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账本”与情感的浸入——评“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专题|李壮

作者:李壮   2021年01月24日 10:48  诗刊社    979    收藏

702b2f89b8f5456da6c87d4e359726ed


生活的“账本”与情感的浸入:

评“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专题


李 壮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2020年我们经历的一件大事。从时间上看,两千多年前的《诗经》里便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之语,老百姓辛辛苦苦劳作就是盼望能生活安定富足,到今天,这种高悬在历史潜意识深处的愿望即将实现,在此意义上,我们甚至不妨将它视为某种价值时间的完结与重启。而从空间上看,消除绝对贫困,于全人类的层面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脱贫攻坚不仅正逐步改变着中国版图内部的“不平衡发展”态势,同时也紧密关涉着国际版图上中国的形象和影响力。因此,脱贫攻坚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的“大事件”“大主题”。中国诗歌于此当然不会缺席,前不久《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推出的“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专题,便充分展示了诗人们的参与:他们行动在脱贫攻坚一线,不断用词语和节奏,把人民的形象、生活的情感和时代的脉搏凝成诗的结晶。


当然,事是大事,诗歌本身却往往是些微小——然而完整——的奇迹。因此,我会格外关注这些脱贫攻坚题材诗歌在细节上的表现,留意那些充满了具体真实感的、“一叶知秋”“小中见大”式的笔触。青年学者李音去年发表过一篇名为《账单、文学与乡村》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李音谈到,那种重复的语法、自以为当然的想象,已经无法匹配巨变中的当代中国乡村、无法捕捉“社会组织模式,生产方式、经济网络以及情感观念的变迁中的乡村”。因此,李音特意提到了“账单”问题——“账单是我们基础而坚硬的生计问题,是政治经济常识,在隐喻和文本书写的意义上,它是构造和绘制大地的沟壑、肌理类的事物。”换言之,文学必须要关注那些最琐屑、最真切、看起来难有诗意的“原子”,从“小”入手,才写得好“大”。此次《诗刊》的专题中,不少作品,都显示出了“向原子掘进”的意识和努力。例如,凌翼的《叶九月》以艺术的方式录下了贫困户养鸡养鸭的“账本”,王单单的《买肉记》呈现了杀猪买猪的细节,赵之逵《夜访一个贫困户》的冷静细致近乎船长的航海日志,阿炉·芦根《我的帮扶户》则是用速写式的笔法给扶贫对象勾勒了一本五味杂陈的“人生账”。而就整体而言,空泛、不及物的“宏大抒情”显然少了(这是主题创作常需警惕的顽疾之一),我此次看到的多数诗歌都能“实”下来、“稳”下来、“具体”下来——它们成功地落到了个体生活的末梢神经里面,落到了生活这册“账本”一开一合的节奏中间。它们节制、平静、不动声色,同时又深情满满。事实上,这里存在着诗人写作与诗人行动间的相互成全:此次专题中的大量诗人,都有亲身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他们笔下的隐喻的“账本”,往往脱胎自工作中翻看的那些真实的“账本”。我们常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当然不是可有可无的空话。


“深入生活”重要的内部要求,便是既要“身入”、也要“心入”“情入”。脱贫奋斗中的乡村是诗的“对象”,但绝不能成为“他者”。此次诸多诗歌中,有许多作品,显示出诗人强烈的情绪代入感、甚至身份认同感,这样的诗句令我颇感触动。北乔的组诗《入村记》里,呈现出一种“非典型”的驻村干部姿态,“一切安然,惟有我的心不平静”,因为“我希望,我害怕/熟悉的门打开,纯正的乡音呼唤/我的乳名,我几乎忘记的乳名”;这样的情感在深处关联着文化基因层面对土地的依恋(“一簇簇麦束子,站出田野的空旷/我的亲人,沉默不语”),同时,其表达方式也不仅仅是抒情的、庄重的,还可以是戏剧性的(“少年时在庄稼地劳作的景象刚涌起/腰就以疼痛的方式叫停/六十多岁的老农笑了”)。周碧华的《陈家湾纪事》组诗既是以“老陈”的脱贫历程为线索、又潜设了诗人主体情感积蓄的脉络,诗人把浓烈的情绪投射于山川牲灵寻求共鸣(“大山很宽厚/让出一条条缝让他家种点玉米/溪也很善良/在拐弯处留巴掌大的地方供他家种稻子”“老陈大部分时间在寻找他的女人/牛自己朝出晚归/它厚实的背上一只山雀形影不离/那是老陈家忠实的牧童”),其背后是深厚、沉郁的人道主义悲悯(“老陈双手一摊/我看见每条皱褶里藏着两个字:缺钱”“老陈颤抖着点完一万二千元钞票/已牵上卡车的牛回头望了一眼/我发现牛和老陈都在流泪……”)。


真实的情感浸入,托举出立体、真切的乡村图景。此次的大量诗作,并没有刻意美化乡村生活、也没有刻意消费疼痛——或者说,我们的诗人们既不回避“苦”、也不消费“苦”。在伦理上,这是脱贫攻坚题材诗歌的一种健康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扶贫”也就不再是狭义的、点对点的,而可以成为广义的、点对面的。除了人的故事,还可以有自然的故事;在“消除贫困”这一政治经济学的所指之外,风景本身也可以成为政治。郝炜《我所理解的嘉陵江》多涉江畔风物,单永珍《春天的事情》讲起了杏白桃红,小北《星空下的村庄》的思绪从米粒飘移到星空,王单单《拉水记》《暮春之初》等则干脆聚焦特定动作(拉水、锄草),从“劳动生产的瞬间”里放大出了“主体存在的瞬间”。经由这些诗句,外在的元素不断内在化,风景(贫困地区的客观物质环境)同人的主体生命之间建立起了深刻、全面的关联。进而,扶贫题材得以深化、并获得其文化和精神的意旨维度,其意义甚至便超出了一时一地的“事件”层面——举例而言,许多诗作涉及到“迁居”话题时,都捕捉到既喜悦又不舍的复杂情感、以及某些极富文化心理阐释空间的行为细节(如“独自去/废墟里,刨出几块/神龛上的木板,颤巍巍扛着/回到了新家”,王单单《拆旧记》)。这些,无疑都标识了脱贫攻坚题材诗歌创作新的维度、光彩和未来可能。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