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诗歌推荐语写作

作者:捍士   2020年07月02日 11:51      2101    收藏
写推荐语的小总结
文/捍士(贵州)

1.开始是因为想推荐或分享我心里喜欢的几个诗人的诗歌,因为我觉得他们的诗歌值得被注意和关注到,既然有这个机会,我想为他们的诗歌和作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刚好有窗口可以推荐,就想推荐给大家一起阅读,和按平台的要求才去写一写。因为我觉得这应该也是我对热爱诗歌的一种本能或自觉。

2.随后便开始坚持了下来,2019年下半年直到2020年上半年已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开始像一个给人“专业”写推荐语一样的诗人,被频繁给诗写推荐语,因为也不断被平台邀请选诗写推荐语,我也深深觉得这是一个益己及他(她)和大众的工作,很多诗人/作者在这之后更有了激情和动力,很多作品也更得到激发和进步,甚至有些诗人还重新拿起了写诗的笔等等,不由分说的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的写作能力和视野也逐渐得到质的提高。

3.这一年来我写的推荐语与诗人的诗歌加起来,汇总放到一起应该有一本厚诗集了。

4.写推荐语,其实就是读好、读准诗歌。不管是谁的诗歌可以提出夸奖,也可以提出质疑,但是推荐出处,应是好的方面,所以要选作品质量偏高的来推荐(每个人写作水平和阅读感受等不同,所以按自己的标准推荐是写推荐语的真实初衷)。

5.写推荐语就像建一座文学上的桥,你我写了就是这座桥了,一头要连接好作者,一头要考虑到读者,所以,推荐语为三方皆认可为最佳。第一方肯定少不了“自己”,第二方为作者,第三方是读者,这是三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没有这座桥,可能到不了对岸,也就看不到对岸美丽的风景——诗歌作品(文学)就是对岸的风景。

6.不管对方是谁,以作品说话,是写推荐语的原则,而不能成为一种相互吹捧。起初时我读完一句诗的后面我会解析、笔记(从以前开始学习写诗时就养成的习惯。这里每个人方式方法不同,只是举个例子),最后有自己的思想和会客观全面看待一首诗歌。有的诗歌任别人怎么说好我也会说否定,并有自己否定的原因。

7.对诗歌阅读我觉得还是比较顺畅的,不能有整体上的不明白之处,细节也要关注仔细,读字读句,就像土里挖红薯(地瓜)等,得顺藤摸瓜,一层一层去掉外表,看似辛苦,其实可以“温饱”获赠,这也是读诗的一种乐趣和体验——因为诗有“言外之意”。读懂诗歌里面的意思和内容,明白作者的细节和想法,这是写推荐语的基本。否则我自己都不知道或不清楚,我又有什么资格推荐和让别人来阅读我推荐的作品呢?

8.读诗荐诗要具有专业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和用心是很重要的,别人能看到的。“好”诗要经得起推敲,要知道作者内心或诗歌内在的主旋律和真实情感或方向等如何?如果一时不知道没有读懂就再读,为了清楚和确认明白——不马虎。多读几遍,情况可能会和前一遍有不一样感受;多想几遍,各种可能,有没有漏掉的等。也可以过一两天回头再来看及推荐(或过后还能想得起及惦记着那首诗作,觉得还是挺不错)。

9.平时多参考学习一些相关言论,有赏析的诗选合集练练基础更好,别人的诗作和推荐语,理论书籍等那样就能参考,所以建议初学诗者买有赏析的诗读读(中外诗歌合编的那种为宜)。写推荐语怎么写则也就是平时阅读积累起来的,包括文学以外的书籍或艺术,还有自己的人生感悟、想法等。诗歌作品以外的各方面知识都知道一点的,那当然写起来更好,那样写出来的推荐语更丰富、贴切、生动、迷人……
(那每个人的知识面都有限,所以,目前写推荐语的人应该多一些为宜)。

10.写推荐语得出的感受:把“我”感知的好作品好的地方推荐给大家就是推荐语(个人看法)。

11.推荐语也不宜和别人的(自己写过的、别人写过的)相同或类似,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真实感想与风格,把自己当作者的知音,才能说出你说得出别人说不出的话,重要是精炼,因为50字及以内不得不精炼(《诗刊》推荐语略超50字是可以的,但最好连标点都不要超)严谨。看上去很考验人,实际上也就是缩短了长篇大论,我相信“熟能生巧”,没有天生就会的。付出最终都是自己受益终生,懂得付出的人也是好人,别人会倍加关注和支持你的。

12.不能太笼统和没有语言特点,说一半不说另一半,或简单到只有一句话、一个字,也不能让人看出来是在应付。推荐语像微型体文本,也要具有整体性、层次和细节、客观性、张力…咬文嚼字、卖弄词藻、故弄玄虚等也都不好。

13.还应具有引导功能,把最难理解的部分帮读者消化解答明了一些(但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应适度),要做到尊重读者、尊重作者、还有尊重自己(人品及人格与文学方式)。

14.尽量尊重作者原文的诗意和格式,不要加入自己的主观与说教和修改等,只能根据作者诗里的想法去总结、延伸、想象、举例和讲一些能符合的、彼此和大家能接受且受用的话语去分享自身感受就可以了。

15.推荐语——①推:推的是诗歌(包括思想、感情、意境、意义、价值观、手法、风格、质量、特点…),诗歌文本及内涵、诗人潜在精神品质是首推;
②荐:读了这首诗你最想“荐”的是什么?最大的意义和亮点与荐出的效果在哪里?值得更多人认可、收获、学习的地方有哪些?别的诗里没有,别的诗人没有,这里有的是哪点、哪些地方?荐了后能不能对读者、作者、自己都产生精神受益?久读也有可学习和重温的效果等等;
③语:主要是推荐人的用语、组织、特点、灵性、精神、感情、共鸣等,要能与原诗结成一对或为互补为佳。也需要有发现和独到的眼光,让人眼前一亮,从而达到看得见你有专心去阅读过此诗为佳。需要有中肯客观的话语,需要偶尔有幽默、有特质、知识、自然、智慧、想象力、情真意切、标新立异、下点决断和定义等。要有对真理和理想的追求与探索精神,不要刻意、不要违心、不要端架子、也不要放低自己、不要不走心,要有责任心、细心、耐心、感动、激动、学习心态、热情、无私、大度、包容等情况为好。

16.写推荐语——总之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试(抛出以上或以外杂念。以上那只是参考,以外就不值一提,自己钻研自己喜爱自己分享就好),相互学习与进步!行动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2020.6.13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