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江滨公园一次漫长的散步

作者: 2020年08月11日10:52 浏览:40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晚风轻拂,江水静静流淌

一开始我是别人的女儿
像眼前哭闹追逐的孩子,那么天真

接着我是别人的恋人
比草丛中陷入了盲目爱情的野花
更加深情

后来我是别人的母亲
听见某处枝叶间传来的召唤性蝉鸣
也能引发内心的交响,与轻微震颤

到最后……渐渐再无人和我擦肩而过
茫茫夜色中
我感到自己微凉、赤裸。羞愧得近乎
还未拥有任何故事的少年
一瞬间
几乎就要放弃所有形容词,低促地喊出
——我爱你。

夏日晚风一遍遍吹拂,仿佛在替你
江中流水静静地涌动,仿佛是为我




点评

这首诗的叙述在时间的推移中展开,线索非常清晰:“一开始”“接着”“后来”“到最后”。随着时间上的变化,是叙述者身份的变化:“别人的女儿”“别人的恋人”“别人的母亲”,不同的身份对应着公园里不同的群体,看着这些群体,作者在想象中成为他们,成为别人,内心也一次次被唤醒。最令人震颤的是“到最后”,一个最内在的自我浮现出来:“到最后……渐渐再无人和我擦肩而过/茫茫夜色中/我感到自己微凉、赤裸。羞愧得近乎/还未拥有任何故事的少年/一瞬间/几乎就要放弃所有形容词,低促地喊出/——我爱你。”那个一直还在“爱你”的“我”,突然间跳出来。也许,在现实中,那一刻,诗人自己也是为之震惊的。

这首诗关乎一种爱情。这种爱情似乎永远只能蛰伏于内心,似乎无实现之可能,所以当人思想起,常常感到绝望,“放弃所有形容词,低促地喊出/——我爱你。”这样的表达,让我想起海子的诗:“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开始的“晚风轻拂,江水静静流淌”,和最后“夏日晚风一遍遍吹拂,仿佛在替你/江中流水静静地涌动,仿佛是为我”,形成一种呼应,也使作品有一种形式感。因着内心的剧变,晚风不再是散步之前的晚风,而是一切与你有关;而“我”在这场散步中不再一样,虽然外表不会有变化,但内心如同江水在涌动。这是意蕴与形式都比较独特的一首爱情诗。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