报出版社)。


陈治军,笔名:心亦、冰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常务理事。

柳歌,原名刘兴永,男,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西安交大管理学硕士(EMBA)。

     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诗刊社、中国作家杂志社、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华辞赋社、扬子江诗刊社、星星诗刊社、绿风诗刊社和诗选刊社等单位协办的一流诗歌创作交流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官方主办的诗歌网站,也是中央文字资助的国家级文化重点工程。网站自2015年6月18日启动以来,以建立“诗人家园 诗歌高地”为宗旨,吸引了一大批诗坛名家和诗歌创作者的关注,得到了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2015年中国诗坛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诗歌网简介

hackIE

终评评委

戴大海,男,1966年10月10日生。现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河南省诗词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平顶山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

作者简介: 笔名李易农,打工农民。1975年生,豫西山区农民。

卢辉,60后诗人,生于福州,祖籍大田,中国作协会员,高级编辑,编著《中国好诗歌》。

林莉,70后诗人,江西上饶人。中国作协会员,江西省滕王阁文学院特聘作家。

高级语文教师,有多篇诗作发表或获奖。业余喜欢读诗、写诗。


孙启放,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随笔集《世界上的那点事》。

1985年参加工作,中国作协会员;当过老师、秘书、记者,现在青海省司法厅就职。

就是爱诗词

河南省固始县人,现供职于固始县科技局。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李如意,男,湖北恩施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张帆,字雨农,安徽省六安市人,毕业于安徽大学,现居北京。


吴思敬

吴思敬 (1942~)北京人。中共党员。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196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历任中学教师,北京师范学院分院讲师、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诗探索》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作协理事。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叶延滨

叶延滨,曾任《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1948年11月17日生于哈尔滨,1982年分配到四川作家协会《星星》诗刊任编辑、副主编、主编共12年整。1994年调北京广播学院文艺系任系主任、教授。1995年调中国作家协会任《诗刊》主编等职。曾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中青年诗人诗歌奖(1979—1980)、第三届中国新诗集奖(1985—1986)以及十月文学奖、四川文学奖、北京文学奖、郭沫若文学奖等40余种全国及省以上的文学艺术奖。


杨志学

杨志学笔名杨墅,曾用笔名梦阳。先后毕业于郑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讲师、副教授,《诗刊》编辑部副主任、主任等,现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审、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主要从事现代诗歌和文艺美学研究,亦从事现代诗写作。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学专著《诗歌:研究与品鉴》《诗歌传播研究》,诗与论合集《心有灵犀》,诗歌赏评集《谁能够留住时光》等,主编诗集《新中国颂》《太阳要永远上升》以及《中学生朗诵诗100首》(与叶延滨合作)等。

本站会员主动发布展示的“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每日好诗推送作品除外)。 

如未经授权用作他处,作者将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京ICP备09037671号-2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备案编号:110105000501


评选机构



评选初评委员:


孤 城  李  浩

赵 琼  梁书正

宫 池  谢海衡旧体诗)


评选终评委员:


吴思敬  

叶延滨  

杨志学

莫真宝(旧体诗)


获奖作品展览

征文启事

清风吹拂尘世,也吹拂星散在尘世上的亲人。我们埋头赶路,心系远方,不忘遵循内心,延续美德,反哺一条河流的源头,一缕炊烟维系的家村。秉承爱的主旨,中国诗歌网于2015年12月10日开始,面向全球华人诗歌爱好者,发起“暖家”主题诗歌征稿,历时数月,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社会影响广泛,共收到来稿多达10985件。征稿期间,得到《人民日报》关注、支持,整版推出“暖家”诗歌专辑。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征文组委会,经过初审评委会初审,入围84件,提交终审评委会专家评委打分、综评,评选结果现已揭晓,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暖家”主题诗歌征文获奖名单

特等奖(1名):

     冬 青  父亲的天空和女儿的大地(三首)

一等奖(2名):

    安  琪   归之于朗诵(外二首)

    田  斌   年三十(外二首)

二等奖(5名):

    蓝 珊   回家过年(二首)  

    二 胡   老家的木门(外一首)  

    心 亦   血液里流淌的年(三首)

    柳 歌   写给妻子

沧浪一苇   归乡五题 (旧体诗)

三等奖(10名):

   李易农   故乡的灯笼(外一首)

    边 雨   除夕,我刚好写到爱

    林 莉   暮晚

   嘉天下   母亲的法力(三首)

   孙启放   老家

   宋长玥   天空下:写在玉树的三封家书

青湖钓徒   致母亲(旧体诗)

寒江一钓   夜归(旧体诗)

七月紫秋   鹧鸪天.寄六姑娘(旧体诗)

    雨 农   乡忆(旧体诗)


编者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