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座谈会在湘潭举行

作者:丁白玉、康艳   2021年04月01日 13:45  湘潭在线    119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401133130

座谈会现场


3月30日下午,“建党百年 伟人故里行”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座谈会在盘龙山庄举行。这是由《诗刊》社、湘潭市委宣传部、岳塘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伟人故里行”文学名家采风活动的重要一环。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晓理,《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区领导朱海林、黄浩洋等出席座谈会。

今年2月,中国作家协会启动了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以诗歌的形式追溯党的辉煌成就,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党不畏艰难、光荣奋斗的优良传统。此次“建党百年 伟人故里行”文学名家采风活动在湘潭举行,正是为了让广大诗人、作家等更加真切地感受伟人情怀,更加深入地了解建党伟业,以更加优秀的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主编、诗人、作家,特别是参与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的创作代表等齐聚一堂。大家面对面分享诗歌创作经历,畅谈新时代下诗歌创作感悟。


微信图片_20210401133205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讲话


李敬泽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大诗人、作家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创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创作,以饱满的热情激发灵感,将当今时代丰富的语言经验、生活经验、文化经验等生动地反映到创作中,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用优秀的作品回应人民和时代的期待,唱响时代主旋律,发出时代“最强音”。


微信图片_20210401133207

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晓理出席并致辞


周晓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以此次文学采风活动为契机,通过各位名家的妙笔生花,进一步挖掘湘潭深厚的人文积淀,展示湘潭淳朴的风土人情,弘扬湘潭务实创新、团结奋斗的时代精神,为湘潭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诗篇佳作。


李少君说:中国作家协会启动“百年路新征程”的诗歌创作工程,就是以诗歌形式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刊》社将与参与这一创作工程的诗人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论述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创造新时代的典范美学形象,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非凡篇章,推动新时代诗歌走向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401133210

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出席并致辞


陈爱民说,国运兴则文运兴,文运兴则诗运更兴。岳塘区作为湘潭市的行政中心区,近年来,在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的激励鼓舞下,成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岳塘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获得了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等一系列荣誉。岳塘也是文学创造的沃土,广大本土文学爱好者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流泻心情、付诸笔尖,用生花妙笔,传承红色文化、描绘岳塘之美。此次座谈会将加快岳塘区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要练强内功,通过文学的繁荣推动岳塘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由霍俊明主持,杨克、龚学敏、曹宇翔、李木马、梁尔源、胡丘陵、黄成松、王二冬等参与诗歌创作工程的诗人介绍了各自的创作情况和进展,罗鹿鸣、徐秋良、吴投文等湖南本地诗人也做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01133213

嘉宾们实地考察岳塘区乡村振兴工作


据了解,此次“建党百年 伟人故里行”文学名家采风活动于3月29日拉开序幕,为期3天,并举办了“建党百年 伟人故里行”名刊名家文学创作交流会,嘉宾们实地考察了岳塘区乡村振兴工作,并将赴韶山采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