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

作者: 2020年11月17日11:04 浏览:48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用刀劈自己的头。这是一个
男人爱
一个女人的方式。他躺在病床上
眼直勾勾盯住天花板

怨愤的女人别过脸。空气中渐渐
洇出对峙的殷红色

——我也不敢吭声。盯着药
到病除的距离。一滴。两滴……
必须要
经过一段狭长的路
必须要接受尖针
楔入身体的刺痛和冰凉

我继续在邻床想着冰凉以后的温暖
痊愈——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需要走多远
才能共同孕育三个子女
而一对夫妻需要相向多远
才会把爱,磨成一柄刀锋




点评

这首诗来自于日常的生活,来自于医院的观察,来自于作者主体的亲身感受。读这样的诗读者能感受到来自肉体的感受,这种感受需要敏锐的感受力。诗歌艺术成就的高下决定于艺术家自身的感受力。一个男人为了表达对女人的爱,竟然要用自残的方式,他的目的达到了吗?这是爱情吗?这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者透过现实案例,表达现代生活中的矛盾,爱与恨交织的日常,男女之战。因为爱可以持久,爱也可以诞生无尽的恨。

诗的每一段都如同一个电影特写镜头。第一段是自残的男人躺在病床上;第二段是无奈而羞愧或者愤怒的女性,她的多种情绪都可以在整个画面里让读者去猜想;第三和第四段是躺在邻床的我感受着病痛的折磨和痊愈的希望,这一段里的描写具有双关性:“必须要/经过一段狭长的路/必须要接受尖针/楔入身体的刺痛和冰凉”;第五段直接上升到社会人生,尤其是爱情和婚姻的思考,具有突出的现实寓意。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