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诗写成你想写的样子——裴军诗集《夏日莲歌》前言鉴赏

作者:裴军   2020年07月02日 11:51      726    收藏
 
      河南省焦作市的一位诗友看完我的诗,在微信中说:“这才是当代诗歌该有的样子。”他评价,裴诗是“现实主义语言风格和浪漫主义思维情怀的有机结合,具备普希金的高亢和叶赛宁的温暖、不随波逐流的意志力和几十年一以贯之的勤奋,他是非常有实力的大诗人和时代符号的高声部。”他的溢美之辞令我惶恐,却引发了我对当代诗歌是什么样子的思考。
       我认可《诗刊》主编李少君先生对诗歌的看法,好诗应有以下特点:一是鲜明的时代性。吉狄马斯说:“一个诗人除了有责任抒写个人的喜怒哀乐和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之外,还应该对这个时代甚至人类的整体命运有及时和有效的把握与反映,应该具有精神引领作用和思想的提升能力。”诗人应该用敏锐的触角,努力地去辨认时代表情、神态和情感,精准把握时代跳动的脉冲,而诗歌是新时代最高亢的音符;二是坚定的人民性。诗歌应准确而真实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思想、情感和愿望。应具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内容、表达技巧及艺术效果。诗歌既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还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三是高度的主体性。当代诗歌要弘扬中国精神和价值,展现中国气派与风骨,要摒弃对西方现代主义的依附,兼收并蓄,开辟有中国特色的诗歌通衢;四是典型的美学性。诗人应有效地掌握文学的结构密码,熟悉文字的排列关联,打磨汉语言的精神光焰,重建诗歌新秩序,抚摸诗歌崇高而神圣的肉身。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作品。基于此,我倾力完成了《夏日莲歌》诗集。
       这部诗集分为《城市变奏》《工业和弦》《田园牧歌》《真情交响》《百花鸣春》五个部分,每部分34首诗,共计170首诗。除收集了大学时出版的个人诗集《青莲子》中的一部分诗歌外,大部分诗歌是在业余时间里完成写作的。这些诗歌集中发表于《中国诗歌网》上,也零星发表于一些报刊、文学期刊、微信公众号和微刊上。体现了一个时期的创作成果,尤其是近两年来的创作意向、书写状态与精神风貌。
       在《城市变奏》里,以自己学习、工作和熟悉的城市为主要抒情对象,以空间转移为纵轴,以时间变换为横轴,饱含深情地讴歌了多座城市(如光山县城、信阳市、丝路东线古城开封市、郑州市、洛阳市、西安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百色市、北京市等)的那些人物(如《早晨,公园里的练字老人》《城市上班族》《民工兄弟》等)、那些景 物(如《京郊摇曳一片绿荫的灵动》《京郊某水镇》《初夏,陶 然亭公园胜景》等)、那些现象(如《万达广场上盘旋的布谷鸟》《城市拆迁》《塞车》等)和那些感情(《归属》《社区里的柿子树》《街头的黄叶》等)……将目力所及的城市悉数打进诗囊,不是单独地描写城市地理或满足于对城市生活的表面结构的描摹,而是以一双审美的眼睛,潜入城市生活的内心,发现并捕捉其中的深邃本质,实现了对书写传统城市诗歌窠臼的突破。诗歌展现了对现代城市文明的建设滞后的直面批判、对城市人美好品行风范的由衷赞美、对未来城市生活品质的美好憧憬,可以说《城市变奏》对现代诗歌的城市抒写在形式与内涵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在《工业和弦》里,根据在河南省焦作市南太行山下的铝 工业基地的工作经历和现代感强烈的工业意象的记忆,一览无余地展现了现代化大工业雄浑壮阔的画面。诗歌立足于当下波澜壮阔的世界工业文明大潮,全景式、多视角、多维度地描绘并赞美了中国大工业诗情画意般的图景,为工业抒情的范式进行了必要的探索,这主要表现在,《工业和弦》既展示了建设者和大国工匠拼搏奉献的一腔豪情(如《走天涯的石头》《青年突击队风流谱》《吊车司机的风采》等),又关注了在钢筋混凝土中顽强生长的一抹铁血柔情(如《电焊女工的黄昏》《工地露天舞会》《一只云雀的意愿》等),还浓墨重彩地歌颂了建 设者们对振兴民族工业的一股炽烈的爱国热情(如《“洋专家” 输赌记》《“两战”大特写》《中国郎“驯服”“洋妞”记》等)。诗人借用中国大工业基地建设、生产和科技创新的一斑,窥见了对时代精神宏大而深远的思索,展现了中国工匠们甘于拼搏、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毫无疑问,《工业和弦》是这本诗集主题最昂扬、旋律最高亢、抒情最酣畅的部分,诗行里奔腾跳跃着独特而新颖的工业题材的诗意,一定程度上开拓了当代中国大工业的诗歌的主题。此部分是代表“时代符号的高声部”,也是最能扣动人心的和弦。
      《田园牧歌》基本上选自早期的个人自费印刷的诗集《青 莲子》,也有几首是后期的诗作,这部分诗作集中描写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体现的是一种浓得化不开的乡愁。诗作倾力描写对生养自己的故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浓墨重彩地对故乡的景物着力抒写,尽情表达了对那方山水、那些景物和那些乡亲的无尽留恋。一是以抒情诗作为创作主体,主要写家乡的景物。像《乡下路》《儿时的柳笛》《雪中野兔》等,这些早年的诗作无一不倾注了对家乡的爱恋之情,而《小潢河》《祖屋情缘》《探亲,是候鸟归巢式的迁徙》等,这些后期诗作也同样饱含着更加浓郁的思乡恋土之情;二是以叙事诗创作作为辅助,集中写人物。诗作以改革开放后的农村生活为题材,关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起伏命运和多彩生活,如《逮鱼娃娃》《个体 户的爱情》《养鱼大王》等。扫视字里行间,一股浓烈的乡愁充盈并弥漫在诗作中,它无处不在,像空气一样弥足珍贵,诗作中到处荡漾着难以名状的惆怅和无奈,流动着一种古朴和厚道的气韵,处处洋溢着对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坚守和继承。诗风清新亮丽,淳朴自然,如风行水上,丝毫没有任何做作之态,完整而清晰地展现了大别山的自然风光和地道的豫南风情。可以说,《田园牧歌》是这部诗集中最柔媚、最绵软的部分,应该是进入了缠绵悱恻的低音区。
       《真情交响》主要选自早期的个人诗集《青莲子》,也有后 期补充进去的几首新作。诗作紧扣人间真情这个主基调,诗行里渗透着温婉细腻的情感,荡漾着润物无声的韵律,散发着 尘世间的烟火味,弥漫着纯情与爱意、幸福与温暖、泪水和欢笑诗作歌,颂了肝胆相照的友情,如《朋友》《重逢》《青莲子》《分别在六月》等,赞扬了至死不渝的爱情,如《红盖头》《流星》《热恋》《失恋》等,还高度地褒赞了寸草春晖般的亲情,如《致父亲》《陨星》《并蒂莲》等,表达了对崇高友情的无比怀念、对坚贞爱情的无比留恋、对远方亲人的无比感念。《真情交响》是《夏日莲歌》最动人、最深情的部分,是一曲情真意切的爱之交响诗。
       《百花鸣春》是对各种不好分类的诗作的汇总,是一个近 似于大杂烩性质的分类。正像罗振亚先生呼吁的“让诗歌从缥缈云端回到坚实地面”那样,该部分以政治抒情诗为主体,关注改革开放新时代,关注热火朝天的生活,关注日新月异的现实。如:《走出大别山贫困连片区》《雪域邮路天使赞》《长征火箭,通向星际文明的中国天梯》《大运河,中华的命脉之水》等,这些诗作关注改革开放新时代,关注热火朝天的现实生活,关注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是主旋律性质的作品,也是感到稍强人意之作。诗作关照对自然现象的寓意,体验人生阅历,并发出由衷感慨,如《折枝菊花,亡魂之香》《一粒萤火虫的际遇》《种子》等,这些诗作多少体现出了一定的思想深度,给人以生活的启迪、启发和激励。总之,《百花鸣春》是《夏日莲歌》中最绚烂、最靓丽的部分,应是新时代诗歌气 势磅礴的合奏曲。
       全国各地的广大诗友对我的诗歌纷纷点赞,给予充分地肯定,认为裴诗具备以下优点:一是体现大情怀。国家机关某部 委干部张国悦称赞:“诗人是有思想的人,诗作突出了家国情怀,是主旋律性质的作品,紧扣时代大脉搏,感知中国大地的律动。”大学时期的恩师陈功伟先生在《网上投诉办理员》诗后评点:“风雅颂,能量正。公务诗,天下中。感人心,情意诚。”他在《人民接谈员》后评论道:“信访着实天下行,神州百鸟朝彩凤。日出而作万姓歌,洪水导海玉宇清。”还说:“诗作中体现出的时代精神,正是中华目前所需。”老领导周怀玉在《丝路东线古城》后寄语道:“认真阅读,仔细品味,读懂了你的家国情怀!”二是显示大气势。化名“春天”的诗友说,“裴诗大手笔,气势磅礴,笔锋凌厉”!诗友“秋风”说:“(诗作)豪迈、大气!热血激情的澎湃从字里行间汩汩而出,让人激动,令人向往!”诗友“军哥哥”说:“诗文靓丽,阅历丰富,意象壮美,格调高昂,笔力雄健,境界宏阔,已显示诗歌豪放大气的风格,增强了诗作的魅力。”而恩师陈功伟先生评价《工业和弦》时欣然赋诗说:“豪放兼婉约,壮阔共和国。改革亦继承,奔流大江河。”三是展示大特色。读者们评价裴诗特色 鲜明,别具一格。诗友翠袖寒撰诗说:“轻轻的我来了/徜徉于你诗歌的家园/流连在你唯美幽香的文字里/感悟温暖芳醇的话语/与你灵动俏皮的文字同喜同忧/陶醉于你深情的笔墨中/满载着诗情画意/沉醉不知归处。”诗友穆怀升评价道:“诗思深邃,文笔细密,堪称诗人。”诗友“流星化雨”称赞诗作“平淡中寓意深长”!北京姜雅女士评价说:“(你的诗)直面人生,写出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极具生活的洞察力和美好意境,很值得一读!”安徽文友吴显为说:“笔头直击生活,语言朴实凝练,饱含着对人间社会的无限的爱,写出了芸芸众生的酸甜苦辣,耐人寻味!”文友无雨亭说:“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和小细节在诗人笔下有了不一样的生命和意义及美感。(诗歌)能以小见大,诗意盎然!”湖北省武汉市的诗友董凤云说:“诗 人以敏锐的眼光,洞察社会多层面,尤其同情普通劳动者的艰 辛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四是表现大精神。很多人对诗人的执着、热爱和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赞美。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姜良纲先生对我在工作之余坚持不懈创作表现出的毅力和才华给予了高度赞许。大学同学会时,万志敏先生为 我撰写一副对联道:“千百转高飞首善枢区,执着此生,初心不负青春梦;廿五年再会中州故地,遥传杯酒,好运常随勤快人。”河南省洛阳市文友柳嫒颖留言说:“别人是偶尔喜欢一下,你却把诗当成生命了,对诗歌创作乐此不疲!”早年《校园文学》主编、诗友姚志军说:“裴军师弟一直都很勤奋,诗风大气而又不失朴实。”文友“听雨”说:“平常的人、事、物,在裴军笔下都能生发出无穷的诗意,料想诗人必是热爱生活之人。”诗友张辉尊说:“读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诗,(心中)充满着灿烂的阳光……”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的诗歌也存在不足之处,为满足读者口味,诗作存在思维直线化、技巧单一化和表达通俗化之嫌。在今后的创作中将不断地改进,为读者奉献更多好作品。把诗写成你想象的样子,时代给予了诗人这样的宝贵权利和广阔空间。祝愿全国的广大读者能从《夏日莲歌》中得到教益,愿你也有一个精美的人生、握有一本精美的诗集、拥有一片诗意的天空。
    仅以此为序。

                                                                                                                                                                    裴 军
                                                                                                                                                          二〇二〇年六月一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