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异乡”:《白鲸文丛》及《白鲸》丛刊创刊号首发式在京举行

作者:白鲸诗学   2021年01月20日 16:22  白鲸诗学    680    收藏

1.webp


《白鲸文丛》第一辑及《白鲸》丛刊创刊号“理想的异乡”首发式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白鲸》编委会成员西渡、敬文东、张桃洲、吴情水,诗人、批评家路东、冯晏、周瓒、冷霜、伽蓝、王东东、江汀、李浩、钱浩、李琬、王家铭等出席。

《白鲸文丛》第一辑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包括原创诗集两种:西渡《天使之箭》;路东《睡眠花》;译诗集两种:《贾雷尔诗选》(连晗生译);《耶路撒冷十四行诗·秋之书》(詹姆斯·K·巴克斯特著,张桃洲译)。《白鲸》创刊号“理想的异乡”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李琬任执行主编,收入17位作者的诗歌、翻译、批评、小说等作品。《白鲸》丛刊每年拟出版3-4期,由李琬、王东东、江汀、吴情水等轮值主编。

《白鲸文丛》《白鲸》丛刊总策划吴情水介绍了丛书及刊物的筹办过程,他表示《白鲸》系列致力于呈现有价值的文学作品,希望能将这项工作长久地持续下去。西渡、敬文东、张桃洲分别介绍了《白鲸文丛》的策划、出版过程。几位编委强调,《白鲸文丛》意在推出那些当代诗坛的“隐匿者”,也就是在当代汉语诗歌写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此前因为各种原因较少获得出版机会,甚至没有出版过个人诗集的诗人,以单行本的形式集中展现诗人的创作成果;同时推出目前在国内介绍不多的国外重要诗人的诗选或此前被忽略的重要诗集。《白鲸文丛》以后还将推出当代诗人、诗歌批评家的文论集,把创作和批评置于同一空间,以期构成两者间的对话、质询和互相检阅。与会的诗人、批评家对文丛已出书目和今后的规划提出了建议。据悉,《白鲸文丛》第二辑将推出哑石、池凌云、杜绿绿、伽蓝的原创诗集和王东东翻译的英国诗人缪亚的诗选。

《白鲸》丛刊由当下活跃的青年诗人担任主编,从青年的视角去发现新的写作者,为优秀的年轻作者打造一个高质量、高品位的发表平台。吴情水、李琬、王东东、江汀介绍了《白鲸》丛刊创刊号的编辑过程以及正在编辑中的第二期、第三期刊物的基本情况。《白鲸》丛刊致力于集结为当代中国文学做出努力的写作者,无论其知名度、性别、年龄、地域如何,都在关注的范围内,并格外欢迎尚无“象征资历”积累的年轻作者,另外也致力于介绍有价值的外国文学作品。《白鲸》丛刊的写作体裁包括诗歌、戏剧、小说、文学评论和随笔,这些文字兼具思想性和文学性,主题来自与当下写作状态密切相关且带有启示性的问题,希望能借此打开新的观察视域、问题空间和表达方式。


2.webp


注:《白鲸文丛》第一辑及《白鲸》丛刊创刊号“理想的异乡”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及京东、当当网均有售。



白鲸文丛


33


《耶路撒冷十四行诗•秋之书》(巴克斯特/著;张桃洲/译)内容介绍:本译诗集收录了巴克斯特(James K.Baxter)晚年两部极为重要的诗集《耶路撒冷十四行诗》(39首)和《秋之书》(48首),此外还选译了他同时期的十四行诗28首,一共115首。本译诗集为大陆首部巴克斯特译诗集。

《天使之箭》(西渡/著)内容介绍:这是诗人西渡的第四本诗集。这些近作致力于表达诗人与人与世界的理解,并努力接近人和语言创造的源头,把读者带到最初被发明的那一刻,呈现那一刻的生命的知觉与感动,再现那一刻的完整的心。

《睡眠花》(路东/著)内容介绍:本诗集精选路东将近40年间创作的诗歌近100首,为他公开出版的首部诗集。路东是当代诗坛的“隐者”和“异类”。多年来,他远离诗潮更迭的喧嚣,苦心孤诣地独自探索写作的奥秘,“潜心于思与想的练习,对语言之于生命和事物秩序的微妙关系尤为关注,倾向于各种交互性文本的创造性书写”,已积累大量极富个性的文本,仅有少量发表。诗歌重视语词本身的力量,但其对语词的运用,显现为褪去文化先见的重负、通过还原而回到语词“开端”状态的过程;诗歌有着游刃于哲思的外表,但绝非那些浮泛浅表的哲理诗,而是饱含对日常生活的直见、对历史、人性的深邃洞察和犀利批判。

《贾雷尔诗选》(连晗生/译)内容介绍:《贾雷尔诗选》最初于1955年出版,为贾雷尔之前问世的几部诗集的精选集,由作者本人所编,是对前一阶段的诗歌写作的整理和评价。其诗作涉及战争、生命、童话、梦、历史、现实等主题和内容,表现贾雷尔对人类命运和处境的关注、感知和思考,也体现他长于刻画场面、营造情境、表现人物梦境和无意识及运用戏剧独白和对话等艺术特点。


44.webp

《白鲸》丛刊(每年出版3-4期,由吴情水、王东东、江汀、李琬轮值主编),致力于呈现有价值的文学作品。创刊号“理想的异乡”正式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32开全精装、368页约39万字,入编17位作者的诗歌、翻译、批评、小说等作品。


《白鲸》丛刊第一卷


诗歌

02   周 瓒:徒步者诗人(6首)

12   臧 棣:小传奇(7首)

29   田雪封:诗人何为(5首)

41   聂广友:果园来信(7首)

56   江  离:重力的礼物(12首)

78   胡  桑:在梅雨和季风行省腹地(4首)

87   王天武:地球博物馆的藏品(1 首)

99   伽  蓝:每天早晨都找到一个莎士比亚(15首)

121  王辰龙:异地与补叙(4首)

129  李海鹏:花溪,花溪(4首)

141  苏  晗:纪事(3首)


诗剧

150  王东东:铸剑


批评

178  冯  强:当代性与新诗主体的经验问题

207  砂  丁:马雁:“卑微的造物有力量”


翻译

218  兰德尔·贾雷尔著:诗九首(连晗生译)

240  诗歌笔记(连晗生译)

246  弹蓝色吉他的人(倪志娟译)


小说

274  钱  浩:姐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