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期 | 2020.12.6.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聆听各种心灵之声

 

雷武铃

 

    诗为心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处境有不同的心事缠绕纠结,发言成诗也就各不相同。在闽浙两省边境相邻的两位诗人,福建诗人汤养宗吟唱着人生渐趋老境的《渐老颂》,浙江诗人“南方以南”感叹自己作为年轻诗人《当我发表了一首诗》时的心情。老诗人已经完全放开,能沉静地面对一切变化,将一切都视为“无非如此”,生活的波澜都见识过了,也能准备好将来的一切,沉稳中保持着锋利,或锋利被沉稳包裹。年轻诗人却是紧张地感受到封闭的环境带来的孤独的压迫,还得忍受,承受,刚刚走上一条漫长的自我修练的诗歌道路。于贵锋《山顶与蝴蝶》写到了自己所遇到的一只神秘神奇的蝴蝶:“与一个人内心升起的事物/似有所不同,似乎在生命中相连。”蝴蝶所在的山水,自然,和我们的生活与生命有着特别的联系,因此对我们有特别的触动,启发。同样,叶丹的《须臾之塔》也触及到了这种生命和自然的神秘,冬天母亲砍柴,祖父码柴,夏天柴被洪水冲走,幼年的自己,石桥,传言,须臾塔,须臾:时间短暂,瞬息。个人亲人故事被吸附到一个更大空间的神秘故事之中。《旷野的芦苇》,《这些玉米》,《野草在歌唱》,都是植物颂歌,也是生命颂歌。《小难题》和《窑变》都是关于艺术创造的题材,前者是画,人如何在空白的纸上画出自己所想的图景,后者是火,如何让火焚烧出完美的形态。《鹅卵石》和《留言条》里水中莲子、荷叶都是美的事物,对美的事物的留恋珍惜。《抚慰》有关心灵关切,而《我还不配与自己谈论今天》是一种道德自省,一种更纯洁的向往。从这些诗中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心灵之声。

 

 

特邀专家


雷武铃

    诗人,译者,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主编同人诗刊《相遇》,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