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草原来——评诗集《啊哈嗬咿》

作者:敖蓉   2020年12月22日 09:52  经济日报    1998    收藏

336667


很少有人只用语气词作为书名,经济日报记者、诗人武自然的第三部诗集《啊哈嗬咿》却剑走偏锋。从语言的逻辑看,“啊”“哈”“嗬”“咿”4个字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语气词,然而当我们轻轻把它们连在一起哼唱,“啊哈嗬咿”就变成了一句咏叹,甚至是一种对心底情愫的表达。

诗常常是歌,藏族歌曲的音调都是以高亢向高原致敬,蒙古族歌曲往往飘向远方以悠远颂情。武自然的诗就是一首首能传递到远方的赞歌,充满了对家乡草原、沙漠、山脉、河流、土地以及蒙古族的挚爱和感恩。

诗集中第一首诗《啊哈嗬咿》中,诗人用最精炼、简约的词汇描述了“啊哈嗬咿”这种咏叹所表达的意境。“啊哈嗬咿”,是生活于内蒙古的人们及世界各地居住的蒙古族后裔,都能从歌声中听到的诗意表达,远古至今从未间断,是文化的传承。

武自然既是诗人,也是一位资深的新闻工作者。在他的笔下,复杂的情感化繁为简,汇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诗句。

他的诗大多短小精悍,寥寥几语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如诗集中另一首诗《萨日朗》中,他对草原上的山丹花仅用了4句来描写:草儿一直在笑/你的气息它已闻到/草儿一直在摇/你的红脸蛋儿它已看到。短短的几句话将火红的花朵生动地刻画出来。目光随着诗行转动,读者仿佛能走进一个清新的早晨:漫步在清风徐徐的草原上,走着走着就能看见脚下红色的小花绽放着顽强而奔放的生命力。

简约、自然是武自然诗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诗人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就写到哪里,没有过多的铺垫和刻意的抒情,仿佛诗句就这样顺着呼吸自然而然地流淌而出。在武自然诗集《啊哈嗬咿》研讨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蒙古族诗人、评论家满全评价说:“诗人武自然追求弦外之音、音外之旨,以最精简、简朴的文字暗示世界的丰满和复杂,让读者在字里行间自由想象和感悟诗人的意图。”

平实的行文风格是诗人的个性,也可以被视为是新闻记者的职业特点。诗人武自然的诗作还有一个鲜明特点是,擅长寻找小的切口,以小见大。

作品《骑马少年》讲述了一个从马上下来的少年,走出草原走向都市的情景。“无马的日子/当有马的日子喷涂”“穿越不想见却又突如其来的霾天”,少年“孤寂就让牧歌抚摸”“迎风而行历久弥坚”,诗句的结尾写道,“策马天边/你是/骑马少年”。这是武自然的诗作中有29行之多的一首诗,写出了离开马背的少年心中的思念,更抒发了蒙古人敢于闯荡世界的勇气。难得的是,这首诗用霓虹灯等事物简单直接点出了少年在异乡的生活,但并没有彷徨和苦闷,反而“追赶着北归的鸿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种起承转合的技法在《啊哈嗬咿》诗集中并不多见,既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新闻写作功力,也体现了诗人驾驭当代诗歌的能力。

“我汲取古典诗词和内蒙古文化的营养,并深切感受到草原文明的传承,一首首诗自然地从内心流淌,放歌出来。《啊哈嗬咿》这部诗集就是我对草原母亲感恩的情怀和庄重的敬意。”就像武自然所说的,他的诗总是聚焦一个主题,那就是草原文化,他的诗歌的精神都来自那片养育他成长的苍茫大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