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难题

作者: 2020年12月15日10:16 浏览:47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清末画家画雪地上的白兔
可简笔:
墨勾眼睛、兔唇;
耳朵尚未折叠,加些许
夫人胭脂盒里淡淡的粉红——

这还不够,必须要有的难题:
如何解决那一行脚印?
据说来自南书房;却拐弯去了
颐和园。墨和纸
维新不得守旧不得;
小白兔的路走了百日,步态
既决绝又蹒跚
工整不得,也潦草不得。



点评

这首诗借一位画家下笔的小难题,揭示如何看待一段历史的小难题。

众所周知,清朝末年出现了一场失败的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变法触及到了守旧派的利益,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了光绪皇帝,捕杀了谭嗣同等维新派人士。

对历史题材的抒写,向来不易;对历史的反思,尤有难度。这种作品的选材和切入角度至关重要。这首诗借清末画家“画雪地上的白兔”的犹豫,抒写戊戌变法这段历史所带来的启示,选材新颖,构思巧妙。那位清末画家画一只兔子,简单几笔即可,“墨勾眼睛、兔唇;/耳朵尚未折叠,加些许/夫人胭脂盒里淡淡的粉红——”难题在于,它诞生之后怎么行走?诗人追问的其实就是戊戌变法接下来的命运何去何从。诗人说“如何解决那一行脚印?”因为它“据说来自南书房;却拐弯去了/颐和园”,这里表达的意思是,这场变法从光绪皇帝开始,却拐弯到慈禧太后结束,发动者的命运最终掌握在别人手里。画家下笔的凝重和犹豫表现了变法过程之艰难,始终处于“维新不得守旧不得”的矛盾纠葛中,在如此艰难的历史环境下,“小白兔的路走了百日,步态/既决绝又蹒跚/工整不得,也潦草不得”,恰好是这段历史简约而形象的诗意书写。

读到此处,不得不为诗人的切入角度和方式点赞。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诗人却举重若轻,简短轻盈的几笔,就有了深邃的矛盾感、疼痛感和无奈感。诗歌至此,戛然而止,诗人将读者带到历史的入口,眼前只有望不到头的幽暗深邃,留下无限的想象和思索空间。由此我们可以想到另一个问题:写诗除了需要天赋和艺术修养,还需要深厚的文化积累。读诗也是如此。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