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的男人,或者父亲

作者: 2021年03月10日10:20 浏览:52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他站在木头中间
像一截沉默的木头
手握一把斧子
斧刃锋利,斧柄光滑

像一把沉默的斧子
他抡起斧子,劈开木头的年轮
沉默的木头应声倒地
散发出蕴藏已久的

树的气息。日子就这样被劈开,劈成
一个个更细小更琐碎的日子

古铜样的肌肉凸起,落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把所有的力气都给了木头
温暖了一家人

最后,他用尽了力气
躺在木头里
成为一截真正的木头

他被炉火吞没




点评

山是沉默的,山在沉默中孕育万物葱茏,而父爱如山,寡言词而顶天立地。这即是这首诗的旨归。“他站在木头中间/像一截沉默的木头”,锋利的斧头用来砍柴,也就有了日常烟火,也就构成了父亲辛劳经营家庭的象征。斧头劈开木头的年轮,“劈成/一个个更细小更琐碎的日子”,日常琐细构成了生活的大树。父亲“把所有的力气都给了木头/温暖了一家人”,并在必然的油尽灯枯之后,“用尽了力气/躺在木头里/成为一截真正的木头”,然后被炉火焚烧,最终和所劈过的木柴殊途同归。泰戈尔说,“天空没有痕迹,但鸟已经飞过”,这首诗的巧妙之处也在于此,将劈柴的人和被劈的柴在象征的意指上归趋同一,斧子不断劈柴的堆积彰显出如山沉默的父爱,瞬间与永恒,喧嚣与静默,对立而又统一的结构,赋予这首诗一种惊讶之美,或者“卒章显其志”的警醒。五四时期周作人评价刘半农的诗,用了“晶莹的玻璃球”的譬喻,暗示其诗缺乏含蓄蕴藉之美,这首诗如果能够吸取周作人的譬喻之意,张力结构或许会更为惹人注目。

特邀点评:陈爱中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