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诗人相聚云端 2021新年诗会线上举行

作者:肖煜   2021年01月11日 09:45  河北日报    907    收藏

1月9日下午,河北诗人2021年新年诗会在线上举行。郁葱、大解、刘向东、韩文戈、胡茗茗、陈德胜、施施然等河北各地近百位诗人相聚“云”端,用诗歌表达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对生命的热爱。

“一切终会过去,是的,这世界上的人类向来是从磨难中历练出意志、毅力、坚强、不屈,从而更加辉煌的。”“总在这个时候,城市这座大树就会开出万千花朵,高的、矮的楼房,无数的窗口点亮……”活动中,诗人晴朗李寒、幽燕、施施然、郝艳丽、赵旗、川野、孟醒石、高英英等诗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作,分享了在诗歌创作中的经验与感悟。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郁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一年来,大家内心重新认识了美丑、良善、人性。衡量一个社会精神高度的标尺,更多的是人性。作为诗人,写作目的是要创作出经典诗歌,而经典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使自己的作品具有突出的、广义的人性价值。诗人韩文戈认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人们都要共同面对,而诗人们胸怀诗意,抱团取暖,既是他们乐观向上的生命态度,也是诗歌消化现实苦难的一种必然。诗人晴朗李寒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可以用诗句歌颂抗疫一线的勇士,抚慰人们伤痛的心灵,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肉身可以隔离,而人们的情感无法隔离。诗人胡茗茗认为,无论怎样的状况都泯灭不了诗人的诗心,它可以以任何一种形式存在,既可触可感又灵动无边,即使不见面也可以看到一颗颗跳动着的真诚执着的心。 


附: 

2021年初始,致诗友

郁葱


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已有一年时间。疫情以来,我们没有见过面,这是我与大家远离时间最长的一次。

我想,经过这一年,大家内心一定重新认识了美丑,重新认识了良善,重新认识了人性。说到人性,我觉得,衡量一个社会精神高度的标尺更多的是人性。作为诗人,我们写作的终极目的是要创作出诗歌经典。而经典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使作品具有突出的、广义的人性价值。 

我理解的经典作品除了人性价值,还有以下特征: 

一是史料价值。比如《伊利亚特》《奥德赛》,它们除了是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史诗,还穿插进数年间发生的很多事件,有许多那个时代生活的场景、情节和细节,有大量生动、奇特的比喻,这些比喻大都来自人们熟悉的自然现象,在历史、地理、考古和民俗等方面提供给后世很多值得研究的东西,使当代的读者对已经远去的历史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了解,认识了那个时代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 

二是语言价值。诗人但丁是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被称为意大利语之父。《神曲》对于解决意大利的文学用语和促进意大利语言的统一起了很大作用,使但丁成为意大利最伟大的诗人。所以说“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还有普希金。普希金被高尔基誉为“一切开端的开端”,他的贡献在于创建了俄罗斯文学语言,确立了俄罗斯语言规范。普希金的同时代人果戈理说:“他像一部辞书一样,包含着我们语言的全部宝藏、力量和灵活性。”另外一位是莎士比亚。歌德在《读莎士比亚札记》中说:“如果过去用这样的气质所写的一切作品传到我们手中之后,统统被毁掉了,那么单凭这一部剧本就可以把诗与修辞体系全部恢复起来。”所以我认为,人性价值、史料价值和语言价值,这三个特征,一部作品占据其中之一,就可能成为经典。 

为什么要说这些话,为什么说到“经典”这个词汇,是由于经历了这么多年,身边的很多诗人已经是成熟的诗人了,应该有经典意识,应该写作出与年龄相称的作品。经历和经验到了,作品的高度和品位也就到了。 

这么多年唯一的朋友,就是诗人朋友们,这是我大半生的财富。当然还有刊物,2020年是《诗神》创刊35周年和改为《诗选刊》20周年。这35年间,我有30年是在这个刊物度过的。2020年,我除了写诗、写散文,还写了20万字的《诗神简史》,这是一部集人物、事件、史料于一体的文字。我最近在《大家》《作家》等杂志发表的散文《大师时代》等,就是出自《诗神简史》。经历了那么多年,从《诗神》到《诗选刊》,大家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发自内心地想对你们表达与其他人不同的情感,我在这里深深地向你们鞠躬,感谢你们! 在第九届河北青年诗会上,我曾经说过:“期待着我们每个市的诗歌群体都要有自己的一个刊物,有自己的一个公众号,有自己的一个诗歌奖项,有自己的一个诗会。”很多地市做到了,尤其是石家庄诗人群体设立的“赤子诗人奖”和邯郸诗人群体设立的“建安文学奖”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逐步辐射到了整个中国诗坛,融入和丰富了当地的诗歌史,这是让人高兴的。做这样的事情,需要付出精力,需要付出金钱,我很为他们感动。我常常想起一首诗,鲁藜写的:“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道路。”当编辑和为诗歌做事,我称之为“泥土职业”,有许多人心甘情愿做“泥土”,是诗歌的幸运。 

还是要重复我们每次见面时我要说的那几个字:我爱你们!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