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根枯木

作者: 2020年07月27日11:06 浏览:59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想像它生前的样子
茂密的样子
枝丫托举着鸟巢的样子
叶子掉光以后
树干笔直指向天空的样子
用最干净的语言赞美它
把它当成一个男人
抱着它说会儿情话
在雨天蜷缩在它的浓荫里
并被那浓荫所抚慰
它没有手
不能拥谁入怀
只有一颗被囚禁的木质的心
散发着洁净和芳香
吸引着那些会飞的事物
它的根就扎在
那片开满野花的草地下



点评

诗人面对一根枯木,有话要说,那就看看诗人对自己和我们说出了新鲜话没有。一个不会说新鲜话或者对新鲜话缺乏好奇的诗人,要么过于傲慢,要么太不开窍。

诗人面对一根枯木,想到它生前的样子,茂密的样子,诗人首先这么说了,这几句话是老生常谈,老生常谈不是不行,甚至还是必须——就像爬山,比如爬泰山吧,一路乏善可陈,转过大坡,将近山顶,突然石破天惊好景长,有一览众山小之感。也就是说,一首诗里需要安排老生,需要招呼龙套,这些皆为“经营位置”中的众山,为了让泰山大青衣粉墨登场。

诗人面对一根枯木,想到它生前茂密的样子,为什么它生前就是茂密的样子呢?这思维多少还是简单化的、平面化的,诗人为了摆脱简单与平面,于是添加细节:一棵树的细节,其实是几个细节切换:枝丫托举着鸟巢,叶子掉光和叶子掉光以后,“树干笔直指向天空的样子”。这个样子,可以认为是诗歌写作中经常性出现的经典细节,问题既然摆在面前而不能避免,诗人就只能迎头赶上:“用最干净的语言赞美它”。

这首诗里最有力量的就是这一句,这一句是这首诗里的泰山,好处是写来似乎不费力气。

诗人面对一根枯木,用最干净的语言赞美它,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邀点评:车前子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