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怆

作者: 2020年10月07日11:40 浏览:56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不再爱,不再让曾经涌动的激情

沾上今夜湿枕的泪水

我不再流泪,不再让一点点哀伤

爬上我日渐苍老的心房

我不再盛放一点心事

我不再让颤抖的手

敲下哪怕一丝心酸

我不再拥有浪漫,我不再奢望

我不再试图阻断奔跑的溪流

我不再动情,不再追赶沉闷的火车

我甚至不再留恋

我的窗台爬满灰尘,我不再绝望

我不再悔恨,也不再做喝醉酒的无知者

我不再落寞,不再相信一厢情愿的歌唱

会留住一只鸟

我不再贪恋高飞,甚至不再妄想做鸟的一片翅膀

我不再回避还爱着你

我不再怀疑,这爱

必须点到为止。

我不再疼痛……不再

以火热的身心扑向未来

当我意识到我已不再……

我的眼角,仿佛并没流出一滴泪来



点评

读《悲怆》,似与作者同悲。这就是来自一首诗的感染。诗中悲的情绪似乎涵容于一池静水,然而,水欲静,风却又从远处吹来——静的是水,不是诗人的心灵。此诗语言平稳,娓娓道来,似乎并未泛起惊心的波澜。不妨从后面开始,倒过来解读,可以发现诗中有一条隐秘的通道:“我”悲伤至极,泪已流干,情绪趋于平静,也不再疼痛。为何如此伤心?因为“我”曾满怀信心,渴望像鸟一样飞向你,与你比翼高飞。这是诗带给读者的想象,也告诉读者,我“泪水湿枕”又“不再流泪”的原因。不再流泪意味着泪已流干,因为岁月风干了沧桑,诗中的悲伤深沉而克制,而这恰恰是一种镇定的生活态度。

诗中以“不再”一词带动一连串排比句,同时多处隐性与显性的反衬句式自然融合,相互映射,并层层递进,似乎呈现出爱情的发展图景,并与生活的深切体悟形成一种阶梯式的层次感,使全诗跌宕起伏,让人产生共鸣。开头与结尾互相呼应,互为反衬,暗示了圆梦时的某种成熟的心理状态,有坚忍与艰辛,亦有“不再怀疑”的欣慰与无奈。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