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重启:“北京之夏云端诗会”成功直播

作者:欣闻   2020年08月05日 21:26  中国诗歌网    760    收藏

WechatIMG1917

8月5日下午,一场诗人雅集为炎炎夏日注入清凉。由《诗刊》社和北京外研书店共同主办的“北京之夏云端诗会”,汇聚了于坚、黄梵、荣荣、李云、池凌云、谷禾、刘笑伟、舒丹丹、西娃、赵晓梦、陈亮、徐俊国、杨清茨、贾浅浅、杨庆祥、庄凌、小珂、王二冬等当代重要诗人,《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出席了活动,《诗刊》编辑丁鹏担任主持。本次诗会借助新媒体直播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与万千诗友共飨诗意盛宴。

WechatIMG1919

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下,出版行业和实体书店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正积极、稳步地恢复正常运作。《诗刊》主编李少君介绍到:“疫情影响下,出版工作的节奏和计划被打乱,刊物普遍延期,《诗刊》第二、三、四期几乎同时出刊,后面也多被拖延,直到八月份,《诗刊》才终于恢复正常,准时出刊。因此,我们特别邀请第六、七、八期的部分诗人一同庆祝这难得的重启——刊物重启、书店重启、相聚重启,一切重启。”

WechatIMG1918

《诗刊》副主编王冰在讲话中说,在后疫情时代,本次诗会的举办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论述关于时代文艺精神的命题,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创作是铸造时代精神的工程,文艺最能展现时代的风貌。《诗刊》正积极与各地、各部门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诗歌。

新冠疫情为全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伤痛,《中国诗歌》编辑庄凌来自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她朗读了一首《朝阳》,“有一天我也会化为尘土/或是一棵无言的植物/静静地和树木站在一起/但愿还有朝阳的抚慰”,诗歌仿佛暖阳,抚慰人们受伤的心灵。快递行业从业者王二冬带来《母亲,我在武汉送快递》,不要挂念我,母亲/我在武汉送快递,与万家/不熄的灯火,与所有逆行的人/一起守护这座城市的烟火气……”,道出特殊时期物流行业马不停蹄的艰辛。杨清茨以《奔跑吧,武汉》致敬这座浴火重生的城市,“户部巷香气四溢的热干面/以喧嚣重拾过往的烟火气/长江大桥晴川桥重新驮起往昔的车水马龙”。

WechatIMG1921

后疫情时代,每个人都是幸存者,重大事件发生之时,诗人倍感写作和语言的局限,同时也更加敬畏自然,珍惜生命。经历疫情,诗人观察世界方式和视角开始内转,关注心灵,诗歌富于情感和力量。贾浅浅的《家里的阳光》书写了在这个特殊春天里的生命体验,“我从未在家里追逐过阳光/确切地说,我从未像一首曲子的音符/整日整夜地待在那里不出来走动/可是今年春天/我变成了一株向日葵/先是在客厅拖地的时候,发现从/阳台投洒的阳光被地板上放置的白水晶/折射成彩虹……”。

疫情中诗人们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他们身处不同的城市,但都在坚守着诗歌这片园地,各自耕耘着。于坚朗读了一首《古铜色》,笑言自己在云南高原晒了六十年。他谈到,诗歌是一种追忆,是记忆对语言的回应,语言从本质来说是结绳记事,诗人的记忆必然丰富而深刻,他至今依然能忆起青年时代的细枝末节。疫情期间,《十月》杂志编辑谷禾完成了数篇小说、散文、诗歌的责编,同时自己也创作了不少作品,他与大家分享了一名职业编辑如何在业余时间持续写作的秘密。每日伏案阅读大量稿件,其中多数水平达不到发表标准,因而业余的高质量读书和思考变得尤其重要,比写作和发表更为重要。

WechatIMG1922

在特殊时期,诗歌让人们足不出户神游远方,在诗人的朗读中,我们一路向西来到高原,采撷格桑花(西娃《高原上的客车司机》);跋涉西疆,感受昆仑山的风,“这样的大地一角,难以用新的诗行/写下。难以金黄,难以葱绿。/难以使密林奔涌。只有被积雪/均匀铺就的半明半暗”(池凌云《西疆一角》);我们仿佛置身骏马奔腾的蒙古草原,“抬起头来,我看到了一匹蒙古马/穿过黎明扬起的马鞭/在草原上敲击疾风,四蹄踩着闪电/成为呼风唤雨的可汗”(刘笑伟《对峙》),霎那间又来到茶叶与丝绸的故乡——敦煌,“敦煌犹如被时差颠倒的闹钟/你不得不与时间的泥石流来一场赛跑/让税单、合约连同佛经发出历史的声音”(赵晓梦《敦煌经卷》);诗人带领我们追随想象寻访神迹,“那是在卢布尔雅那还是在崇左还是在足迹踩过的一片流沙?神迹从来没有闭过眼,生存如果没有秘密那就全然不值”(杨庆祥《给你我的心去活》),在诗中回到童年,追踪“水城里久闻未见的往事”(小珂《水城往事》),在诗中重返故乡,“家是黄泥垒成的,盖着黑色的瓦门口朝南....../院子里总有一架顶天立地的梯子有时靠着墙,有时靠在树杈上”(陈亮《梯子》)。

WechatIMG1920

疫情也让人们重新感受亲情的温暖,“现在,十指相扣的手已读懂彼此的掌纹”(黄梵《十指相扣》),渴望陪伴与相聚,“万物孤寂到聋哑,我要对着雪花说话”(徐俊国《初雪:致爱的洁癖》)。一首歌、一朵花因为诗人的聆听与观看而彰显宇宙与生命的意义,“一份类同的生存体验/坠入一首歌里/不一样的生存或消失真实而巨大”(荣荣《另类》),诗人参悟花蕊的心思,“千万只花魂飞舞的心跳/最后沉淀为童年眸子里天真无邪之色”(李云《蜜汁》),目睹一朵兰花“开花时的神采”,祈祷“从时间的折损中渐渐康复”(舒丹丹《和兰花一道》)。

会上,李少君、王冰与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共同为《诗刊》新刊揭幕。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