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小雨知春

作者: 2021年04月02日10:16 浏览:73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小雨惹春风,微香草有声。
虽无千柳绿,已是几花红。
三月何相似,今年又不同。
书山余百步,多少子匆匆。



点评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万物复苏,欣欣向荣,于是成为诗人着墨最多的季节。

此诗由春雨起笔,描写春天景象。杜甫:“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可催发万物,润泽天下,是整个春天的引子。还是杜甫:“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有雨怎么能没有风呢,这春风中摇曳的花草,才是春天真正的主角。春风春雨中,无论多么细微的生命,这一刻都会焕发出神采。诗人说“微香草有声”,这声音大概就是小草生长拔节的声音吧,微小却充满力量。

“虽无千柳绿,已是几花红”,花红柳绿是春天最有代表性也是最招摇的色彩,三月早春,柳丝泛绿,耐不住寂寞的花儿先开了几朵。“三月何相似,今年又不同”,化自刘希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景色是一样的,但心境大有不同。

前六句写景,末二句写人,用以收束。大约是说,不可辜负这大好春光,大家要努力读书啊。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