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草地有声响

作者: 2020年10月05日10:34 浏览:63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从边缘望向中心的风景
想到丰盛,临近黄昏的丰盛。
我看着靠近北方的树丛,灰色的
阴影处一棵苦楝迎风伫立。

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行走,
我想起凛冬结冰的湖面
从深处涌现。冰面与草地的交融
——既是自身,又是外延。

当我们距离中心越来越近,
夜色里出现一株被移植的蓼花,
被园丁遗忘的杂乱的花丛,
此刻,草地有声响。

我停下脚步,发现草地
对我的抗拒。窸窣的声响,
在一瞬间让深宵抵达地面,
而我成为一支匕首,打破这沉寂。

我开始遗忘。目光所及开始坍塌
白日的漫游在记忆中投射过时之我。
此刻,时间断裂,草地发出声响,
在心脏雕刻翻滚的海浪。




点评

此诗非常耐读,有韵味,主要得益于对草地情景的陌生化呈现;诗的语言凝练,与主旨浑然一体,诗的题目指向时间也指向空间,但却不是一个寂静的时空结构,而是内心情绪的起伏波动,“我”与周围的沉寂形成强烈反差,别人为风景的丰茂保持沉默,“我”却感受到草地声响。迎风伫立的苦楝,被移植的蓼花,并非只是自然意象的照相式呈现,而是具有象征意味,暗示生命中的某种孤独情境。全诗境界洁净,而又隐隐流露出紧张的情绪。

“我”的遭际和苦楝与蓼花一样,当然还有“杂乱的花丛”,也一样。它们或许被边缘化,被遗忘,被移植,却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如果第一、三节是交代苦楝与蓼花(孤独者)的生活状态与命运,那么第二、四节则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与外界社会之间产生某种相融或相斥关系的呈现。冰面与草地的相交并非那么融洽,说明点与面之间实际存在着对立的关系,而这种对立既可容纳自身,又可扩展外延。如果把“我”看作一个点,那么草地便是一个面,点的独立对应于面,使面产生对抗心理,而点发出的窸窣声响独具个性,使面“在一瞬间让深宵抵达地面”,逼出“我”这闪光的匕首,以锋芒划破沉寂。

诗的第五节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回眸的视野,目光过处,尽是坍塌,似可听见时间的断裂声。断裂处有一个过去的“我”,或许也是被风吹动的“我”,启动草地发声,阵阵心潮像海一样翻滚,“在心脏雕刻翻滚的海浪”。于此,沉寂被打破,诗人内心的声音从中清晰地浮现出来。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