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世界诗人大会

世界诗人大会创办于1969年,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始终高举“通过诗歌促进世界友爱与和平”旗帜,迄今已在欧、美、亚、非、澳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举行37届,是全世界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的诗歌组织之一,在世界诗坛产生相当广泛的影响。
2018年10月11日,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在贵州省绥阳县开幕,来自国内外百余位著名诗人齐聚诗乡,以诗歌为媒,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本次世界诗人大会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

与会领导讲话

杨允达在讲话中说,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文化源远流长,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最璀璨的明珠。绥阳是中国诗乡,有诗的历史、诗的土壤、诗的成就,更有诗的未来。这里诗风盛行,诗歌之普及,成果之丰硕,实属罕见。本次大会在贵州绥阳举办,是众望所归,一定能加快世界诗歌艺术交流合作。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需要对话、沟通和更广泛的合作,诗歌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越发显现巨大的作用和价值。今天,诗歌越过天空和海洋,越过不同国度和信仰,让不同国家的诗人相聚绥阳,把精神和灵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彼此更加紧密、团结。

卢雍政在致辞中说,多彩贵州、人杰地灵,风景如画、文化多彩。此次盛会选择在贵州绥阳举办,情融于景、相得益彰,使“诗乡”更增厚度、大会更添华彩。衷心希望各位诗人朋友们在这几天的采风活动里,进一步领略贵州生态、文化、歌舞、美酒之美,继续为多彩贵州留下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两场主题论坛四场诗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办,贵州省作协、绥阳县人民政府承办,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以“诗意山水·浪漫贵州”为主题,展示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充分发挥贵州的诗歌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文化交流交融,推进中外诗歌艺术创作合作,打造“浪漫贵州”“中国诗乡”等文化品牌,让绥阳走出贵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贵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展示绥阳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展示贵州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世界更加了解绥阳、了解贵州。

此次活动注重专业性、传播性和传承性,大会在绥阳举办期间将举办画舫诗会、“诗歌的原乡精神”主题论坛、“诗性中国·浪漫贵州”主题论坛、溶洞诗会、世界诗人大会会员新书发布会、“诗画绥阳·养生天堂”主题诵诗会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在将在绥阳县多个旅游景区、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天龙屯堡组织4场采风活动。为与会诗人和贵州诗人提供一个展示和切磋的平台,让贵州诗歌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闭幕式

10月13日,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闭幕式,在绥阳县卧龙湖景区举行。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暨世界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杨允达,世界诗人大会执行委员兼公关主管杨王曼施,世界诗人大会秘书长马露,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李裴,绥阳县委书记余航海,绥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绥阳县政协主席刘志模及100多位国内外诗人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上,世界诗人大会执委向优秀创作诗人颁发世界诗人大会诗歌创作奖,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李裴等人获美国世界文化艺术学院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诗人梅尔获鹤山国际论坛颁发的文化勋章。随后,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宣布第39届世界诗人大会主办方为印度,刘兆武向印度主办方代表交接会旗,印度主办方代表接旗并讲话。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尚梅致答谢辞。

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闭幕

执委会宣布第39届世界诗人大会将在印度举行,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表示,世界诗人大会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在此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既领略了优美的风景和多彩的文化,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为促进中外交流搭建了平台。今后,希望以诗为媒,继续促进国际间交流与沟通,让世界更深入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绥阳美景

绥阳诗词文化厚重,汉三贤之尹珍在旺草镇设帐讲学15年,播下绥阳诗歌种子;唐代诗人柳宗元在蒲场镇设儒溪书院延续诗乡文脉;宋、明至清代,100多位绥阳诗人留存诗文500余篇,13部诗文集传世;在当代,绥阳诗人辈出,涌现出廖公弦、李发模、杜兴成等一批优秀诗人及上百个诗歌文学社团,500多名会员诗人常著佳作面世,原文化部部长、诗人贺敬之以“乡有诗方为诗乡,诗有乡始具诗魂”赞誉绥阳肥沃的诗歌土壤。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