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遂宁国际诗歌周暨陈子昂诗歌奖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作者:欣闻   2020年08月06日 22:44  中国诗歌网    2075    收藏

WechatIMG1937

8月6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系列活动”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魏毅,遂宁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黄海果,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建军,射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晓彬,《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等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主持。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原计划今年上半年举行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被迫搁置下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本次座谈会上,双方交流筹备进展,并商讨活动的思路和细节。

《诗刊》年度颁奖活动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批准、以陈子昂命名的专业诗歌评奖活动,设年度《诗刊》陈子昂诗歌奖、陈子昂诗词奖;陈子昂青年诗歌奖、青年诗词奖;陈子昂诗歌理论奖、青年诗歌理论奖;《诗刊》陈子昂翻译奖和外国诗人奖。

李少君表示,自2015年起,经遂宁市与《诗刊》社协商,《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今年是第五年。陈子昂诗歌奖被视为鲁迅文学奖的风向标,近年来增设陈子昂外国诗人奖,提升了其国际影响力。陈子昂开一代诗风,其苍劲有力的诗歌,深刻影响了李白、杜甫等盛唐诗人。特别是陈子昂诗歌积极昂扬、进取奋斗、充满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特质,与新时代精神有诸多契合之处,值得大力弘扬。

胡建军介绍了遂宁方面工作筹备情况,本届国际诗歌周主题暂定为“诗歌中国、诗意遂宁、诗酒射洪”,在陈子昂故里射洪市举办,活动计划围绕文艺演出(颁奖)、创作培训、会议论坛、采风创作四大板块开展。此外,胡建军还就会议举办时间、会议规格、传播影响力、采风创作侧重点、成果出版等方面提出建议。

WechatIMG1936

蓝野介绍说,五年来《诗刊》社和遂宁见证彼此的发展,《诗刊》社全媒体格局逐步壮大,遂宁文旅转型升级,射洪撤县设市。在中国作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诗刊》与遂宁合作以陈子昂命名的年度诗歌奖获得业界广泛赞誉,提升了遂宁市的地方文化品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诗歌事业、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涂虹总结道,发展中国经济第四极——成渝经济圈,遂宁是至关重要的门户,近日第二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名单出炉,陈子昂作为遂宁历史名人入选,她建议继续与陈子昂走过的六个城市展开区域合作,综合考虑时效性和承载力,采取“小型、分散、多样、特色”的模式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统筹线上线下,让现场、远方、世界交相辉映,进一步发掘遂宁与陈子昂诗歌的关系,协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用诗歌关切人民的生活、书写鲜活的现实、社会的进步,深入打造遂宁这座诗歌的城市。

据悉,遂宁国际诗歌奖暨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系列活动初步确定在年底举办,近五年来的诗歌成果也将汇编出版并举办隆重的首发式和朗诵会。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