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cript>

旷野的芦苇

作者: 2020年12月01日14:21 浏览:63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再次写到你,我素衣的姐妹
永远转不了城镇户口的穷亲戚
旷野是你永远的家园
不论青葱,白头
芦苇啊,我飘摇心绪的一截

从潞苑北大街一个叉路慢驶
成片的芦苇高擎秋天的灰霾
飘缈,拂动
却自在,高洁,悠然
我停车看你,我想跃过沟壑去抱你

我一无所畏又一无所求的姊妹
每次见你,我的心都止不住一紧
再紧,在酷漠的寒风中
在宿命的陡坡,黑潭
在俗世
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七彩灯箱之外
瑟缩着,说疼



点评

通常,挣扎于俗世是每个人的宿命,而按照俗世的逻辑,所谓的未来也一定是人间的繁华,即灯红酒绿、物欲横流所在。然而,那些令我们沉迷的人间繁华却又常常让人陷落,在绚丽中迷失本心。每当这个时候,单一和简朴就是一种提醒:自得其乐的纯然别有一种自在的真实。

如果说都市繁华是人造的迷幻,那么旷野里的生命才是大自然本真的自在。在这里,最打动诗人的是最没有色彩的形态单一的芦苇。芦苇素衣一袭,在炫目的时代色彩中,甚至有点灰头土脸——高擎秋天的灰霾,因为出生低微,城市永远与它们无缘,但是,在都市那些迷乱的七彩灯箱面前,“一无所畏又一无所求”的素色的芦苇却另有一种孤高的风姿:自在,高洁,悠然。在那一瞬间,反衬出我们奔向繁华的虚弱和猥琐,那飞扬的自在重新唤醒了我们的自尊和独立,唤醒了我们回归自我的勇气和激情,所以说,“我停车看你,我想跃过沟壑去抱你”。

当然,已经深陷世俗、目迷五色的我们,很难真正回归纯然,灯红酒绿的周遭已经容不下一块自由生长的旷野,因此,那些随风摇曳的芦苇最终提示着一种难以回归的尴尬,这才是尘世中人的深深的痛。

特邀点评:李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李云 李之平 李怡 刘向东 刘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