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

作者: 2021年01月05日11:31 浏览:72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么多的风止于雨
那么多的梧桐树又站在路边
挥舞着细长的手臂
可是我画下的那两间矮屋子
还没来得及刷上雪白的墙壁

我曾反复抱怨过这善变的天气
水里有鱼,我却听不到它们的喘息
内心有惊雷滚动的人
总是喜欢与河面对峙

有人在岸边踢着小石子
我坐在树下,很想给他写一封信:
“旧时春光明媚,冬青树上还有鸟鸣
我们之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



点评

谈论过去的时光,诗人选择了近观周边之物与思绪的延宕,而提供的背景如此模糊,看似近在咫尺,却又远之又远,远到所见所感一时还跟不上诗人的节奏。这种跳跃感来自想象的无边界,但又不时地被局限乃至封闭于一个人内心矛盾的现实。从天气开始的一次对回忆的描述,是打开诗意之门的方式,当“风止于雨”,近距离的观看又将我们的目光拉回到路边的梧桐树。在这条返回的线索中,诗人以画面呈现的未完成表征了时间的匆匆之意,而时间的延续性必须超越具体生活的限度,从而上升为更高远的境界。

在带有某种倾诉意味的书写中,诗人流露出自己对自然的看法,不管是抱怨善变的天气,还是无法听到鱼的喘息,这些自然的变化或恒定都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们始终坚守着某种更为稳固的格局。内心的冲突在自然面前终究只能化作与河面对峙的平静,“惊雷滚动”中暗藏着一种微妙的逻辑秩序,尤其在与自然的较量中,回到过去才是可行的策略。当诗人将画面再次定格到当下现场,踢石子的人可能代表着日常生活的悠闲,那种放松不仅属于现在,同样也朝向历史的某一时刻。诗人在树下的观看与思索,回应着处理微妙情感的复杂心理。在想写给他的信中,“旧时春光明媚,冬青树上还有鸟鸣/我们之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其实是对时空变幻与情感交织的悬置性判断,情感的开始与结局都是需要被重新建构的,唯有回到“旧时”,一切方可体现为美好。我们虽然可能从中读出了某种爱情诗的味道,然而,面对无结果的情感投入,这些回溯过往记忆的经验书写,也就被诗人从单向度的抱怨转化成了多维度的审视。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