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赤壁杯”第二届《诗收获》诗歌奖全面启动

作者: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2020年09月16日 12:07  中国诗歌网    3722    收藏

《诗收获》诗歌奖是依托于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的诗歌奖,它以《诗收获》为平台,突出“权威性”和“经典性”,奖掖当下最具创作实绩的诗人,为中国新诗留下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诗人。

2018年,中国新诗第二个百年开端之际,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创办。《诗收获》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与中国诗歌网共同主办,李少君、雷平阳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担任编委会主任,全国各大诗歌刊物主编以及综合文学刊物的诗歌栏目主持人担任编委,集结了当下中国最优秀的诗人,展现了汉语新诗的无限可能。


截屏2020-09-16 上午10.29.56

2019年,“中国•赤壁杯”首届《诗收获》诗歌奖颁出,《诗收获》“年度诗歌奖”由诗人赵野摘得,诗人陈先发、胡弦、黄灿然、余怒、叶辉、臧棣、朱朱分别获得“季度诗歌奖”。

2020年9月,“中国·赤壁杯”第二届《诗收获》诗歌奖全面启动,由中共赤壁市委宣传部、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拟于10月底在湖北赤壁市颁布。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诗收获》诗歌奖的奖项设置更加综合、多元。


▼奖项设立 

《诗收获》年度诗歌奖一名,奖金三万元

《诗收获》季度诗歌奖三名,奖金各一万元

《诗收获》年度青年诗人奖(四十岁以下作者)二名,奖金各一万元

《诗收获》年度评论奖一名,奖金一万元

《诗收获》年度诗集奖一名,奖金一万元

《诗收获》年度翻译奖一名,奖金一万元

 

▼评选时间

各类奖项自诗歌奖启动时即开始初评,初评由《诗收获》编辑担任。颁奖活动前一周内终评。终评由终评委员会担任。

 

▼评选范围

《诗收获》2019年度发表的各类作品。

 

▼评委会

评奖组委会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组织。


评委会主任

吉狄马加(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终评评委会成员

李少君(著名诗人,《诗刊》主编,《诗收获》主编)

雷平阳(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收获》主编)

霍俊明(著名评论家,《诗刊》副主编,《诗收获》副主编)

沉河(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诗收获》策划、副主编)

金石开(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收获》副主编)

黄斌(著名诗人,《诗收获》编辑部主任)

钱文亮(著名评论家,上海大学教授,《诗收获》“季度观察”栏目主笔)


初评评委会成员

一行(诗人,《诗收获》编辑)

王单单(诗人,《诗收获》编辑)

王家铭(诗人,《诗收获》编辑)

谈骁(诗人,《诗收获》编辑)

戴潍娜(诗人,《诗收获》编辑)

 

▼主办方简介

湖北赤壁,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人文厚重,是三国文化发祥地与中俄万里茶道源头。赤壁是一片诗的土地。李白、杜甫、苏轼等历朝历代无数文人墨客在赤壁赋诗咏叹,留下千古名篇。在这里,诞生了邹荻帆、罗英、叶文福、饶庆年、梁必文、叶向阳、余玮、黄斌、刘美松、然也、罗胸怀、周承强等一大批全国知名诗人。现有“自在诗社”“陆水湖文学社”等诗社16家,诗人(作者)800余人,每年出版诗集20余本。


c92459c47b2ad0ed8b7ccaef0f487aac

305fdd66209769937fab10cc1ac4873d


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诗歌出版中心成立于2012年,以“服务诗人,传播诗歌”为宗旨,八年来,推出了七百余部中国当代诗集、诗选。2013年,出版《中国新诗百年大典》(30卷),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出版的雷平阳《云南记》、大解《个人史》、胡弦《沙漏》分别获得第五、六、七届“鲁迅文学奖”;此外,还多次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歌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大奖。

中国诗歌网成立于2015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管,《诗刊》社主办,是中国最大的诗歌类互联网出版平台、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国诗歌网以“诗歌高地,诗人家园”为追求,已发展为国内最全面、最丰富的诗歌网站,开设有每日好诗、主编推荐、头条诗人、汉诗英译等品牌栏目,拥有网站注册用户近30万,微信公众平台订户42万。


首届回顾


880dda371e205a32d8c7a290f62d9708

首届颁奖会嘉宾合影

5ceec84ab23c30515<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b50</span></span></span></span>94f2338bc5f5

吉狄马加致辞

b8deec0cb2dd99a858761b4142abb3d9

诗人赵野获得首届《诗收获》“年度诗歌奖”

9f2216369cb946ce865de45a1b994b42

诗歌座谈会

6ca688d36c59d90aa7144305fce0f999

诗人们在赤壁采风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