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期 | 2020.7.30.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想象、现实和超现实——三种诗意发生方式

 

杨碧薇


本期的作者队伍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诗歌老手,又有持续上升的青年诗人;每一个人都以妙笔为钥,扭开了不同侧面的诗意锁孔。

正如王若冰在《北石窟寺》里所言,“我看不见北石窟寺/古老烛光上商人、士卒/和流放者举足不前的泪痕/却能想象一行垂柳”,想象能带领人穿越时空。本期的诗歌,也有不少是以想象为内驱力。熊曼的《面对一根枯木》清晰地呈示出想象与诗意的关系:日常事物(“枯木”)作为诗意的源起,需要靠想象来激活。循着想象,诗人的视觉经验(“叶子掉光以后/树干笔直指向天空的样子”)、性别/身份经验(“把它当成一个男人”)、语言经验(“用最干净的语言赞美它”)逐一展开;当想象力盖过现实经验时,诗歌便获得了虚实相生之美。杨森君的《镇北堡》、车延高的《一树光宗耀祖的花香》都是从想象中攫取诗意,都通过想象,让诗触碰遥远的过去。蒋康政的《绣球花》借“绣球花”这一中介,追求“翻新”的(诗学)经验。在想象的流水中,通感潺潺而来,“在爱人的一头秀发上/我抚摸到了绣球花的夏天”。而另一位诗人楚红城,在“回眸间”,便将想象让渡于意识流,揉出一个如梦似幻的诗美空间。

潘维、李商雨等人的诗意,则从现实中来。《谷雨》的诗意冷峻而沉重,“一个循环的扣缓慢地滑行着”,“人与天之间的困境”难以解除,诗人看到了庞大都市的“泥泞”本质,以及人被现代文明(都市)异化(“碾压成扁平状壁虎”)的现状。在李商雨的《人到中年》里,“卿云烂的”美好恍惚承载的也是深深的无奈。让人稍感安慰的是,也有一些诗意生于现实,却试着跃过现实。虽然“只有身怀卑微之心,没有光鲜的诗句”,但王琪诗里仍有一份不灭的光亮:“你微凉的抒情隔着万丈光芒,依然神采熠熠”(《阿拉善右旗的天凉了》)。在范剑鸣笔下,自我亦与自身过往达成了和解,“我发现北京时间/已不再新鲜,如同走过的人间”,当“北京时间”不再是异质性的事物时,诗人才算是真正地占有了它,或者说超越了它。对诗玉坤和杨森君而言,红也是现实之一种:前者用克制的笔调回忆彗星出现时的情形,“一条红色的蜥蜴/在寒铁里游走”(《彗星》),心理张力依托于视觉呈现;后者面对美好的事物,仍然抱有温暖的期待,“不希望时光放尽它的血”(《桃花》)。

总的来说,这些诗呈现出三种诗意——想象的诗意、现实的诗意和超越现实的诗意,让人看到了汉语新诗多彩的诗意发生方式。

 

特邀专家


杨碧薇

云南昭通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诗摇滚》《坐在对面的爱情》,散文集《华服》,学术批评集《碧漪或南红:诗与艺术的互阐》。在《南方周末》《汉诗》开设批评专栏。中国诗歌网点评专家。曾获十月诗歌奖、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诗奖、胡适诗集奖、《观物》年度青年诗人奖·北京诗歌节银质奖章。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歌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