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亚,1963年生于黑龙江讷河县,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穆旦新诗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出版有《中国现代主义诗歌流派史》、《朦胧诗后先锋诗歌研究》、《与先锋对话》、《1990年代新潮诗研究》、《中国新诗的文化与历史透视》、《20世纪中国先锋诗潮》、《中国现代主义诗歌史论》、《与诗相约》、《胡适与胡门弟子》等著作十余种。

主编过《龙江特色作家研究丛书》、《龙江当代文学大系》、《“冷板凳”学术书系》等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三百余篇,其中数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种。

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黑龙江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天津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星星年度诗评家奖、扬子江诗学奖、建安文学奖评论奖、草堂诗评家奖等多种奖励。

1 日本俳句与中国“小诗”的生成

“小诗”虽然在1917年沈尹默的《月夜》发表时即告诞生,但作为一种特指概念出现还是20年代之后的事情。1921年至1924年间,用一到数行的文字即兴地表现一点一滴的感悟、一时一地的景色,成为诗坛一种十分走俏的写作潮流,人们习惯上将之称为“小诗”运动……

2 论“前朦胧诗”的意象革命

意象派诗人庞德曾说,与其写万卷书,不如一生只写一个意象。这种主张虽然不无夸张之嫌,但却道出了一个实情,那就是作为人类情志的建筑物,诗歌是要凭借意象说话的。事实上,古今中外优秀的诗派、诗人也的确都十分注意在客观世界中,选择、建构自己相对稳定的意象符号……

3 后朦胧诗整体观

当历史不无羞涩地将艺术荣冠奉献给朦胧诗时,事实上,北岛、舒婷们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甚至连朦胧诗人的足跟尚未来得及站稳,一股后朦胧诗浪潮便以轰天气概汹涌着逼近,刚刚稳息的诗坛再度失去了平静……

4 朦胧诗后先锋诗歌概观

在朦胧诗后二十年的历史时段里,从第三代诗歌、海子诗歌到90年代的个人化写作,再到’70后诗人群以及女性主义诗歌,先锋诗歌构成了一个连续性的艺术系列。它对诗坛一次次的变构冲击,不但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艺术精神、特质和传统……

5 20世纪90年代先锋诗歌综论

在先锋诗歌的历史上,1989年具有一定的象征和转折意味。这一年海子、骆一禾的相继夭折,令诗艺界茫然不已,许多先锋诗歌历史的亲历者敏锐地意识到在“已经写出和正在写出的作品之间产生了一种深刻的中断”,诗歌中的神话写作上了长长的休止符……

6 “乱象”中的突破及其限度:21世纪诗歌观察

仿佛千禧祝福之声犹在耳畔回响,21世纪的年轮竟迅疾地划过了十圈。回望十年来路,新世纪诗歌虽然还没来得及将自己同20世纪完全拨离,仍处于朦胧、易变、繁杂的现在进行时状态;但其不同于以往的精神和艺术个性已经形成,并且越来越加清晰……

7 中国先锋诗歌的“百年孤独”

“先锋”最早作为军事用语,乃武装力量的“先头部队”之意。19世纪利·德·圣西门将其应用于文化范畴,并被转运到文学艺术领域后,开始有文化姿态、精神和方法的隐喻内涵。而“先锋诗歌”则指代着那些饱含超前意识和实验色彩的诗歌统称……

8 百年新诗经典及其焦虑

随着新诗百年诞辰脚步的临近,许多人蛰伏在心底的整数意识又开始隐隐作祟。五十而知天命,六十满一甲子,已有一个世纪历史积累的新诗究竟如何?它有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打败最初的“敌人”旧体诗,是否建立起一套独立成熟的审美规范,留下了几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9 新诗的“百年情结”可以休矣

整数心理几乎早已内化为许多国人典型的集体无意识。这种现象的形成说来一点也不奇怪,一爿小店、一家企业到了年终岁尾,恐怕还需要进行一番盘点,计算统计盈利亏损的数额情况;一个人活至而立或者知天命之年,都会不自觉地回味一下生命的来路和滋味……

10 现代主义诗歌:中国对西方的接受

中国现代主义诗歌在20世纪的时空内留下了一条断续的生命曲线——20年代的象征诗派、30年代的现代诗派、40年代的九叶诗派、50至60年代的台湾现代诗派、70与80年代之交的朦胧诗派和80年代后期崛起的后朦胧诗……

11 新时期女性主义诗歌论

女性诗歌的概念边缘模糊,它是指女性写的诗歌,还是指写女性的诗歌,抑或是女性写女性的诗歌?迄今仍无定论。我以为无须在这歧义丛生的称谓问题上纠缠,广义地说,凡是以女性的生理与心理世界为方圆,表现出女性特有的视角与风貌的诗皆可视为女性诗歌……

12 对抗“古典”的背后——论穆旦诗歌的“传统性”

对穆旦及其诗歌评价的观点不一。赞誉者称他是20世纪中国新诗第一人,称他最好的品质“全然是非中国的”,“他的成功在于他对于古代经典的彻底的无知”;否定论者则说他的诗晦涩得不知所云,“过于仰赖外来的资源”,对于古代经典的“‘彻底的无知’造成了穆旦的失败”……

13 海子诗歌的“盖棺论定”

海子生前寂寞,处于生活和艺术的边缘;死后却声誉日隆,不但诗集接连出版,令诗界频繁纪念,而且被推举成20世纪为数不多的中国诗歌大师之一。这复杂的际遇转换让人疑惑,是像人所说率先自杀成就了海子?是海子诗歌真的包孕着神奇的魅力?……

14 新诗解读方法说略

文学的历史说穿了也是一次次“大浪淘沙”的过程。许多名噪一时的诗人时过境迁之后,只剩下文学史价值,而不再具备文学本身的价值。因此一部漫长的中国古代诗歌史上真正流传下来的诗人也不过几百位。而新诗史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它和目下过于切近选……

15 罗振亚教授访谈录

罗老师,您好!很高兴能跟您交流关于诗歌创作与诗歌研究的话题。现在,有些人持有一种观点:现当代文学史上,诗歌的成就要比小说大。您对这一观点怎么看?而相对于小说家来,诗人没有那么多世俗功利之心,他们更纯粹一些。您认为是这样吗?……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