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雪人》赏析

作者:星空zwt   2020年07月02日 11:52      4092    收藏

在你的门前
我堆起一个雪人
代表笨拙的我
把你久等

你拿出一颗棒糖
一颗甜甜的心
埋进雪里
说这样才会高兴

雪人没有笑
默默无声
直到春天的骄阳
把它融化干净

人在哪呢?
心在哪里呢?
小小的泪潭边
只有蜜蜂。

《雪人》是当代“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1982年2月的写成的一首现代诗。全诗只有四节,十六句,非常短小。这首诗语句简约,深刻体现了中国诗歌简隽、委婉、含蓄的传统风格。大致做到了偶数行押韵,但是也不拘泥。每节尾字押韵。

诗歌选取了两个意象,即“雪人”和“棒糖”。这两个意象有相似的地方,即都是那种美好的、甜蜜的却又短暂的事物,都和青春期之前的懵懂少年有直接关联。

第一节,“雪人”代表笨拙的我,说明我是羞怯的,不知如何或者不敢表白自己(对心仪的女孩)的情感。

第二节,“棒糖”意象出现,这是一个很绝妙的意象。大家都知道,棒糖是和孩子的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青少年表达好感或者交往的意愿通常会送对方领带、电影票、鲜花之类的礼物。而诗歌中的你拿出的是“一颗棒糖”,而且第二句直白的说代表“一颗甜甜的心”,此处可以理解为棒糖是心形的。但我以为,更好的理解应该是好感、朦胧地爱慕之情。但是第三句更有意思,棒糖不是送给对雪人的“我”(那样似乎太直白了),而是埋进雪里。说明诗中的“你”也是羞怯的,矜持的。

从这些分析可知,诗歌描摹的感情发生在十一二岁的尚未到青春期的孩子之间。

第三节,“雪人”代表的我,终究没有表白(没有笑,默默无声)。最终,任由春天的骄阳“把它融化干净”。这是说,某种缘由的变故(例如升入不同的学校、某一方的搬迁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我的那种情窦初开时的朦胧地对那个女孩的爱慕消逝了。

第四节的艺术感染力最强,点明了诗歌主题,即这首诗歌是对情窦初开时的朦胧的相互爱慕之情的追忆。眨眼间,那个特殊的年龄段就一去不复返了,那少年时代的美好的、一尘不染的、纯真的爱恋也永远消逝了。“雪人”不见了,“棒糖”代表的心在哪里呢?——他们都无影无踪了。“小小的泪潭”句语带双关,字面理解为“雪人”融化后的小水汪,以泪潭名之,表达了对青梅竹马的爱没有结果的痛惜之情。最后一句“蜜蜂”采花是春天的景象,也喻回首往事时的夹杂着伤感的甜蜜之情,将之入诗,就像蜜蜂采蜜一般。

这首小诗以有形之物,描摹无形之感情,意象和情境贴合精妙。在现代诗中,实属第一流的佳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